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孟加拉人民共和國聯合聲明

2019年07月08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孟加拉人民共和國總理謝赫·哈西娜於2019年7月1日至6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第十三屆夏季達沃斯論壇。

二、訪問期間,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會見哈西娜總理,李克強總理與哈西娜總理舉行會談,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會見哈西娜總理。雙方就中孟關系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三、孟方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衷心祝願中國人民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繼續朝著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邁進,把中國建設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四、中方贊賞近年來孟加拉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相信在哈西娜總理領導下,孟加拉國將順利完成2021年前成為中等收入國家的目標,並為2041年前成為發達國家和早日實現“金色孟加拉”夢想奠定堅實基礎。

五、雙方對2016年兩國建立戰略合作伙伴關系以來,雙邊關系呈現的強勁發展勢頭表示滿意。雙方同意將採取必要措施加快落實兩國領導人會晤期間達成共識的雙邊合作項目。雙方重申將繼續堅持中孟關系發展的重要原則,包括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雙邊關系,尊重和支持彼此根據本國國情選擇的發展道路,尊重和支持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中方贊賞孟方堅定支持一個中國原則。孟方感謝中方對孟加拉國加強基礎設施發展的持續支持。

六、雙方同意,加強兩國高層交往,積極利用國際多邊場合舉行兩國領導人會晤,擴大兩國政府、立法機關、政黨以及兩國人民之間各級別交流與合作。雙方對定期舉行的中孟外交磋商及其他會晤機制在落實兩國領導人共識並就雙邊關系以及國際和地區事務充分交換意見方面取得的成果感到滿意。

七、雙方認為“一帶一路”倡議為所有參與方提供了一種國際合作模式,也為地區互聯互通和經濟一體化帶來新的機遇。雙方同意充分挖掘各領域合作潛力,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實現兩國可持續發展和共同繁榮。

八、雙方同意深化經貿、投資、產能等領域合作,擴大互利雙贏。中方重視改善兩國貿易不平衡問題,支持孟方擴大孟黃麻制品、水產品、皮革、藥物等產品對華出口。雙方贊賞吉大港中國經濟產業園區的建設進度,鼓勵中國企業對孟經濟園區進行投資。雙方將繼續進行中孟自貿協定聯合可行性研究。

雙方對中孟友誼八橋、中孟友誼展覽中心、帕德瑪大橋鐵路連接線、卡納普裡河河底隧道、吉大港地區原油單點系泊及雙線管道等重大項目進展表示滿意。中方鼓勵中國企業赴孟投資,同孟加強在電力、鐵路、公路、港口、通訊、鋼鐵等領域合作,孟方將為協助中國企業赴孟投資提供良好政策環境,並保障中方在孟項目和人員安全。

九、雙方同意加強農業、海洋、科技、氣候變化以及建設氣候應對中心等方面的合作。中方願幫助孟方示范推廣優質高產農作物。雙方同意繼續定期舉行中孟海上合作對話,探討開展藍色經濟、海事管理、海洋空間規劃、聯合海洋觀測等合作的途徑和方法。雙方同意加強科技創新合作,共同推動實施“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行動計劃,開展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聯合實驗室和技術轉移等重點合作。雙方同意進一步加強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的交流合作。中方願幫助孟方提高應對氣候變化能力。

十、雙方認為,防務合作是中孟友誼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意保持和加強兩軍各層級交流,深化在軍工軍貿、人員培訓、裝備技術、艦艇互訪、聯合國維和等領域合作。

十一、雙方譴責並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中方支持孟方就打擊恐怖主義和維護國家安全穩定作出的努力,願在反恐情報共享、能力建設、人員培訓等方面同孟方開展合作。兩國執法部門將進一步加強在打擊跨國犯罪、禁毒、人員和項目保護等領域的合作。

十二、雙方同意繼續為孟人員提供人力資源和技能開發方面的培訓機會。孟方感謝中方為孟學生和官員赴華提供教育、培訓和獎學金,中方將繼續為孟培訓公共管理、科技、農業、衛生、藝術等領域專業人才,幫助孟方開展職業教育,繼續為孟學生來華留學提供中國政府獎學金,資助孟杰出青年科學家來華工作。

十三、雙方同意加強人文交流,促進兩國媒體、智庫、青年、婦女組織、非政府組織和地方之間的互動。雙方同意,根據平等互利原則,不斷提升雙方人員往來便利化水平。兩國民航主管部門將保持溝通,擴大兩國間航權安排,便利兩國人員往來。

十四、雙方重視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對於促進四國務實合作及地區整體發展的重要作用,願意就推進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加強溝通與協調,協調各方盡早完成聯合研究報告,推進走廊建設取得實效。

十五、雙方強調,遵循《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致力於推動國際關系民主化。雙方主張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地位和關鍵作用,支持對聯合國及其安理會進行必要的改革,增加發展中國家在安理會的代表性,主張會員國應通過民主協商,在達成廣泛共識的基礎上,制定全面改革議程並達成最廣泛一致。

十六、雙方願加強在聯合國及其他國際組織中合作,在發展、能源和糧食安全及其他涉及發展中國家訴求和挑戰的全球性問題上加強協調配合,共同致力於推進全球與地區的和平、安全、發展與繁榮。雙方同意在貿易、經濟、金融等國際組織中加強協調,支持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國際經濟秩序和鞏固南南合作的努力。

十七、雙方反對任何形式的保護主義,願共同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

十八、雙方認為,南亞的發展充滿活力和潛力。雙方重申,致力於實現一個和平穩定、開放包容、發展繁榮的南亞。雙方同意加強在地區合作機制中的協調與合作。

十九、雙方認為妥善解決若開邦問題,有助於維護本地區和平穩定。雙方認為,解決該問題的關鍵在於使自緬甸若開邦進入孟加拉國的避亂民眾早日安全、有尊嚴地返回緬甸。中方支持孟緬雙方通過協商早日實現避亂民眾返緬。中方願繼續舉行中緬孟三方會晤、提供對話平台以推動早日實現避亂民眾遣返。中方願協助為自緬入孟避亂民眾返緬創造安全和有利條件。

二十、訪問期間,雙方簽署了電力、經濟技術、投資、水文、文化等領域合作文件。

二十一、雙方對哈西娜總理訪華取得的成果表示滿意,一致認為此訪對推動中孟戰略合作伙伴關系深入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哈西娜總理對中國政府和人民的熱情友好接待表示感謝,並邀請中國領導人訪孟。雙方同意繼續保持高層交往勢頭。

2019年7月6日    

(新華社北京7月7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8日 03 版)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