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鐘聲:“以台制華”注定徒勞 “挾洋自重”沒有出路

2019年07月10日07: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美方7月8日宣布向台灣出售金額約為22.2億美元的軍事裝備。此舉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毒化中美兩國兩軍關系發展氛圍,嚴重破壞兩岸關系和台海和平穩定。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台灣問題事關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中國政府一再申明,我們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國家與台灣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系。這一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

美國對台軍售是幾十年的老問題了。1982年中美共同發表的“八一七公報”,就是針對解決美國對台出售武器問題而簽訂的。30多年來,美方一再背棄承諾,違背該聯合公報規定,近期更有愈演愈烈的趨勢,充分暴露其借對台軍售“以台制華”的圖謀。

在當前兩岸關系形勢下,美國這種不負責任的行徑,不但將向“台獨”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加劇台海局勢的緊張與復雜程度,也給中美關系帶來更大的不確定性。作為當今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系之一,中美關系的健康穩定發展不僅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美方不應抱持僥幸心理,一意孤行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必須指出,美國對台軍售不會改變兩岸軍力對比的現狀。民進黨當局為一黨一己之私,置台灣民眾利益和台灣前途命運於不顧,上任以來第四次向美國軍購,制造兩岸沖突、拉高兩岸對立,甘當美國“以台制華”的棋子和籌碼。且不說美國對台軍售向來以賣價高著稱,被台灣有識之士稱為“凱子(閩南話,意為“傻子”)軍購”,向美國買武器根本無法保証台灣安全。中國軍隊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行徑。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政府和人民的意志和決心。“挾洋自重”沒有出路,隻會自食惡果。

海峽兩岸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兩岸關系走近走好的大勢是任何人都無法阻擋的。特別是大陸出台“31條惠台措施”以來,越來越多台灣同胞選擇到大陸工作、生活、創業、就業。兩岸關系好,台灣才會好,已成為絕大多數台灣人民共識。在兩岸經濟社會不斷融合發展的大背景下,還以人民的血汗錢充當美國“制華”的棋子,必將遭到兩岸同胞共同唾棄。

我們敦促美方認清形勢,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立即撤銷上述對台軍售計劃,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軍事聯系,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對中美關系和台海和平穩定造成進一步損害。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0日 03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