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全面提高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建質量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視野宏闊、總攬全局

2019年07月12日10:33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原標題:全面提高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建質量

新華社記者羅爭光、朱基釵

深化全面從嚴治黨、進行自我革命,必須從中央和國家機關嚴起、從機關黨建抓起。

連日來,中央和國家機關廣大干部職工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表示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統一到黨中央的各項決策部署上來,堅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力以赴抓好各項工作落實,全面提高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質量和水平。

政治建設擺在首位 理論學習走在前面

中央和國家機關離黨中央最近,服務黨中央最直接,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才能永葆中央和國家機關作為政治機關的鮮明本色。

帶頭做到“兩個維護”,是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首要任務。全國總工會機關黨委相關負責同志表示,中央和國家機關是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一把手做工作,必須自覺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對標對表,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標對表,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

國資委機關黨委相關負責同志表示,將以做到“兩個維護”為重點,不斷強化黨的政治建設,把“兩個維護”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黨員、干部的日常言行上。

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在加強以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方面,中央和國家機關尤其要走在前列,提高學習教育針對性和實效性,在學懂弄通做實上當好示范。

“中央黨校因黨而生,為黨而立,尤其要在高舉思想旗幟、強化理論武裝方面走在前,不僅要自覺主動學,及時跟進學,更要聯系實際學,篤信篤行學,學出堅定信仰、學出使命擔當,學以致用、身體力行。”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機關黨委相關負責同志說。

大抓基層 把握規律

黨的工作最堅實的力量支撐在基層,隻有持之以恆抓基層、打基礎,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機關黨建工作才能落地生根。

“必須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的要求,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鍛造堅強有力的機關基層黨組織。”公安部機關黨委相關負責同志表示,公安機關要做到絕對忠誠,對部機關和各直屬機構的基層黨組織建設,必須不斷夯實、加強分類指導,增強機關黨建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機關黨委相關負責同志表示,作為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新組建的部門,在做好人員、職能整合的基礎上進一步實現深度融合、化學融合,尤其需要通過實現基層黨組織的全面進步、全面過硬,來帶動各項工作不斷增強。

黨的建設是有明確要求的,也是有自身特點的。提高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質量,就必須深入分析和准確把握特點和規律。

“習近平總書記對於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需要處理好五個關系的論述,為我們提供了科學的方法論。我們的黨建工作,需要按照這些科學指引,結合自身的特征和實際,解決好‘兩張皮’問題、分類指導問題,同時更好地發揮好紅色文博資源、典籍資源優勢,讓機關黨建取得實實在在效果。”文化和旅游部機關黨委相關負責同志說。

中央網信辦機關黨委相關負責同志表示,將進一步處理好黨建和業務的關系,要按照“正能量是總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的要求,打好網上意識形態斗爭主動仗﹔進一步處理好目標引導和問題導向的關系,針對自身出現的政治生態問題,在補短板、強弱項上持續用力,加強隊伍建設、不斷凝聚人心。

持之以恆正風肅紀 各負其責履職盡責

一個支部就是一個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要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帶頭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讓群眾切身感受到新變化新氣象。

“從對照檢查來看,國家開發銀行在不同領域部門、不同層面都還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問題,需要保持清醒的認識。一些黨員干部手中握有權力,存在廉政風險,必須高度警覺,加強教育和監督。”國家開發銀行機關黨委相關負責同志說。

廣電總局機關黨委相關負責同志表示,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要堅持嚴字當頭,把紀律挺在前面,同時也要正確處理干淨和擔當的關系,決不能把反腐敗當成不擔當、不作為的借口,從打造藝術精品到支持5G建設等工作,都要把全面從嚴治黨貫徹始終,讓紀律建設成為推動事業發展的有力保証。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

中央統戰部機關黨委相關負責同志表示,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必須切實加強黨的領導,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要深入開展機關黨建工作調研,研究制定機關黨建措施,不做“挂名書記”。國家發展改革委機關黨委相關負責同志表示,必須嚴格堅持“書記抓、抓書記”,領導班子成員和各級領導干部要履行“一崗雙責”,做到明責、履責、盡責,切實把黨建工作抓細抓到位。

“各部門一定要各負其責、密切配合,形成抓機關黨建工作的合力。”國家民委機關黨委相關負責同志表示,要對標對表建好模范機關,強化責任擔當,指導督促各部門黨組(黨委)落實機關黨建主體責任。中央政法委機關黨委相關負責同志表示,要培養好高素質專業化的黨務干部隊伍,著力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各項部署落實落地,全面提高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質量和水平。 新華社北京7月11日電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