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帕米爾高原的“江西力量”——江西省對口援疆工作綜述 

鄭榮林

2019年07月16日08:35    來源:江西日報

原標題:帕米爾高原的“江西力量”

阿克陶在哪裡?位於祖國版圖最西端的帕米爾高原,是絲綢之路的交通要道﹔阿克陶有多遠?從南昌出發一路向西,約4500公裡。

這是江西的第“101個縣”,遙遠又親切。

1997年,江西作為全國最早援疆的八個省份之一,派出第一批援疆干部到新疆克州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我省堅決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疆方略,緊緊圍繞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在民生、產業、文化等領域多點發力,把阿克陶縣當作江西的“第101個縣”,不遺余力支援阿克陶建設。人力、財力、物力、技術源源不斷地穿越沙漠、戈壁,在祖國最西陲匯聚成澎湃的“江西力量”﹔一批批贛鄱兒女,牢記神聖使命,肩負歷史重托,用奉獻、青春、熱血、汗水傾情澆灌民族團結之花。

民生援疆,讓日子美起來

5月23日,阿克陶縣克孜勒陶鄉喀拉塔什其木干村的31戶牧民,告別了世代居住的牧區山村和低矮土坯房,搬進了寬敞明亮的樓房——阿克陶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絲路佳苑小區。

小區周邊學校、醫院、文化活動中心、扶貧車間等便民配套設施一應俱全。村民提來柯·吾普爾說:“感恩黨和政府的關懷,感謝江西人民的幫助!住上了安全住房,我們脫貧奔小康的勁頭更足了。”

在阿克陶縣,有18萬像提來柯·吾普爾這樣的低收入城鄉居民住上了新房或改造房。我省累計安排約8.5億元援疆資金,支持4.5萬戶“三居”工程建設,受惠人口佔阿克陶縣總人口的80%。

援疆大計,民生為本。南疆四地州是國家確定的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之一,而江西對口支援的阿克陶縣則是克州脫貧攻堅的重中之重。

在阿克陶87個深度貧困村,村村都有我省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挂點幫扶﹔已有20名江西籍企業家擔任“名譽村主任”,籌劃設立產業發展基金﹔有組織引導阿克陶縣農村富余勞動力約15萬人次實現新增就業或轉移就業,其中在江西穩定就業的人員超過6000人,居全國第三,打響了江西就業援疆品牌。

干部挂點、民企幫扶、鎮村結對……我省建起了一套完善的助推阿克陶縣脫貧攻堅幫扶機制,幫助阿克陶縣37個貧困村退出,2.05萬戶、8.7萬人脫貧,佔全縣貧困人口的74%,貧困發生率從2014年的60.4%降低到2018年的13.9%。

在阿克陶,最寬敞的馬路是“江西大道”,最漂亮的小區是“和諧小區”,最氣派的建筑是江西援建的雪鬆中學、小白楊雙語小學、第五幼兒園、縣人民醫院……一件件暖心窩子的援疆實事,讓受援地群眾一次又一次品嘗到了幸福的味道。

產業援疆,讓經濟活起來

5月1日,以“江西人游帕米爾”為主題的江西首趟旅游援疆專列抵達克州阿圖什火車站。白沙山、喀拉庫勒湖和慕士塔格峰……帕米爾高原的壯美風光、江西援疆的輝煌成就,贏得500余名江西游客的如潮好評。

援疆,不僅“輸血”,更要“造血”。“送客入疆”,是我省在產業援疆上持續用力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我省積極助推阿克陶旅游業大發展。加強旅游基礎設施建設、景區開發及宣傳工作,在南昌舉辦克州旅游推介會,設立了“克州旅游推廣中心”,推動克州冰川公園創建國家5A級旅游景區,助力阿克陶縣在奧依塔克鎮打造“帕米爾畫家小鎮”。

出阿克陶縣城,沿中巴公路一路向西45公裡,茫茫戈壁之上,一座“工業之城”正奇跡般地崛起,這就是阿克陶新型工業化的“主戰場”——阿克陶(江西)工業園。已累計入駐企業達百家,完成固定資產總投資35億元,2018年吸納4000多人就業。

在“種地沒有土,放牧沒有草,風吹石頭滿地跑”的阿克陶,江西發揮農業大省的技術優勢,利用援疆資金撬動社會資金,建起了阿克陶現代農業示范園,創造了戈壁荒漠的綠色奇跡。帶動全縣建設5600個溫室大棚,吸納近2000人就業,2018年實現銷售收入6000多萬元,被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評定為“科技成果轉化示范基地”。

據了解,2017年以來,第九批江西省援疆前方指揮部積極協調、利用援疆后方資源優勢,先后對接或邀請江西省企業家、新疆江西商會等客商180余批次,進一步拓寬了招商引資渠道。2018年,從新余市分宜縣、吉安市招商引進博格電子和祥龍文具2家公司,投資6600萬元,解決當地就業2000余人﹔今年,已引進5家贛籍企業注冊落地阿克陶縣。

沐浴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東風,江西與阿克陶跨越萬裡,攜手合作日益密切,產業援疆正在結出累累碩果。

交流交往,讓血脈連起來

7月10日,100余名參加2019年贛陶兩地青少年“手拉手”融情實踐夏令營的阿克陶青少年抵達江西,開啟了為期一周的“紅色之旅”:赴南昌、井岡山、蓮花縣、弋陽縣等地學習參觀、結對交流,領略江西紅色搖籃、綠色家園的風採,唱響民族團結主旋律。

民相親緣於心相通。援疆,不僅僅是給受援地帶去資金、技術、智力支持,更重要的是把兩地人民的心緊緊聯系到一起。

近年來,我省通過“請進來、走出去”的方式,為克州、阿克陶培訓近2400名黨政干部及各領域專業人才﹔培訓未就業大學生1400余人,有效緩解了受援地人才緊缺的狀況。積極組織青少年開展交往交流活動,贛陶兩地近千名中小學生參與互訪,上千對中小學生結對子交朋友,近萬名青少年開展書信交流。

我省立足受援地實際,以傳幫帶為推手,為當地培養了一支帶不走的隊伍。

在克州二中“江西班”、阿克陶縣“江西實驗班” 和江西蓮塘一中“內高班”裡,以師徒結對和“訂單式”送教下鄉等傳幫帶的有效方式,讓“組團式”教育援疆取得豐碩成果。為改善當地醫療條件,我省在援疆省市中率先開展州縣鄉三級醫療人才“組團式”援疆,極大地提升了當地醫療衛生服務水平。

交往、交流、交融,讓贛陶兩地人民像石榴籽那樣緊緊抱在一起,心更近、情更深。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