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駐中央和國家機關紀檢監察組黨員干部中引發熱烈反響

緊密結合職能職責 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2019年07月11日14:29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緊密結合職能職責 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在7月9日召開的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為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駐中央和國家機關紀檢監察組黨員干部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一定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力以赴抓好各項工作落實,全面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和水平。

帶頭做到“兩個維護”,是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首要任務。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是中央和國家機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履行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的專責機關,在“兩個維護”上承擔著特殊使命和重大責任,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堅定不移強黨建,走在前、立標杆、作表率。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黨委一定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增強使命感和責任感,結合正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努力推進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李洋表示,要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在入腦入心、融會貫通上下功夫﹔帶頭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堅定不移做到“兩個維護”,教育黨員干部對黨絕對忠誠﹔充分發揮機關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全面落實黨支部工作條例﹔以自我革命精神從嚴加強機關紀律作風建設,清理門戶寸步不讓,堅決防止“燈下黑”。

踐行“兩個維護”是具體的。駐國家體育總局紀檢監察組組長習驊表示,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與具體工作結合融合,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主要從三個方面著力:把政治監督置於監督首位,特別是加強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體育工作重要論述精神貫徹落實情況的監督,督促全面梳理並認真開展“回頭看”,對存在問題進行自查自糾,建立健全長效機制﹔督促體育總局各級黨組織把干淨和擔當、勤政和廉政統一起來,敢於挑重擔子、啃硬骨頭、接燙手山芋,把東京奧運會、北京冬奧會和卡塔爾世界杯預選賽這“三大任務”完成好﹔堅持底線思維,加強風險防范,對體彩、足球等重點領域潛在風險進行全面研判、作出預警,督促體育總局黨組切實防范政治風險和廉潔風險。

中央和國家機關要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帶頭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讓群眾切身感受到新變化新氣象。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陳學東表示,持續深化糾“四風”工作,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必須保持鍥而不舍糾治“四風”的政治定力,以開展主題教育為動力,督促中央和國家機關的黨組織及黨員領導干部自覺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作風建設的要求對標對表,強化從政治上看問題,把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治“四風”工作往深裡做、往實裡做,以永遠在路上的恆心和韌勁,堅定不移糾治“四風”。充分發揮各派駐紀檢監察組的“探頭”作用,加強政治監督,聚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把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四風”問題作為監督的重點,強化日常監督。

應急管理部作為新建部,在此次機構改革中整合了11個部門的13項職能,改革力度大、涉及部門多、觸及利益復雜。“要以此為契機,推動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駐應急管理部紀檢監察組組長艾俊濤表示,要持之以恆正風肅紀,著眼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在全面分析研判駐在部門和綜合監督單位政治生態的基礎上,緊盯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等重大問題,精准施策、靶向治療,壓緊壓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

必須正確處理干淨和擔當的關系,決不能把反腐敗當成不擔當、不作為的借口。駐自然資源部紀檢監察組組長羅志軍表示,要充分發揮政治監督作用,推動駐在部門和綜合監督單位按照“三個表率”和建設模范機關要求,認真履行主體責任,切實把機關黨的建設各項任務落實落細。堅持把紀律挺在前面,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堅決整治昏官、懶官、庸官、貪官,為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鼓勁撐腰。

中央各有關部門要各負其責、密切配合,形成抓機關黨建工作的合力。中央紀委常委,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副書記、紀檢監察工委書記侯凱表示,紀檢監察工委擔負著領導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機關紀委工作的重任,必須當好表率,認真抓好貫徹落實。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忠誠履行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聚焦主責主業,以專項檢查和評估考核為抓手、業務指導為牽引、“一案雙查”為推動、組織建設為保障,上下聯動,形成合力,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的要求落到實處。(記者 周根山)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