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在加強黨的建設上走在前作表率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重要講話

2019年07月10日07: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央和國家機關在黨和國家治理體系中處於特殊重要位置,離黨中央最近,服務黨中央最直接,對機關黨建乃至其他領域黨建具有重要風向標作用。

“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必須走在前、作表率,這是由中央和國家機關的地位和作用決定的。”“深化全面從嚴治黨、進行自我革命,必須從中央和國家機關嚴起、從機關黨建抓起。”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精辟論述了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重大意義,深刻闡明了新形勢下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使命任務、重點工作、關鍵舉措,對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作出全面部署,為在新時代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由黨中央召開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在黨的歷史上還是第一次。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1922年黨的二大通過的黨章就規定,“機關及附近,凡有黨員三人至五人均得成立一組”。我們黨成立98年來,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都始終把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擺在重要位置。黨的歷史特別是黨的執政史的發展表明,我們黨能夠長期穩固地執掌政權、完成不同歷史時期的執政使命,是同不斷加強和改進機關黨的建設密不可分的。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取得了顯著成績。總結實踐,主要有6條重要經驗。一是隻有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才能永葆中央和國家機關作為政治機關的鮮明本色。二是隻有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高舉思想旗幟、強化理論武裝,機關黨建工作才能始終確保正確方向。三是隻有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推動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機關黨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四是隻有持之以恆抓基層、打基礎,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機關黨建工作才能落地生根。五是隻有與時俱進、改革創新,勇於探索實踐、善於總結經驗,機關黨建工作才能不斷提高質量、充滿活力。六是隻有全面落實黨建責任制,堅持黨組(黨委)班子帶頭、以上率下、以機關帶系統,機關黨建工作才能形成強大合力。這些重要經驗,一定要堅持好、發展好。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關鍵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開創新局面。新形勢下,中央和國家機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帶頭做到“兩個維護”,著力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深化理論武裝,提高學習教育針對性和實效性﹔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鍛造堅強有力的機關基層黨組織﹔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把握特點規律,全面提高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質量﹔落實主體責任,加強黨對機關黨建工作的領導。

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隻有在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走在前、作表率,才能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我們要自覺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統一思想和行動,著力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各項部署落實落地,不斷開創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新局面。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0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