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人類命運共同體並不抽象,體現共同利益和價值

2019年07月11日14: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接受記者採訪(記者萬鵬 攝)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7月11日電  (記者 萬鵬) 今日上午,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與光明日報社共同舉辦的“習近平外交思想理論研討會”在北京開幕。會議期間,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就“習近平外交思想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邏輯關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對當代世界發展的重要意義”等熱點理論問題,接受了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的專訪。

當今外交工作不同以往:

要為國家發展創造和平的國際環境

“習近平外交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李君如告訴記者,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可以用黨章中的“五個是”做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這講的是理論來源﹔第二,這一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這是其本質特征﹔第三,這一思想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這講的是實踐基礎﹔第四,這一思想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最后,這一思想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這講的是歷史定位。“五個是”分別闡述了理論來源、本質特征、實踐基礎、理論屬性和歷史定位。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解決的問題,就是我們社會所面對的主要矛盾,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解決這個矛盾,我們有工作布局,並推動內政、外交、國防工作相互協調。”李君如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有貫徹這個工作布局的四大目標,即改革的總目標,全面依法治國的目標,強軍的目標和外交目標。其中,外交目標就是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正因為這樣,習近平外交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們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分兩步走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現代化強國的重要舉措。

李君如談到,今天,中國作為一個世界的大國,外交問題不僅僅牽扯到我們國家和平發展所需要的國際環境,同時也牽扯到國家內政,牽扯到國防有所作為。內政、外交、國防工作,這三個方面都是為我們國家的現代化建設而服務,而外交工作還要為我們的發展創造最佳的、和平的國際環境。“所以,今天的外交,已經不同以往的外交,我們稱之為‘全方位外交’。”李君如對記者說,這個“全方位外交”不僅僅講的是一個安全問題,還講發展問題,還講人權問題,是一個大格局,這個大格局前所未有。

中國與世界各國相處:

推動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外交工作,我們確立了一個目標,這個目標就是和世界各國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享。”李君如對記者說,習近平外交思想與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關系,可以這樣理解,即外交工作的目標之一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一個很大的概念,習近平總書記先后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概念,我們可以從利益交匯點、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這幾個層面來認識。李君如指出,世界各國有不同的社會制度、不同的意識形態,勢必有不同的核心利益。不同的歷史文化、不同的社會制度、不同的意識形態帶來不同的利益需求,包括核心利益。核心利益大家誰都不願意放棄的,解決的唯一的辦法就是在不同的國家,特別是不同利益的國家之間尋找一個利益的交匯點。“我們可以通過世界市場的發展,國際交流合作發展,找到不同國家利益交匯點,在這個利益交匯點形成利益共同體,你作用我,我作用你。在這個利益共同的基礎上,我們再尋找相互能夠接受得了的價值觀,例如和平發展、合作共贏,自由、公正、民主等大家都能夠認可的價值觀,從而推動構建我們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李君如說。

李君如強調,盡管國家之間對很多問題的看法不一樣,但是我們依舊有共同點,共同的利益,這就使得問題是可以得到解決的。當前,快速發展的中國如何和世界相處,我們應該在利益的交匯點,利益共同體的基礎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我們不會恃強凌弱,稱霸世界。人類命運共同體,是我們中國和世界各國相處的一個大原則。同樣,世界應該是什麼樣的,也同樣適用於這一原則,即這個世界絕不能重蹈過去殖民主義統治世界或者霸權主義統治世界的樣子,而應該是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共同治理的世界。“這個世界就是一個人類命運共同體世界,這一命運共同體不是一個抽象的命運問題,背后有共同的利益,有價值觀的認知問題。”李君如說。

(責編:任一林、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