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走進天津和平區 宣講良法善治

2019年07月10日17:1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走進天津和平區,宣講良法善治

新華社天津7月10日電(記者周潤健)10日,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報社共同主辦的“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第95場活動在天津市和平區舉辦。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政治和法律部副主任楊偉東,作題為《推動法治與德治內在融合,實現良法善治》的演講,並就一些常見的法律問題、道德困惑,與觀眾及網友進行互動。

活動現場,楊偉東圍繞著三個“需要”,生動詮釋了法治與德治的關系:新時代需要法治與德治內在融合,核心價值觀需要法治保障,核心價值觀需要以各種方式有效貫徹落實到法治的各個方面、各個環節。

核心價值觀,是一個國家文化軟實力的靈魂,關乎社會和諧穩定和國家長治久安。楊偉東提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的重要指引,決定了我國法律規則的性質和方向。

“核心價值觀不能只是一句口號、一種理念,而是需要日常化、具體化、形象化、生活化,更好地為人們所感知、所領悟,從而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在楊偉東看來,法治是實現這種轉換的有效渠道。有了法治保障,通過一系列的具體規則,核心價值觀才能真正融入社會生活。“與道德相比,法律具有明確性、穩定性、執行性等幾個突出優勢。”楊偉東說。

在中國法治建設進程中,如何培育和踐行核心價值觀?楊偉東建議應從四個方面著手。一是融入立法當中,轉化為法律規則﹔二是融入執法當中,提升社會認同感﹔三是融入司法當中,來引領社會公正﹔四是融入守法當中,來淨化社會風氣。

本場活動由中共天津市和平區委員會、和平區人民政府、光明網承辦。光明網、光明日報客戶端、光明網新浪微博對活動進行了現場直播。650余名干部群眾在現場聆聽了講座,全國各地的217萬網友收看了節目,13.9萬網友通過微博、論壇等參與了交流互動。

(責編:王靜、姚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