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英雄無言——95歲老黨員張富清的本色人生

老有所為輕名利 永葆本色守初心

湖北省老干部學習張富清先進事跡

2019年07月12日08:55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老有所為輕名利 永葆本色守初心

深藏功名不顯功,扎根基層守初心﹔淡泊名利心向黨,為民造福獻終身。

連日來,省委老干部局號召全省老干部工作部門和離退休老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離休干部張富清先進事跡。

在武漢、襄陽、宜昌、孝感、恩施等地,“老英雄張富清”成為老干部工作部門微信群和QQ群中,出現頻率最高的“熱門詞匯”。大家紛紛表示,學習張富清,就要學習他對黨忠誠、執著不悔的信念,淡泊名利、無私奉獻的精神。

對黨忠誠,永遠聽黨話跟黨走

忠誠,是我們黨與生俱來的紅色基因,是黨員干部不可缺少的政治靈魂。

95歲的張富清老人,始終對黨的事業無限忠誠。在硝煙彌漫的革命戰爭年代,他每場戰斗都爭當突擊隊員,敵人的子彈和彈片掀起過他的頭皮、灼燒過他的腋下、撞碎過他的牙齒,但擊不穿他為人民求解放的信念﹔在波瀾壯闊的和平建設時期,他堅決響應組織號召,扎根偏遠貧困的武陵大山。盡管崗位在不斷變化,但他始終對黨至忠至誠、至純至粹。

省政協機關離退休干部第一黨支部書記王樹華說:“張富清同志在和平建設時期,響應黨的號召,服從組織安排,自願扎根來鳳山區工作一輩子,在平凡的崗位上踏實工作,克己奉公,其忘我精神無比閃光。我們要學習他工作第一、事業為上的精神,以黨的利益為第一生命,以黨的需要為第一選擇,感恩知足,老有所為。”“戰績深藏數十春,誰知張老是功臣。從戎不顧生和死,轉業常憂國與民。本色保持爭奉獻,初心未改樂清貧。探詢逐利追名客,面對豐碑可省身。”7月4日,學習完張富清同志先進事跡后,來鳳縣老年大學詩詞班學員李德志感動不已,滿含深情地賦詩稱贊。

襄陽市科技局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書記熊楚謙說:“老英雄張富清始終對黨忠誠、不忘初心。

他以不怕犧牲的戰斗精神、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矢志奮斗的人生信條,為我們生動詮釋了‘英雄’的深刻內涵。”

宜昌市人社局離退休黨支部委員馮軍表示:“張富清人雖然離休,但政治和思想上始終沒有離休,為我們老同志樹立了榜樣。我們要深學篤行,用他優良的家風作風教育子女、影響身邊人。”

老同志們學習熱情高漲,老干部工作部門的黨員干部也不甘落后。省委辦公廳、省政協機關、湖北日報傳媒集團等省直單位,老干部工作部門與離退休老同志們一起認真學習張富清的先進事跡,大家紛紛表示,要以老英雄為榮,以服務老干部為責。

省委老干局干部何福利說:“尊老敬老、愛老護老,這是我們應有的初心﹔主動作為、有所作為,這是我們應有的追求。作為一名黨員干部,信念因忠誠而堅定,事業因奉獻而偉大,青春因奮斗而美麗,人生因有為而無悔。”

淡泊名利,老有所為有所作為

從部隊退役轉業到恩施來鳳工作64年來,張富清把証書和軍功章收藏在一個隨身幾十年的皮箱裡從不示人,除向組織如實填報個人情況外,從未對身邊人說起過赫赫戰功,更不以此為資本向組織提要求、要待遇。他建功不貪功、有功不居功的一言一行,傳遞了立德立言、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張富清曾經屢立戰功,卻默默無聞地在大山裡面工作幾十年。我們這些剛退休的同志,還有什麼利益關系不能放棄、不能丟掉的,還去斤斤計較呢?我要以張富清同志為榜樣,來檢視自己。”孝感市的退休干部周明祖說。“自身差距要找准,對照鏡子經常照,發誓一輩子做他這樣的共產黨人。”全國道德模范、離退休干部先進個人吳天祥在學習張富清同志先進事跡后,鄭重寫下兩篇學習體會,表示要永遠站立在共產黨員的精神高地上。20余年為革命老區新洲區鳳凰鎮發展默默奉獻的“大校義工”徐宗元,表示要向張富清老英雄學習,始終保持進取之心、平常之心和為民之心。

襄陽市委組織部副部長、老干部局局長楊克萬說:“我們要把學習張富清與挖掘、傳承襄陽‘風范長者’、紅色基因相結合,引導廣大老同志學習先進、弘揚先進、爭當先進﹔不斷增強自身對老干部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把學習先進事跡活動落到實處,轉化為推動老干部工作持續發展、創新發展的動力。”

省委老干部局負責同志說:“我們要堅決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把老英雄的先進事跡學習好、宣傳好、弘揚好。要以學習張富清同志為契機,把學習活動與當前各項工作結合,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相結合,與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活動相結合,學習傳承以張富清同志為代表的老同志身上的政治本色、紅色基因、優良傳統,在全社會營造尊老敬老的良好氛圍,讓更多老同志在新時代的舞台上老有所為、發光發熱。”(記者 王際凱 通訊員 宋建春)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