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催人奮進——

集中力量突破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

本報記者

2019年07月09日07: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上強調,完成組織架構重建、實現機構職能調整,只是解決了“面”上的問題,真正要發生“化學反應”,還有大量工作要做。廣大黨員干部表示,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切實把黨中央要求落實到每一項具體工作中,推動各項改革落實落細落地,不斷開創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

■提高履職盡責能力和水平,自覺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動

廣大黨員干部表示,機構改革對崗位職責提出了新的要求,必須提高自身履職盡責能力和水平,努力做到自覺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動,緊緊圍繞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履好職、盡好責。

“因為新機構新職能,很多工作內容以前沒接觸過,更加迫切需要學習、提高本領。”農業農村部農村社會事業促進司司長李偉國說,“我要加緊學習農村廁所革命、生活垃圾污水治理等人居環境改善方面的知識,這樣才能更好適應改革帶來的新要求。”

農業農村部農田建設管理司司長盧貴敏表示,將進一步提高履職盡責水平和能力,確保完成到2020年建成8億畝、2022年建成10億畝的高標准農田目標任務,推動農田建設領域各項改革落實落細落地。

“黨中央決定成立自然資源部,賦予我們‘兩統一’職責,這是解決當前自然資源管理和國土空間治理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從源頭加強綜合治理、健全生態文明制度體系的要求,也給我們部門帶來了系統性、整體性重構。”自然資源部國土空間規劃局副局長門曉瑩表示,“作為新組建部門,自然資源部工作任務復雜艱巨,我們將切實把中央要求落實到每一項具體工作中,更好地履職盡責。”

國家稅務總局人事司司長郝軍輝說,“這次機構改革到位后,在穩妥做好精簡規范機構的同時,各地新稅務機構增設了稅收大數據和風險管理、稅收經濟分析等部門,科學設置納稅服務、稅務稽查等機構,初步構建了優化高效統一的稅收征管體系。當前,經過改革洗禮的廣大稅務干部正以兵不解甲、馬不卸鞍的戰斗姿態,全力投入到落實減稅降費政策等重點工作中,進一步推進國稅地稅機構合並后的‘事合、人合、力合、心合’,讓‘化學反應’持續發酵。”

北京市委組織部部務委員、干部調配處處長冷強田說,組織部門是黨委的重要職能部門,應該帶頭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承擔好選干部、配班子、建隊伍等重要職能,推動機構改革發生“化學反應”,把黨的全面領導政治優勢轉化為治理優勢。

山東青島市李滄區委編辦主任魏貴德說,“下一步,將深入推進綜合行政執法隊伍建設,提高工作效能﹔扎實做好街道改革,夯實基層基礎,著力構建簡約高效的基層管理體制﹔積極穩妥推進事業單位改革,進一步釋放潛力和活力。”

“區委宣傳部現在承擔了精神文明建設、新聞出版、電影以及文化建設、新聞輿論等諸多工作,這不但讓宣傳部門在意識形態各領域內的抓手更實更硬,在履職盡責時更加順暢,在主責主業內更加聚焦,也讓許多老大難問題得到了有效解決。”北京市海澱區委宣傳部副部長佟志偉說。

■增強干事創業敢擔當的本領,以釘釘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實

廣大黨員干部紛紛表示,將結合正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擔當作為,繼續鞏固機構改革成果。

國家衛健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國家衛健委將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鼓足干勁,擔當作為,瞄准群眾看病就醫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開展調研,查找問題,鞏固機構改革成果,抓好工作落實,奮力推進衛生健康事業改革發展,不斷增進人民群眾健康獲得感。

國家醫保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國家醫療保障局將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加快醫保制度整合,著力完善政策體系,建立醫保目錄動態調整和優化機制,推進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深化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強高值醫用耗材治理,持之以恆強化醫保基金監管,扎實推進醫保信息化和標准化建設。以更強的責任擔當和更實的工作作風,將機構改革的成果落到實處。”

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上的講話后,湖南省邵陽市文旅廣體局黨組書記張映梅說:“作為地市級涉改的文化旅游部門,我們還有不少硬骨頭要啃,越是艱難處,越要展現干事創業的擔當。我們將找准文旅融合發展的切入點,理清思路,整合資源,精准發力,落實落細各項改革任務,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多更好更優的文旅產品。”

“這次機構改革,在全國范圍內實現市場監管機構、職能和管理體制的統一,形成覆蓋全領域、貫穿全環節的市場監管體系。”河北省邢台市市場監管局黨組書記柳金鐘說,邢台市市場監管部門實行改革后,僅半年時間,全市立案查處市場領域各類違法違規案件3051件,進一步規范了市場秩序,優化了發展環境。

■以解決實際問題為出發點,進一步提升群眾獲得感

現在距離2020年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決定性成果僅有一年多時間,廣大黨員干部表示,將乘勢而上、盡銳出戰,繼續打硬仗、啃硬骨頭,集中力量突破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

“我們將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加強學習教育,深入調查研究,認真檢視問題,扎實整改落實,為市場監管改革創新提供強大動力,奮力開創新時代市場監管工作新局面。”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黨組書記、局長肖亞慶說,今年下半年要著力做好五個方面工作,一是以減少行政審批為著力點,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二是以食品藥品監管為著力點,嚴守安全底線﹔三是以價格監管為著力點,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四是以打擊假冒偽劣為著力點,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五是以落實企業主體責任為著力點,提升產品和服務質量。

“我們一定要增強履職盡責的擔當和本領,發揮好中央農辦統籌協調、牽頭抓總的作用,擔負起黨中央賦予的職責。”農業農村部黨組成員兼中央農辦秘書局局長吳宏耀表示,中央農辦要當好黨中央統籌“三農”工作的參謀助手,勇於擔當、善於協調、強化落實,站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謀劃“三農”工作,及時向黨中央提出重大政策建議,推動黨中央“三農”決策部署落地生根。

為適應新形勢,在本輪機構改革中,貴州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升格為省政府直屬機構。“融合發展的空間和潛力還很大,我們將緊扣‘融合’這一新時代大數據發展的最大特征和價值所在,讓大數據與實體經濟、鄉村振興、服務民生、社會治理等方面深度融合,助力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貴州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副局長婁鬆說。

甘肅省政協副主席、天水市委書記王銳說,“機構改革成果最終要體現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上。我們將牢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積極擔當作為,以機構改革的新成效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趙兵、白劍峰、高雲才、賀勇、張志鋒、朱雋、李紅梅、吳秋余、潘俊強、林麗鸝、王錦濤、申智林、程煥)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9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