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山水之變看交城

2019年07月09日16:4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山水之變看交城

新華社太原7月9日電 題:山水之變看交城

新華社記者王文化 魏飚

一首傳唱多年的民歌《交城山》,讓交城廣為人知。

山西省交城縣,地處呂梁山區,這個被稱為“山水之城”的地方,正在經歷新的山水之變。

治水治污:水變清變“靚”

“交城的山來交城的水,不澆交城澆了文水……”《交城山》唱出了交城的山水稟賦,也道出了人們望水興嘆的無奈。發源於交城的文峪河,是汾河的大支流,河水在交城山區轉了個彎,流向了地勢較低的文水縣。

交城山多川少,多年來,面臨巨大的環保壓力。而環抱縣城的兩條“小河流”——瓦窯河和磁窯河,也因承載生產和生活的污水排放,飽受其困。

治水先要治污。記者近日在交城縣污水處理廠看到,提標升級已經完工,提溫保溫工程施工正在緊張進行。經理范英杰說,改造后日處理污水將從1萬噸提升到2萬噸,能保証交城縣城10多萬人的生活污水處理,而且縣城污水處理管網還在不斷增加……

位於交城東部的交城經濟開發區,聚集著70多家工業企業,曾是河流的主要污染源之一。山西上德水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馬強景說,以前企業污水都是各自分散處理,企業多總量大,河流難以承受。如今日處理能力1.5萬噸污水處理廠已建成運行,深度處理后,出水水質實現穩定達標排放,“現在,50戶企業廢水全部進入新建成的開發區污水處理廠,其他企業管網正在加速推進。”馬強景說。

在瓦窯河、磁窯河、白石南河“三河”交匯處,交城縣通過採取截污治污、建設濕地等措施給河流交界安裝了一個“總開關”。據介紹,這一項目受益的不僅僅是交城,它涉及太原、呂梁兩市,流域面積廣,覆蓋人口多。

交城的水正在變清也在變美。在縣城的磁窯河-瓦窯河生態修復治理工程施工現場,河道內正在鋪設鵝卵石。施工方說,1號壩很快將蓄滿清澈干淨的河水,這裡即將變為景觀河道。磁窯河附近小區居住多年的居民張春飛說,我的房子將會升值為“河景房”。

植樹造林:山更綠更“俏”

位於交城縣城北3公裡的卦山,因形狀類似八卦而得名,山中古木新樹連成一片,綠色遍布。

作為山西第二大林業縣,如今,交城縣森林覆蓋率達54%以上。

“這源於持續開展的綠化工作。”交城縣林業局局長吳紅清說,這些年,交城堅持不懈地植樹造林,擴大黃土高坡綠色“版圖”。

80歲的太原游客陳月蘭告訴記者說,她和老伴兒多次來卦山登高,相比10多年前,交城的山越來越綠了。

“2016年以后,栽種的品種也不一樣了。以前以側柏、油鬆為主,不利於防火、防虫害。現在栽種的苗木選用金枝槐、金葉榆、西府海棠、黃櫨、木槿等,呈現出四季常綠、三季有花的景觀效果。”吳紅清說。

礦山由此發生變化。在嶺底鄉的一個山溝裡,大面積的矸石山正在披上綠裝。山西焦煤汾西中興煤業煤礦負責人說,這是一個“V”字形的山溝,煤矸石傾倒這裡后,馬上進行移土植樹。一家工業企業負責人說,而今企業出現環保問題,一次警告,再犯就不能在交城投資辦廠了。

依托山水:開旅游“新篇”

交城縣龐泉溝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山水相間,森林覆蓋率高達74%,是黃土高原難得的綠洲,有“華北綠肺”之稱。

在龐泉溝鎮的蘇家灣,當地結合山水美景開發旅游資源,打造出數十家農家樂。蘇家灣村黨支部書記楊繼生介紹,他們通過對接旅行社和“華北第一漂”等旅游景區景點,更多村民實現了就業﹔利用得天獨厚的旅游資源創辦了旅游開發公司,僅2018年蘇家灣歡樂谷景區就接待游客2萬人次,大大帶動村民致富。

依托山水資源,近兩年交城還在發展獨具特色的全域旅游。2018年7月,龐泉溝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進行了一場高水平的自行車挑戰賽,接著又舉辦了康養交城旅游季暨白木耳採摘文化節……

今年6月2日,“大美交城、古韻磁窯”全國山地半程馬拉鬆比賽在交城縣鳴槍開跑,比賽起點和終點均設在第五批中國傳統村落——磁窯村。一名參賽選手說,這是一次難忘的“半馬”比賽,城區街景、鄉村美景令人流連。

“交城正在打造山水‘新名片’。”交城縣縣長張潞萍介紹,山水康養元素已融入交城旅游方方面面,近兩年,交城大力發展禪修康養、運動康養、生態康養、文化康養等新業態,卦山、玄中寺4A級風景名勝區著力打造禪修康養區﹔龐泉溝水上樂園、果老峰戶外休閑運動小鎮重點打造戶外休閑運動示范區﹔以柏葉口水庫、呂梁英雄廣場為核心的文化康養區正在成為青少年綜合實踐教育基地。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