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推動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重要講話

2019年07月12日07: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理論聯系實際、善於把握規律,既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自覺,也是我們黨推動工作的制勝法寶。

“提高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質量,必須深入分析和准確把握特點和規律。”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著眼新時代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圍繞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從認識論的高度和方法論的角度,明確提出機關黨建要處理好“五對關系”。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我們黨對自身建設規律認識的進一步深化,為全面提高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質量,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科學指南。

治國必先治黨,強國必先強黨。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是黨的十九大總結實踐經驗、順應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提出的重大課題,賦予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鮮明的時代內涵。隻有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才能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才能解決黨的建設面臨的問題,才能使我們黨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關系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關系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關系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實現,必須與時俱進、改革創新,勇於探索實踐、善於總結經驗,使各項工作更好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從而不斷提高質量、始終充滿活力。

推動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就要處理好“共性和個性”“黨建和業務”“目標引領和問題導向”“建章立制和落地見效”“繼承和創新”的關系,關鍵又在於從嚴抓好落實。處理好共性和個性的關系,就要善於把全面從嚴治黨理論轉化為推動機關黨建的思路和舉措,重視總結提煉機關黨建實踐中的創新經驗,不斷上升為規律性認識,使其能夠長久發揮作用。處理好黨建和業務的關系,就要堅持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落實、一起檢查。處理好目標引領和問題導向的關系,既要以目標為著眼點,在統籌謀劃、頂層設計上下功夫﹔又要以問題為著力點,在補短板、強弱項上持續用力。處理好建章立制和落地見效的關系,就要抓好制度執行,帶頭學習、遵守、執行黨章黨規,從基本制度嚴起、從日常規范抓起。處理好繼承和創新的關系,就要推進理念思路創新、方式手段創新、基層工作創新,創造性開展工作。

抓住關鍵就能綱舉目張。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這“五對關系”,既堅持和發揚了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成功經驗,又根據新情況新問題提出了新思路新舉措新辦法,充分體現了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特點和規律。我們要深刻理解“五對關系”中蘊含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既要處理好每一對關系,又要科學統籌“五對關系”,使之共融共通、相互促進,全面提高機關黨的建設質量和水平。

“打鐵必須自身硬”。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是為了達到“自身硬”,達到“自身硬”是為了更好“打鐵”。不斷提高機關黨的建設質量,中央和國家機關就能強體魄於偉大自我革命,更好地擔負起新時代賦予的新使命。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2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