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山西《前進》雜志

以“高嚴細實新”的要求推動國企黨建高質量發展

 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黨委

2019年07月12日13:17    來源:前進

“不斷提高黨的建設的質量”,是黨的十九大對加強和改進新時代黨的建設的明確要求,也是新時代國有企業黨的建設需要破解的現實課題。黨的十九大提出的這一要求表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國有企業既面臨著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也面臨著更為嚴峻的挑戰,承載著更重的工作責任和使命擔當。抓住發展機遇,不負使命擔當,國有企業進一步發揮自身的獨特優勢,以黨的建設的實際成效推動國企改革發展,就必須把提高國有企業黨的建設的質量,作為做好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積極探索推動國企黨建高質量發展的實現路徑。

圍繞這樣的要求,近年來,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黨委認真貫徹落實中共山西省委、國家電網公司黨組的決策部署,找准政治定位、結合國企實際,主動對標一流、強化黨建引領,在推進“改革創新、奮發有為”大討論和企業改革發展的實踐中,把國企黨建高質量發展的要求,落實於“高嚴細實新”五字實踐當中,貫穿於黨建工作全過程,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持守正創新、勇於擔當作為,狠抓工作落實、銳意創先爭優,著力把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的要求,轉化為推動國企黨建高質量發展的實際成果。

在“高”字上下功夫,厚植黨建獨特優勢。一流黨建引領一流企業,把國企黨建高質量發展的要求,落實於“高”字的實踐當中,就是要堅持黨建工作的高站位、高標准、高質量,推動黨建工作安排部署落地見效:提高政治站位。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把旗幟鮮明講政治融入公司各項工作,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自覺把“兩個維護”作為最根本的政治責任、最高的政治原則,落實到本職崗位、一言一行。黨的十九大閉幕后,全公司累計開展集中宣講和專題輔導1971次,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懂弄通做實﹔提高工作標准。通過推進基層黨委“六個標准化”、黨支部“五個標准化”建設,樹立高標准、提升執行力,建立基層黨組織標准化體系,決不圖省事、搞變通,以釘釘子的精神和實干作風,推動各項黨建任務有始有終、善作善成,促進基層黨組織建設水平大幅提高﹔提高黨建質量。樹立“質量強黨”意識,突出效率效益,進一步提高謀劃工作的質量、制定措施的質量、推進落實的質量,使黨建工作更好地增強政治性、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強化機關本部黨的建設,建立黨建工作月度例會機制,強化重點工作督辦,加大績效考核力度,以機關黨建引領帶動各項業務工作。

在“嚴”字上下功夫,壓實管黨治黨責任。高質量的黨建工作需要嚴格的責任與嚴格的要求,把國企黨建高質量發展的要求,落實於“嚴”字的實踐當中,就是要堅持思想教育從嚴、責任落實從嚴、制度執行從嚴,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健全落實管黨治黨責任體系,把黨建工作抓具體、抓深入、抓到位。在從嚴思想教育上,突出抓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重要論述的學習,把理論武裝與宣傳貫徹公司新時代發展戰略結合起來,凝聚共識、統一意志,引領職工同心同德推動高質量發展。公司連續三年舉辦“學習周”活動,創新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做結合”實踐模式,做到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在從嚴責任落實上,明確黨組織書記帶頭履行第一責任,班子成員自覺履行“一崗雙責”,以身作則、以上率下,推動黨建責任全面落實。公司制定了黨委和領導班子成員黨建工作責任清單,自上而下成立各級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建立了各級領導班子成員黨建工作聯系點制度,推進各級黨委報告年度黨建工作、抓黨建述職評議常態化。在從嚴制度執行上,堅持剛性執行中央各項制度文件、國家電網公司通用制度和專業文件,將每項工作的制度細化為每個業務環節的規范工作流程,在增強對專業工作的精細推進中提升業務能力,在固化對專業業務的樣板引導上提升綜合素質。同時,公司積極推進黨建制度立、改、廢工作,編制《黨建制度文件匯編》,健全完善了公司黨建制度體系,為國企黨建發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在“細”字上下功夫,提升專業管理水平。黨的建設是一項系統性的長期工程,把國企黨建高質量發展的要求,落實於“細”字的實踐當中,就是要堅持在抓常抓細處使勁,在落細落小上著力。一是細化重點任務分解。每項黨建工作都建立橫到邊、縱到底的任務分解體系,定目標、定任務、定人員、定時間,把各方面工作具體化、具體工作責任化、責任落實高效化,確保各項工作按期完成。二是細化工作過程管控。將量化計劃和對標管理作為加強黨建工作過程管控的重要舉措,突出對黨建重點任務的日常監測、動態檢查和效果評估,進一步健全完善督促指導、考核問責機制,實現全過程、全周期、閉環式管理。三是細化問題整改措施。對照巡視巡察、檢查考評情況,迅速行動、立行立改,堅決杜絕“等、靠、要”思想,深入查找分析本單位黨建工作存在的問題,列出問題清單,制定時間表、任務書,實行銷號管理,做到整改一個、銷號一個。

