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把握寶貴經驗,將改革進行到底——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上的重要講話鼓舞斗志、引領航向

2019年07月08日19:11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上的重要講話鼓舞斗志、引領航向

新華社北京7月8日電

新華社記者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場深刻變革,彰顯改革勇氣,凝聚改革智慧。

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上的重要講話,高度概括了改革取得的寶貴經驗,為繼續完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廣大干部群眾連日來深入學習重要講話精神,堅定必勝信心和決心,誓將改革進行到底。

以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統領

“改革提升了黨的統籌決策能力,理順了黨和政的關系,提供了執政黨引領、組織、指揮社會其他各種力量同舟共濟的重要制度保障。”廣東省社科院研究員丁力認為,過去一年多時間,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任務總體完成,在涉及黨和國家事業全局的重大工作上,黨的意志體現得更加准確、完整、充分,在理論、制度、實踐層面都有新突破、新發現、新成果。

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近年來我國政治體制改革取得的重大突破之一。

在黑龍江,全省三級監察委員會組建后,監察對象從29萬人增至105萬人。“一年多來,監察體制改革的制度優勢正逐漸轉化為治理效能。”黑龍江佳木斯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姜宏偉說,改革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有利於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

“要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要求,多方面著力,進一步提升黨對機構改革的全面領導能力。”華中科技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院長歐陽康認為,堅持、改善和加強黨對機構改革和各項事業的全面領導,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和實現途徑。

以推進黨和國家機構職能優化協同高效為著力點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目標就是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高效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全面提高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整合了安監局、民政廳、國土資源廳、水利廳等10個相關部門12項職責的甘肅省應急管理廳已挂牌成立近一年。“以前各部門自掃門前雪,現在變成所有‘急事’都要管。”甘肅省應急管理廳廳長黃澤元說,不斷完善調整指揮協調機構,迅速構建縱橫聯通的應急指揮體系,機構改革正是強化職能的必由之路。

2019年3月1日,全國企業登記身份管理實名驗証系統在河南鄭州上線。這一改革舉措破解了各地多頭認証標准不一的難題,提升了企業注冊登記便利化程度。河南省市場監管局黨組書記馬林青說,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把解決實際問題作為制定改革方案的出發點。要進一步優化政府職能配置,加強統一市場管理。

跨省非法轉移傾倒固體廢棄物曾讓廣西深受其害。以機構改革為契機,相關部門攜手合作,不僅降低了部門單打獨斗的行政成本,還有力震懾打擊了固廢跨省非法轉移行為。廣西壯族自治區生態環境廳廳長檀慶瑞說,下一步還要繼續鞏固機構改革成果,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后半篇文章”,讓改革后的機構職能發生“化學反應”。

以提升群眾獲得感為指向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精准對接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是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鮮明指向。

在江西省鷹潭市余江區錦江鎮政務服務中心,市場監管窗口工作人員何進舟正在整理市民提交的企業注冊資料。“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既中肯又接地氣,鼓舞人心。”他說,江西省推行縣級管理權限下沉試點,一些以前要到縣城辦理的事項如今在鎮裡就能完成。作為窗口工作人員,何進舟切實感受到了改革帶來的政府服務新氣象,百姓干事創業新熱潮。

全面深化改革,歸根結底是為了實現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這是改革的初心與使命。對照群眾的新需求、新期待,鞏固機構改革成果、突出改革實效,還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在近14億人口的大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本身就是一項十分繁重和艱巨的任務。”福建師范大學經濟學院院長黃茂興說,因此,更應當保持隻爭朝夕、奮發有為的奮斗姿態和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增強干事創業的硬本領,鍛造敢於擔當的鐵肩膀,不斷增強群眾對改革的獲得感,讓廣大人民認同改革、擁護改革、支持改革、參與改革,匯聚起新時代磅礡力量,將改革進行到底。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