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人民論壇:兼濟天下的“人類情懷”

徐文秀

2019年07月11日07: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修之於天下,其德乃普。”

不久前,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與聯合國外空司共同宣布圍繞中國空間站開展空間科學實驗的第一批項目入選結果,共有來自17個國家、23個實體的9個項目成功入選。打開大門、敞開懷抱,讓世界搭乘中國科技發展的便車,共同分享逐夢太空的機會,折射出一個泱泱大國的“人類情懷”。

從“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世界認識,到“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的公義觀念,再到“達則兼濟天下”的宏大抱負,中國的人類情懷,根植於源遠流長的中華文明,發軔於對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價值追求,是一種真正的大格局、大自覺。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同志提出:“中國應當對於人類有較大的貢獻。”1985年,鄧小平同志講道:“到下世紀中葉……社會主義中國的分量和作用就不同了,我們就可以對人類有較大的貢獻。”近年來,習近平主席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高質量發展,以中國理念和務實行動生動闡釋“建設什麼樣的世界”。

人類情懷,基礎在人民情感。中國兼濟天下的人類情懷,體現在對世界人民的一種朴素情感上。當埃博拉疫情肆虐西非,堅守到底的中國醫療隊,彰顯出中國人民同非洲人民站在一起、患難與共的決心﹔當亞丁灣海域海盜出沒,中國海軍護航編隊挺身而出,10年護航讓“最危險海域”重新成為“黃金航道”﹔當也門緊張局勢持續升級,中國海軍艦艇編隊在執行撤離中國公民行動中,還協助羅馬尼亞、印度、埃及等國的僑民平安撤離……一次次挺身而出,見証中國人民對世界人民的大愛。“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近代以來飽經風雨滄桑的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滿懷渴望,同時也尊重並支持各國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權利。

人類情懷,根本在勇毅擔當。中國兼濟天下的人類情懷,體現在對世界和平發展的責任擔當上。世界銀行報告顯示,“一帶一路”倡議可加快數十個發展中國家的經濟發展與減貧,倡議全面實施可使3200萬人擺脫中度貧困。既各美其美又美美與共,既授人以魚又授人以漁,中國不搞成果獨享,求的是“百花齊放春滿園”,樂意於各國人民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人類情懷,說到底是以世界和平與發展為己任,積極為人類社會進步增添正能量,為世界人民過上幸福美好生活作貢獻。

“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胸懷。”中國的人類情懷,可以從習近平主席治國理政和關於全球治理的一言一行中讀懂,可以從每一次的“中國方案”“中國智慧”和“中國主張”中讀懂,可以從中國人民對於世界的看法、想法和態度中讀懂。中國的人類情懷,寬比海洋,高過天空,無論征程是晴是雨,中國都將始終與時代潮流同向同行,努力讓世界變得更加美好。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1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