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催人奮進——

永葆中央和國家機關作為政治機關的鮮明本色

本報記者

2019年07月12日07: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在新時代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連日來,中央和國家機關廣大黨員干部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表示要自覺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統一思想和行動,帶頭做到“兩個維護”,全力以赴抓好各項工作落實,走在前、作表率。

■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必須走在前作表率

中央和國家機關離黨中央最近,服務黨中央最直接,對機關黨建乃至其他領域黨建具有重要風向標作用。中央和國家機關廣大黨員干部認為,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必須走在前、作表率,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說:“教育部首先是政治機關,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要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作表率,部黨組在學懂弄通做實上當好示范,實施青年理論學習工程,抓機關、帶戰線,推動進學術、進學科、進課程、進培訓、進讀本、進頭腦﹔要在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定政策、做決策、抓落實,自覺同黨中央對標對表﹔要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作表率,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努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中央政法委首先是政治機關,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學深悟透、知行合一,走在前、作表率。”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機關黨委書記白少康表示,將把堅持黨的絕對領導貫徹到政治、思想、組織等各方面,落實到決策、執行、監督等各環節。

人民日報社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陳國華說,“我們要以這次會議為新起點,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鍛造堅強有力的機關基層黨組織’的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堅持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的職責定位不動搖,用釘釘子的工作精神,聚焦主責主業、著力解決問題,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教育引導機關黨員干部真正走在前、作表率。”

中國工程院辦公廳主任、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宋德雄,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黨支部組織委員、綜合處副處長姚達,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認可檢測司市場監管處調研員陸增,中華全國總工會國際聯絡部辦公室主任鄭家恆,証監會投保局教育服務處處長林麗霞等受訪干部均表示,作為中央和國家機關干部,必須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堅定政治立場,明確政治態度,嚴守政治紀律,經常校正偏差,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決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偏。

■深入分析和准確把握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特點和規律

受訪中央和國家機關廣大黨員干部普遍認為,提高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質量,必須深入分析和准確把握特點和規律,與時俱進、改革創新,勇於探索實踐、善於總結經驗。

住建部機關黨委副書記郭劍飛、中國人民銀行機關黨委宣傳部部長侯雅麗、財政部機關黨委宣傳部副部長劉玉飛認為,要堅持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目標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堅持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業務,堅持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落實、一起檢查,使各項舉措在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實施中相互促進。

自然資源部耕地保護監督司司長劉明鬆,交通運輸部水運局黨總支綜合黨支部書記、運行處處長郭青鬆表示,要找准黨建和業務工作的結合點,以業務工作為載體,使黨建工作有內容、有活力,把主題教育的成果轉化為推動業務工作的持久動力。

目標是奮斗方向,問題是時代聲音。海關總署政治部副主任、政工辦主任劉春光,農業農村部直屬機關黨委宣傳處副處長、直屬機關團委書記薛瑞寧認為,當前要著力解決基層黨建“上熱中溫下冷”溫差問題,在補短板上持續用力,瞄著問題去、對著問題改,精確制導、精准發力,直到問題徹底解決為止。

“制度制定很重要,制度執行更重要。”銀保監會黨委宣傳部宣傳處處長程庚黎說,銀保監會機關黨委已研究制定了《機關黨委委員職責》《機關黨委全體委員會議事規則》等制度,下一步將處理好建章立制和落地見效的關系,一環扣一環抓好落實。

受訪者認為,要處理好繼承和創新的關系,推進理念思路創新、方式手段創新、基層工作創新,創造性開展工作,才能積極探索出有利於破解難題的新路徑新辦法。

■切實加強黨的領導,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

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干部普遍認為,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應當全面落實黨建責任制,堅持黨組(黨委)班子帶頭、以上率下、以機關帶系統,機關黨建工作才能形成強大合力。

科技部直屬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李桂華,工信部直屬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張立,國家稅務總局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黨建辦主任鄭江平一致認為,黨組(黨委)應意識到加強對本單位黨的建設是職責所在,不能把責任推給機關黨委,要牢固樹立抓機關黨建是本職、不抓機關黨建是失職、抓不好機關黨建是瀆職的理念,領導班子成員和各級領導干部要履行“一崗雙責”,層層壓實責任、層層傳導壓力,形成整體聯動的合力。

在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黨建督查室主任冀萌新看來,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要進一步增強做好機關黨建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注重指導督促各部門黨組(黨委)履行機關黨建主體責任,切實把黨中央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各項要求落到實處。

民政部機關黨委(人事司)組織群工處干部孔德福、水利部直屬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唐亮認為,做好機關黨建工作,離不開高素質的黨務干部隊伍,應注重選拔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好的干部從事機關黨建工作,推進黨務干部和業務干部的交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黨建工作的內行人、干部職工的貼心人。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站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節點上,中央和國家機關廣大黨員干部表示,將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以此次會議為契機,砥礪奮進、銳意進取、開拓創新,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再上新台階。

(本報記者姜潔、江琳、高雲才、趙永新、張賀、曲哲涵、杜海濤、許志峰、王政、朱雋、歐陽潔、劉志強、張爍、徐雋、吳秋余、林麗鸝、趙展慧、李昌禹、王觀、谷業凱、王浩)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2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