在“實”字上下功夫,提振創先爭優意識。實事求是是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把國企黨建高質量發展的要求,落實於“實”字的實踐當中,就是要求各級黨員干部立足實際、注重實踐、突出實效,用實實在在的業績彰顯黨建價值創造。一方面,堅持黨建和生產經營“一盤棋”“兩手抓”,做“實”黨建引領。堅持黨建和生產經營“一盤棋”“兩手抓”,持續鞏固深化國網公司推進的“亮旗工程”這一黨建創新載體,把生產經營工作的難點作為黨建工作的重點,圍繞“保安全、強電網、優服務、提管理、塑隊伍、促和諧”等中心工作廣泛開展系列實踐活動,按照“一支部一項目”原則先后立項破題233項,全面激發基層黨組織創新實踐。另一方面,實施“英才計劃”,做“實”隊伍建設。通過加強干部領導能力和專業能力培訓,打造一批懂專業、善經營的管理精英﹔通過實施“工匠計劃”,培養造就了一批專業化的“企業工匠”,促進人才隊伍建設﹔通過發揮“三支隊伍”作用,逐年開展黨組織書記、黨務人員和黨員骨干輪訓,努力建設一支敢打大仗、能打勝仗、善打硬仗的具有強大戰斗力的黨務干部隊伍。在上述實踐過程中,公司上下堅持不斷改進作風,做“實”作風建設。通過大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的作風,以優良的黨風凝聚人心、匯聚力量。同時堅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使鐵的紀律轉化為黨員干部的行為習慣,努力營造正氣充盈、積極向上的政治生態,促進公司上下形成求真務實、奮力作為的企業作風。

在“新”字上下功夫,推進黨建管理全面升級。高質量的黨建呼喚創新的勇氣與精神,把國企黨建高質量發展的要求,落實於“新”字的實踐當中,就是要瞄准國企新時代的戰略目標,鼓勵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堅持與時俱進、改革創新,樹立專業思維、運用專業方法、培育專業力量,做好“創新”這篇大文章。在更新工作理念方面,公司黨委號召各級黨組織堅持“四同步、四對接”,進一步健全與公司管控方式相匹配的黨建工作體系,積極推進黨建業務“放管服”,做到頂層設計與基層首創有機結合,在創新方式方法方面,積極探索運用信息化手段開展黨建工作,推廣應用黨建信息綜合管理系統,引入“互聯網+”、大數據等先進技術,實現事權下移、網上運轉、動態監測,給基層黨建工作減負提效﹔在創新思想宣傳方面,積極宣傳展示公司黨建特色經驗和亮點成果,培育選樹專業標杆示范帶動,打造共產黨員服務隊品牌,公司124支黨員服務隊在扶貧攻堅、援藏幫扶、優化營商環境等重大任務中履責盡責,架起了黨聯系群眾的連心橋,為打造一批有影響力的先進典型和創新成果奠定了厚實的基礎。

把“高嚴細實新”五字貫穿於企業黨建工作的全過程,在實踐中取得了顯著的成效。2018年,公司黨建工作以高質量發展目標,推進高質量建設進程,公司榮獲“全國電力行業思想政治工作優秀單位”,被省直工委評為“先進基層黨組織”。同時,公司各項工作取得了新成績,全年完成省內售電量1657.69億千瓦時,同比增長9.57%﹔外送電量466.44億千瓦時,同比增長32.8%。公司全面完成了全年的各項任務,基本形成了企業黨建高質量推進與生產經營活動高效益增長的良性運行態勢,全面構建了企業黨建促進企業服務質量持續提高的發展格局,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黨組織和黨員在企業發展中的模范帶頭作用逐步凸顯,公司責任與央企良好形象受到社會普遍認可。

山西《前進》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