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中國共產黨安徽省第十屆委員會第九次全體會議決議

(中國共產黨安徽省第十屆委員會第九次全體會議2019年7月15日通過)

2019年07月16日08:26    來源:安徽日報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安徽省第十屆委員會第九次全體會議決議

中國共產黨安徽省第十屆委員會第九次全體會議,於2019年7月15日在合肥召開。出席這次全會的有,省委委員76人,省委候補委員4人。部分省第十次黨代會代表和有關方面的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全會由省委常委會主持。全會審議通過了《安徽省實施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行動計劃》。李錦斌同志受省委常委會委托,就文件的起草情況向全會作了說明,並就貫徹落實全會精神、全面實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做好當前工作作了講話。

全會認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是國家的大戰略,是長三角的大機遇,是一市三省的大責任,更是安徽奮發作為的大舞台。《行動計劃》全面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和《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堅持“一體化”“高質量”“一盤棋”的要求,明確提出安徽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指導思想、目標思路、重點任務和保障措施,符合中央精神、彰顯安徽特色,遵循合作規律、順應群眾期待,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成果,是國家《規劃綱要》的安徽“施工圖”,是五大發展行動計劃的“升級版”,必將對新時代安徽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事業起到重要指導引領作用。

全會指出,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安徽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國家《規劃綱要》,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按照創新共建、協調共進、綠色共保、開放共贏、民生共享基本原則,堅持上海龍頭帶動,聯手蘇浙,揚皖所長,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科技創新策源地、新興產業聚集地、綠色發展樣板區,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推進城鄉深度融合,建設長三角聯通中西部的重要開放樞紐,為打造“一極三區一高地”作出安徽貢獻,奮力開創現代化五大發展美好安徽建設新局面。

全會提出,到2025年,安徽主要經濟指標增幅保持前列,人均水平相對差距進一步縮小,中心區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全省域與滬蘇浙一體化發展水平明顯提升,城鄉區域、科創產業、基礎設施、生態環境、公共服務、體制機制等領域一體化取得實質性進展。到2035年,安徽與滬蘇浙一體化發展機制高效運轉,創新創業創造活力充分釋放,城鄉區域差距進一步縮小,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全面實現,基本公共服務水平趨於均衡,生態環境根本好轉,人民基本生活保障水平與長三角平均水平大體相當,現代化經濟體系基本形成,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格局基本構成,現代化五大發展美好安徽基本建成。

全會指出,要高質量推進“一圈五區”建設,支持合肥加快打造長三角世界級城市群副中心、國際組織和總部經濟聚集區,建設具有較強影響力的國際化合肥都市圈和支撐全省發展的核心增長極,加快發展合蕪蚌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提升發展皖江城市帶承接產業轉移示范區,高水平打造皖北承接產業轉移集聚區,大力振興皖西大別山革命老區,高標准建設皖南國際文化旅游示范區,推動區域協調發展。要強化創新能力建設,構建高水平科技創新平台體系,組織實施重大科技聯合攻關,推動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優化創新生態環境,合力打造科技創新共同體。要積極承接產業轉移,大力發展新興產業,加快優勢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培育布局未來產業,推進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完善承接產業轉移支撐體系,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要加快鄉村振興步伐,扎實推進精准脫貧,推進城鄉基礎設施、公共服務一體化,提高人的城鎮化水平,建設長三角綠色農產品生產加工供應基地,提升鄉村發展品質,推動城鄉融合發展。要提升互聯互通水平,建設一體化現代綜合交通體系,協同打造數字長三角,推進區域能源互濟互保,優化區域水利發展布局,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網絡。要主動參與全球分工,共建高水平開放平台,培育國際競爭合作新優勢,推進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推動更高水平協同開放。要優化區域生態系統,加快建設綠色生態屏障,強化更高標准重點領域污染防治,健全更加緊密聯防聯控體系,推動生態環境共保聯治。要增強民生保障能力,推進公共服務標准化便利化,提升教育文化衛生優質資源共建共享水平,加快文化旅游產業合作發展,共建公平包容社會環境,推動公共服務便利共享。要加快體制機制創新,建立統一規范的制度體系,建設統一開放的要素市場,構建統一有序的市場環境。

全會強調,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加強組織協調,省推動長三角地區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領導小組統籌協調《行動計劃》實施。要健全推進機制,各地各有關部門制定具體實施方案,創新做實區域合作機制。要完善規劃政策,編制專項規劃,研究相關配套政策和綜合改革措施。要強化項目支撐,深入實施高質量“四督四保”制度和“五項機制”,以“項目化”帶動“一體化”。要抓好督促落實,對各地各有關部門的任務落實情況進行定期調度、跟蹤分析、科學考核,激勵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營造全省域、全方位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濃厚氛圍。

全會充分肯定今年以來省委常委會的工作,對下半年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各項工作作出部署,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為指引,全面實施《行動計劃》﹔堅持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發展行動,推深做實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高質量完成年度目標任務﹔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抓手,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全會按照黨章和有關規定,批准詹夏來、花建慧、梁衛國、宋衛平、張學平、張堅、童懷偉、袁自煌同志因退休或調離我省辭去省委委員職務,決定遞補張海閣、劉蘋、張永、周密、胡啟生同志為省委委員。

全會審議並通過了省紀委關於畢小彬同志嚴重違紀問題的審查報告,確認省委常委會之前作出的給予畢小彬同志留黨察看一年處分。

全會號召,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牢記初心使命,勇於闖出新路,勇於自我革命,奮力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安徽篇章,以優異成績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