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激發基層新活力 提升百姓獲得感

首都干部群眾熱議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2019年07月08日08:0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激發基層新活力 提升百姓獲得感

本報訊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場深刻變革。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在首都廣大干部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取得的成效傳導到基層,激發了基層的活力,提升了老百姓獲得感。

近日,門頭溝區稅務局專門開展了“新稅務新服務——門頭溝區稅務局稅務開放日”活動,邀請勞動模范、先進工作者、納稅人和特約監察員等走進稅務部門參觀體驗,了解稅務部門機構改革后的新特點和便民新舉措。門頭溝區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李寶成表示,在學習了習總書記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后,回想起稅務機構改革進程,以及新機構履行職能以來的日日夜夜,無不令人難忘,特別是對“事合、人合、力合、心合”的感觸更深。門頭溝區稅務局堅持黨建引領,干部隊伍快速融合,順利完成機構設置、人員和征管系統整合,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給廣大納稅人帶來更多的獲得感。

北京市水務局宣傳處處長陳鵬程表示,機構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個重要動作,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次重要行動。原水務局和原南水北調辦公室合並組建成新的北京市水務局,打通了從水資源到供水、排水、水治理、水生態的水務工作鏈條,使“五水聯調”更加順暢,有利於更好地實現“安定、潔淨、生態、優美、為民”的北京水務工作目標,為首都水安全提供了更加有力的組織和機構保障,提升市民的用水質量。

北京演藝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康偉對記者說,機構改革在文化領域,就是組建了文化和旅游部。目前,文化和旅游部的機構調整工作正在深入推進,“我們希望通過此次組織架構的重構和機構職能的調整,實現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催生文化新業態,推動傳統文化生產組織方式優化升級,實現文化行業高質量發展。北京演藝集團作為北京文化事業的一支重要力量,將堅定不移推進文化體制改革,傳承和發揚好傳統文化,把主業做大做強,為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北京金控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范文仲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全面總結了機構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效和寶貴經驗,對鞏固機構改革成果、推進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系列部署,具有高度的思想性、指導性和針對性。

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激發了基層治理的活力,推動著基層治理能力的提升,從而更好地服務百姓。

石景山區八寶山街道黨工委書記寧慧娟說,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場深刻變革。街道作為基層,更加感受到機構改革所激發的新活力。

通過改革,進一步明確了職能職責,優化了組織結構,各科室在工作中靠前一步、主動擔當,避免了過去因職責不清而出現執行力下降的情況﹔公務員隊伍綜合能力不斷增強,干部一專多能、全面發展,工作有速度、有力度、有溫度,展現了新時期新作為。北京還通過街道改革,創新了社會治理體系,綜合執法力量下沉到一線形成了工作的“組合拳”,告別了過去因職能重疊交叉而推諉扯皮的狀況,解決了“七八頂大蓋帽管不住一個破草帽”的問題。機構改革以來,社區彈性工作制不間斷、全響應服務居民,滿足了居民錯峰辦事的需求,實現“民有所呼、我有所應”,使群眾滿意率不斷提升,干群關系進一步密切。

機構改革在基層中帶來的變化,西城區新街口街道玉桃園社區黨委書記周冠南從社區拆違中深有體會。在拆違政策出來后,很多居民都是積極簽了助拆協議,還有很多都是自發拆除,這和之前有很大不同,讓基層工作者感受到了來自各個部門以及居民共建和美社區的力量。這種力量也讓我們基層社區工作人員備受鼓舞,感覺自己能做的事很多,不是一個人在努力,而是有居民的支持、有各部門到社區報到,尤其是最近物業到社區報到的工作支持。“這變化就是機構改革帶來的效應。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說,要把有利於提升群眾獲得感的改革放在突出位置。從我的工作崗位來看,北京市關於街道工作的改革就是立足群眾獲得感提升的一項重要改革,讓街道、社區服務百姓更順暢、更有底氣,也讓居民更信任我們,積極參與到了社區各項工作中來。”

(本報記者集體採寫)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