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不忘初心,將改革進行到底——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統一思想凝聚力量

2019年07月09日09:0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不忘初心,將改革進行到底

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在全國各地黨員干部中引發強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總書記重要講話統領全局高屋建瓴,為堅定推進國家體制機制改革聚共識促合力,也為基層工作劃定重點指明方向。廣大干部群眾將深入學習重要講話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必勝信心和決心,誓將改革進行到底。

“本輪機構改革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擘畫和指揮的一場意義深遠的‘戰役’,體現了黨中央銳意進取、高瞻遠矚的政治勇氣。在改革中,青島將黨的全面領導作為根本遵循,在新舊動能轉換、優化營商環境、海洋發展、軍民融合、鄉村振興等重點領域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加強了機構編制力量。”青島市委深化機構改革協調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編辦主任梁濱說,中央規定青島市黨政機構限額是55個,青島精簡到53個,一方面彰顯了精簡壓縮黨政機構的改革決心,另一方面也為今后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預留空間。下一步,青島將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繼續鞏固改革成果。

湖南中醫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總支書記李暉說,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對黨和國家組織結構和管理體制的一次系統性、整體性重構,是一場深刻自我革命。黨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戰略決策是非常及時、正確的,這次改革,旗幟鮮明地把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改革的目標指向准確,改革的成效非常明顯,黨的全面領導機制更加健全,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得到加強,指揮更加有力,運轉更加高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更加明顯。

西北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王宗禮說,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把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放在一起進行統籌謀劃、協調推進。經過短短一年多的時間,十九屆三中全會確定的任務已經總體完成,適應新時代新要求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主體框架初步確立,為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有力組織保障。這一成就的取得來之不易,要使機構改革發生“化學反應”,還有大量工作要做。

“總書記提出要強化基層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職能,這為我們基層工作劃定了重點,指明了方向。”湖南省婦聯兼職副主席、長沙市雨花區東塘街道工委書記黃金說,在參與機構改革工作的同時,將進一步優化服務促進民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做步伐堅定的明白人。

中國石油大學(華東)經濟管理學院院長周鵬認為,總書記的講話充分肯定了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效和寶貴經驗,對於堅定推進國家體制機制改革具有聚共識、促合力的重要指導意義。特別是在當前,面對新形勢新問題,更需要正確處理改革和發展關系。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場深刻變革,關系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關系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山西省陽泉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平定縣委書記申濟說,這次機構改革,平定縣通過機構改革,夯實了基層基礎,著力構建簡約高效的基層管理體制,進一步整合優化鄉鎮黨政機構和事業站所,盡可能把資源、服務、管理放到基層,保証基層事情基層辦、基層權力給基層、基層事情有人辦。平定還以這次機構改革為契機,大力推進簡政放權,持續開展“貼心行動”,不斷優化營商環境,以營商環境的明顯改善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保障。在精心抓好機構改革謀劃和組織實施的同時,平定始終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全縣干部隊伍干事創業活力競相迸發。

(本報記者 宋喜群 楊玨 劉艷杰 龍軍)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