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栗戰書:用法律劃定生物技術發展邊界 保障和促進生物技術健康發展

2019年07月11日18:45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栗戰書:用法律劃定生物技術發展邊界 保障和促進生物技術健康發展

栗戰書主持召開生物安全法立法座談會強調

用法律劃定生物技術發展邊界

保障和促進生物技術健康發展

7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在北京主持召開生物安全法立法座談會,聽取立法意見和建議。 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新華社北京7月11日電(記者陳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10日下午在京主持召開生物安全法立法座談會,聽取立法意見和建議。他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制定一部體現中國特色、反映新時代要求的生物安全法,用法律劃定生物技術發展的邊界,保障和促進生物技術健康發展。

栗戰書說,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重大原則。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生物安全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為生物安全立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堅持從總體國家安全觀的高度充分認識生物安全立法的必要性和緊迫性,通過立法確立生物安全領域的基礎性制度原則,突出風險防范,用法律武器保衛國家生物安全,保障人民生命健康。

栗戰書指出,當前生物技術快速發展,大幅提升了生物醫學水平,提高了生命質量,拓展了人類對自身和自然界的認識。要通過立法,引導和規范人類生物技術的研究應用走正確之路,促進生物技術快速健康發展,防止和減少可能出現的危害和損失﹔通過立法,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體制和機制,充分調動各方面力量,明確各方面責任,構建嚴密的國家生物安全體系﹔以法律制度的形式,將鼓勵自主創新的產業政策和科技政策固定下來,保障生物安全基礎設施先進完善,提升國家生物安全能力建設。

栗戰書強調,近年來,全國人大代表提出多項制定生物安全立法的議案建議,反映了人民群眾的呼聲和期盼。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指示要求,認真回應人大代表和人民群眾的關切,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加快立法工作進度,制定一部內容全面、結構完整、重點突出,具有基礎性、系統性、綜合性、統領性的生物安全基本法。要建立完善的法律制度,作出科學合理的制度安排,使各領域活動在健康協調、有序銜接的制度體系下運行。要通過嚴格的法律責任,明確有關部門的依法履職和責任追究制度,把權力和責任有機統一起來,推動法律可操作、可實施。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沈躍躍出席會議。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