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英雄無言——95歲老黨員張富清的本色人生

爭做淡泊名利的“張富清”

張鳳波

2019年07月09日08:1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爭做淡泊名利的“張富清”

如果不是退役軍人管理部門採集有關信息,張富清的事跡至今可能還不為人知。

在解放戰爭中榮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被西北野戰軍記特等功一次,兩次獲得“戰斗英雄”榮譽稱號,獲西北軍政委員會頒發的“人民功臣”獎章一枚,但他卻把這些赫赫戰功深藏多年﹔他堅決服從組織安排,到條件艱苦的湖北來鳳縣工作,默默無聞奮戰在建設祖國的第一線﹔擁有職權卻從不謀私,讓妻子在精簡退職中“無過”下崗,把可以正常到國企當工人的兒子送到鄉下當知青……還常跟子女們說:“我是共產黨員,是黨的干部,如果我照顧親屬,群眾對黨怎麼想?”

習近平總書記這樣評價張富清,“他用自己的朴實純粹、淡泊名利書寫了精彩人生”。忠誠於黨、一生為民,淡泊名利、無私奉獻,是張富清的高貴品格,也是所有優秀共產黨人的本色。毛澤東同志的一件睡衣一穿就是20年,衣袖、前襟、下擺等處一共縫了73塊補丁﹔彭德懷同志請求毛主席把“誰敢橫刀立馬,唯我彭大將軍”改成“誰敢橫刀立馬,唯我英勇紅軍”﹔羅榮桓、徐向前、葉劍英、徐海東、許光達、賴傳珠等在授銜時都曾主動要求降低銜級﹔楊善洲退休不退責,回鄉后帶領鄉親建成面積5.6萬畝的林場,且全部無償捐獻給國家……這一個個因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而朴實純粹、淡泊名利的事跡,正是對共產黨人初心的生動詮釋。

客觀而言,名利在一定程度上是個人奮斗的動力,收獲名利也是個人能力的象征,是對奮斗的回報。但是,過分追求名利,甚至忘卻初心、痴迷於名利,就會為自己套上“名缰利鎖”,就會累身累心、得不償失。

劉青山、張子善都是經歷過土地革命、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嚴峻考驗的干部,但在進城后短短兩年多的時間裡,就腐化蛻變為人民的罪人。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他們貪圖不正當的個人享受,追求極端腐化的生活情趣。今天,翻看一些落馬人物的懺悔錄,同樣能看到“名利”對一個人靈魂的侵蝕。比如,一名被判重刑的貪官曾這樣寫道:“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封建頹廢的‘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等灰色人生觀,腐蝕著我的思想。在各種各樣的物質利益誘惑下,我最終墮落為人民的罪人。”還有一名貪官反省:“有了追名逐利的私欲后,權力便與金錢結合起來,就開始了人生的慢性自殺……”

高尚的奮斗目標是對“大我”的追求,追逐個人名利是對“小我”的迷戀﹔追求“我將無我”才能“不負人民”,過度迷戀“小我”勢必淡忘初心。張富清之所以能不計得失、不慕虛名,在無私奉獻中不改英雄本色,就是因為在他看來,追求生命的意義與價值,遠比追名逐利更高尚﹔對黨忠誠、為民造福,遠比汲汲於個人名利更可貴。張富清用淡泊名利的境界書寫了精彩人生,體現了一名共產黨員堅守初心、不改本色的高尚品格,引領我們做一個朴實純粹的人、一個清正有為的干部、一個忠誠干淨的共產黨員。

在眾多誘惑、眾多風險考驗面前,能否樹立正確的“名利觀”,能否守得住清貧、耐得住寂寞,是對黨性修養、意志品質的重大考驗,也是對能否堅定不移守初心、擔使命的現實檢驗。涵養淡泊名利的精神境界,爭做淡泊名利的“張富清”,堅守初心、不改本色,我們就能在各自崗位上勇擔使命、無私奉獻,創造無愧於時代和人民的新業績。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