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

多措並舉 創新實踐 不斷提升黨員教育電視制片水平

青島市委組織部

2019年07月11日10:17    來源: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

近年來,青島市委組織部開拓創新、扎實推進,積極順應時代要求,通過打造一個陣地、鍛造一支隊伍、搭建一個舞台,多措並舉,不斷提升黨員教育電視制片水平,在服務推動全市黨建和組織工作創新發展、科學發展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一、打造一個陣地,辦好《島城先鋒》黨建電視欄目

《島城先鋒》是青島市委組織部開設的黨建電視欄目,每周一期,在青島電視台新聞綜合頻道黃金時間播出。創辦20多年來,我們始終把《島城先鋒》黨建電視欄目作為黨員教育電視制片的主陣地,打造“島城先鋒”欄目品牌,收視率穩居青島電視台各欄目前列。一是堅持圍繞中心,始終服務大局。隻有把握黨委、政府工作的大局和“興奮點”,才能貼近中心,找准黨員教育制片工作的切入點和著力點。《島城先鋒》欄目緊密圍繞全市黨建和組織工作中心任務,開設了《黨建創新故事匯》《最美基層書記》《服務群眾零距離》《第一書記駐村記》《高端人才創業路》《非公企業黨旗紅》《紅色青島》七個板塊,明確主題把握,堅持與時俱進,多角度、全方位展現全市黨建工作,弘揚時代先鋒精神。二是突出宣傳重點,加強內容策劃。始終牢牢把握最新的宣傳重點策劃欄目選題,接通“天線”吃透中央、省、市精神,承接“地氣”瞄准黨員群眾關切,做到上級要求什麼就制作什麼,基層需要什麼就播出什麼,開展“十九大精神在基層”“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兩學一做’進行時”“上合背后的紅色身影”“擔當作為好書記”“我身邊的好黨員”等系列展播。這些內容把握時代脈搏,使欄目播出的電視片達到精准滴灌的效果,受到黨員歡迎。三是樹立精品意識,打造欄目品牌。精品之所以“精”,就在於其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在制片過程中,我們深入總結提煉先進典型中蘊含的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政治本色,以及基層黨組織發揮戰斗堡壘作用、開展黨的工作、教育管理黨員、聯系服務群眾的典型做法,精益求精地嚴把制片質量,以藝術的制片手法、靈活的表現形式,傳遞正能量,弘揚主旋律。《島城先鋒》先后被評為全國、全省優秀黨建電視欄目。

二、鍛造一支隊伍,提高黨員教育電視制片人員素質

事業成敗,關鍵在人。青島市現有黨員教育電視片專職制作人員19人,其中市中心3人、區市16人。近年來,我們著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質過硬、責任擔當過硬、業務能力過硬、工作作風過硬的黨員教育電視制片隊伍,不斷提高黨員教育電視制片工作水平。一是在隊伍素質上下功夫。黨員教育電視制片具有一定的專業性,工作人員往往在專業技術方面較強,在組工業務知識方面偏弱。我們始終堅持黨員教育電視制片人員首先是組工干部的原則,補齊短板,邀請部內兄弟處室的同事“上黨課”“開小灶”,開展黨建和組工業務培訓,使制片人員熟練掌握黨的建設,特別是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和黨員隊伍建設的理論和業務,做到電視制片主題把握得當,政策術語表述准確,不說“外行話”。二是在學習培訓上下功夫。“學用相長,知行合一”,從2013年開始,連續六年組織制片人員到中國傳媒大學、浙江傳媒學院、南廣學院等國內著名傳媒類高校開展脫產培訓,主動跟進傳媒信息領域發展趨勢,及時學習新理論,認真鑽研新技術,積極探索新方向。在此基礎上,2017年探索分層次培訓,組織區市遠程教育負責人和區市黨建頻道、欄目負責人到中國傳媒大學培訓,側重“互聯網+”思維與傳播、政務新媒體運營、新媒體平台與黨務政務服務創新等理論內容﹔組織區市黨員教育和區市黨建電視頻道、欄目制片人員到四川傳媒學院培訓,側重電視專題片的策劃與腳本寫作、鏡頭特點與編輯技巧、優秀黨建片評析、學員作品點評等專業內容。術業有專攻,培訓有側重,極大地調動了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取得了良好的培訓效果。三是在提升專業水平上下功夫。堅持“走出去”還要“請進來”的原則,在制片工作中邀請中組部、省委組織部的領導以及電視制片專家,提意見出思路,通過言傳身教,手把手地提高制片人員的業務水平。堅持在學中干、在干中學的原則,在重點制片工作中,打破區市限制,抽調人員組成聯合攝制組,撰稿人員學習拍攝技巧,攝像人員學習腳本寫作心得,互相交流經驗,取長補短共同提高,鍛造一支一專多能的高素質黨員教育電視制片隊伍。

三、搭建一個舞台,遴選一批精品黨員教育電視片

沙場秋點兵,賽場見真功。在中組部、省委組織部定期開展觀摩評比的基礎上,青島市每年組織開展全市黨員教育電視片評選。評選分黨建工作紀實片、優秀黨員事跡片、黨建電視新聞、黨建微視頻4類,分初評和復評兩個階段進行。為確保公平公正,初評階段由區、市之間互相打分,復評階段由中組部、省委組織部及相關黨員教育制片專家打分。在打分的基礎上,組織開展觀摩交流活動,集中播放獲獎電視片,每播放一部,由編導談心得體會,大家談感想和不足,同時邀請電視制片專家參加進行逐一點評。通過開展觀摩交流活動,搭建了展示風採的舞台,激發了干事創業的激情,遴選了一批黨員教育精品電視片。近年來,在中組部、省委組織部開展的觀摩評比活動中,我市多部黨員教育電視片獲得一等獎。

黨員教育電視制片工作任務繁重、艱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們一定會擼起袖子加油干,開足馬力向前沖,完成好各項制片任務,為不斷推動黨員教育工作開創新局面做出新的貢獻。

來源: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2019年6期

  (《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