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奮力開創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新局面——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2019年07月08日09:0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奮力開創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新局面

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效和寶貴經驗,對鞏固機構改革成果、推進全面深化改革作出全面部署。

連日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在黨員干部中引起強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要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指引下,全力推動各項改革落實落細,不斷開創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新局面。

解決“九龍治水”的頑疾

縱橫正有凌雲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為我們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福建省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楊國豪認為,“此次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一次全方位、大力度、深層次的重大改革,解決了‘九龍治水’‘踢皮球’等一些多年想解決而沒能解決的問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得到有效落實。”

交通運輸部海事局局長曹德勝表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彰顯了我們黨執政為民的初心、勇於自我革命的決心和將全面深化改革進行到底的信心。本輪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完成組織架構重建,實現機構職能調整,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奠定了堅實制度保障。”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是在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任務總體完成、需要乘勢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發展、從而開創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的關鍵時刻,作出的非常重要的動員和指示。”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副院長熊雲說。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對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重大意義作了全面闡述。”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戴焰軍說,“這次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個重大動作,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次集中行動。深入理解這次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意義,對於我們自覺投身改革、做好改革中各項工作十分重要。”

改革紅利不斷釋放

全面深化改革大潮既起,勢如破竹,勢不可擋。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短短一年多時間,十九屆三中全會部署的改革任務總體完成,取得一系列重要理論成果、制度成果、實踐成果。”

“回顧一年多來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成果十分豐碩。”熊雲言之鑿鑿地說,“從理論成果來看,深化了對機構改革規律的認識,總結形成了‘六個堅持’的重要經驗。從制度成果來看,與機構職責調整優化相配套的一系列制度機制初步建立。從實踐成果來看,適應新時代要求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主體框架初步建立。”

曹德勝說:“交通運輸系統通過本輪機構改革,實現了船舶檢驗統一管理、綜合行政執法隊伍整合組建,解決了多年來存在的機構重疊、職責交叉、多頭執法的問題,利企便民,有利於不斷提升綜合交通運輸網絡效率。”

東方風來滿眼春。“通過改革,黨和國家機構履職更加順暢高效,改革紅利不斷釋放,群眾獲得感不斷提升。”內蒙古扎蘭屯市副市長杜明燕倍感振奮地說,借助改革東風,縣級基層單位將深化機構改革同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結合起來,為企業和群眾提供了更加便利的審批服務,“最多跑一次”逐漸成為基層政府服務的標配。

歷史性事件經過實踐檢驗,方能更加彰顯其劃時代的偉大意義。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校2019年春季學期四支部學員們都是來自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的處級干部,他們一致表示:“這次改革是對黨和國家組織結構和管理體制的一次系統性、整體性重構,在橫向上涵蓋黨的機關和政府部門,在縱向上涉及中央地方四級體系,是全面深化改革中的大事、難事、苦事。沒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這樣的艱巨任務是無法完成的。”

從“物理組合”邁向“化學反應”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完成組織架構重建、實現機構職能調整,只是解決了“面”上的問題,真正要發生“化學反應”,還有大量工作要做。

開弓沒有回頭箭,改革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曹德勝表示:“我們將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持續深化交通運輸各項改革工作,推動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各項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完備,建立完善與交通強國相適應的治理體系,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新貢獻。”

百舸爭流,千帆競發。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瞻遠矚、實事求是,為繼續推進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指明了方向。”河北省廊坊市永清縣委書記邢華金說,“接下來,我們將以堅定的政治決心和勇氣,把縣級機構改革工作抓實、抓深、抓細,抓出成效。”

星星之火,正在引燃光明的未來。“下一步,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結合地方實際創造性開展工作,推進改革從‘整合’走向‘融合’,從‘物理組合’邁向‘化學反應’。”楊國豪堅定地表示,“我們還將結合正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進一步要求各單位持續加強思想政治建設,讓干部從‘身入’到‘心入’,縮短機構改革磨合期,確保管理有保障、服務上水平,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以優異成績向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

(本報記者 羅旭)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