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岳西梓樹:用真抓實干踐行脫貧路上的初心與使命

——梓樹村中畈組脫貧記

2019年07月09日14: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岳西縣梓樹村位於大別山腹地,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曾是遠近聞名的貧困村,2014年安徽省委辦公廳定點幫扶后,梓樹變了,道路修上嶺、產業處處興,貧困山村變為世外桃源,成功摘掉了貧困村的帽子。在這個村庄有一個叫中畈的村民組,曾是全村最落后的村民組之一,在安徽省委辦公廳的幫扶下,依靠脫貧攻堅的好政策,他們譜寫了一曲“整組脫貧”的佳話傳奇。

為民解憂——走訪群眾解開心結

過去提起中畈組,鎮村干部都直搖頭,有的村干總結中畈組群眾是“臉難看、話難聽、訴求多”,基礎設施落后、貧困發生率高、產業發展困難、群眾訴求意見多,一直是全村最落后的村民組。但就是這樣一個村民組,在2018年實現了整組脫貧,如今的中畈組,4.5米寬的水泥路穿組而過,光伏路燈星羅棋布,家家戶戶住樓房,牛欄豬圈旱廁不見了,取而代之是小庭院、水沖式廁所,成為了頭陀鎮乃至岳西縣人居環境整治的示范區。

中畈組共有19戶,2014年建檔立卡識別貧困戶8戶,綜合貧困發生率一度接近50%,其中道路不通、基礎設施落后雖然是重要原因,但是根子還是群眾的心結沒有打開,辦公廳駐村工作隊採取逐戶談心談話,召開扶貧夜校等多種形式,讓群眾開口說話,讓大家反映問題和困難,鎮村干部、駐村工作隊一起解剖中畈這隻“貧窮的麻雀”。

一開始有的群眾還持懷疑態度,有的說:“干部們問這問那也不解決問題,有啥好說的”﹔有的說:“修路這種好事還能輪到我們這場子,怎麼可能呢”,大家議論紛紛。面對這種情況,駐村工作隊並不氣餒,而是一而再、再而三的上門談心,向群眾宣講政策,鼓勵大家提意見建議。心結一解開,夜校課堂上的氣氛就活躍起來了,大家紛紛提意見、談想法,駐村工作隊通過細致梳理,確定了“修路、路燈、改水、改廁、高低壓電改造”五大幫扶措施,逐戶制定幫扶方案,並立即著手實施。

真抓實干——為群眾多辦實事好事

從2017年開始,往日寧靜的中畈組熱鬧了起來,帶著安全帽的工程設計人員來來往往,定方位、測距離,隨后施工單位開山筑路,平整路基、鋪設水穩、澆筑路面,忙得熱火朝天,僅用了3個多月的時間,就修成了1.7公裡的水泥路,過去不通公路的中畈組,實現了和周圍村民組的互聯互通。記得公路通車那一天,整組群眾自發燃放鞭炮,像過年一般開心喜悅。

路修通了以后,駐村工作隊一鼓作氣,投資10萬元的安全飲水工程,投資3萬元的光伏路燈項目,投資5萬元的生態護坡項目等一批基礎設施項目先后落地建成,中畈組實現了主路面光伏路燈全覆蓋,家家戶戶接通安全飲水。“小村組”實現了大變化,外出務工的群眾聽說了都紛紛趕回家中,在合肥務工的余夕水激動的說:“過去別說路燈,就是路也不敢想啊,現在家門口有路燈,比合肥也不差些!”

改善基礎設施條件,突破了限制發展的瓶頸障礙,駐村工作隊還通過發展產業激發群眾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引導部分群眾將閑置的土地統一流轉給村集體,建設了40畝的紅心獼猴桃園﹔對8戶貧困戶爭取幫扶資金改造茶園,提升茶葉的品質和質量﹔引導劉愛華、胡秀英等4位留守婦女到村扶貧車間務工,每月穩定收入2000元以上﹔在此基礎上,通過逐戶制定幫扶計劃,到2018年底,中畈組8戶貧困戶全部實現脫貧,19戶群眾戶均年收入達11000元,超過全村平均水平,僅2018年一年就有3戶群眾購買汽車。中畈組的巨大變化,周圍的群眾也是贊嘆不已:“中畈那個窮場子現在闊了哩”、“路修得那麼寬,大壩砌的那麼高,要得要得!”

扶危濟困——干部群眾親如一家

2018年8月16日至18日,受“溫比亞”台風影響,岳西縣普降特大暴雨,梓樹村在不到48小時內降雨近500毫米,超出歷史極值。短時間內的強降雨引發了山體滑坡和泥石流,中畈組余夕堂家房屋門口出現了一道長20多米,高約8米的山體滑坡,剛修好不到1年的水泥路也中斷了。就在出現塌方險情的緊急時刻,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第一時間趕到中畈組,幫助余夕堂、余兵等6戶群眾及時轉移到安全地帶,由於措施及時,沒有造成人員傷亡與財產損失。

災情發生后,駐村工作隊會同村兩委在開展自救的同時,也將災情第一時間上報,省委辦公廳高度重視,第一時間安排救災資金3萬元,經過對全村的摸底調查,中畈組余夕堂戶災情最嚴重,當村干部把2000元救災款送到他手上時,他激動的說:“感謝省委辦公廳幫扶,這筆錢真解了我的燃眉之急!”

2019年上半年,駐村工作隊多方爭取資金10多萬元,在5月汛期來臨前,完成了對余夕堂家門口特大塌方的修復,新砌的石壩高約9米,寬30多米,並重新澆筑水泥路面,讓通組水泥路重新貫通。工程完工時,村干部給余夕堂打電話,讓他來家看一下,余夕堂說:“你們為老百姓干實事,我一百個放心!”

中畈組有村民因精神疾病在合肥市精神病院住院,雖然通過健康扶貧和低保兜底等政策,可以報銷大部分醫療費用,但他單身一人,僅有一個姐姐,生活仍屬於困難,幫扶干部得知這一情況后,自發為其捐款﹔還有的村民年齡較大,行動不便,雖然兒子孝順生活無憂,但是平時年老孤獨,村干部得知這一情況后,加大了對這一戶的走訪力度,經常上門陪其聊天談心。通過一件件實事和一件件好事,日積月累,干部群眾親如一家,昔日的質疑轉變為笑臉,昔日的訴求轉變為理解,在脫貧致富的同時,民風也實現了轉變。

中畈組的“整組脫貧”是新時代中國農村滄桑巨變的一個縮影,在黨的領導下,在脫貧攻堅好政策的幫扶下,這片土地上還有很多令人感動和進步的故事,鎮村干部和群眾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微小的力量可以匯聚成奔騰的能量,在扶貧路上,讓我們一起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用優異的成績向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顏岸青)

(責編:閆妍、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