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的一場深刻變革

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本報記者

2019年07月08日07: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這次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成效顯著,証明黨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戰略決策是完全正確的”“黨的全面領導進一步加強了,機構設置和職能劃分也更加合理了”……連日來,廣大黨員干部熱議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大家紛紛表示,充分感受到了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重大成效、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深刻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

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得到有效落實,維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的機構職能體系更加健全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決策部署的一個重要舉措,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個重大動作,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次集中行動。廣大干部群眾表示,經過改革進一步加強了黨的全面領導,也充分彰顯了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

“通過改革,黨對水利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進一步加強,實現了各部門優化、協同、高效,有利於更好地全面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關於保障國家水安全的重要論述精神。”水利部部長鄂竟平表示,“此次機構改革后,水利部的職責更加清晰明確,履職更加順暢高效。具體而言,進一步強化統一管理,並入原國務院三峽工程建設委員會辦公室和國務院南水北調工程建設委員會辦公室,加強了重大水利工程建設運行和水資源配置調度的統一管理,強化了最嚴格水資源管理、節約用水、河湖管理保護等職責。同時,進一步聚焦主責主業,在保持水利部主體職責完整性的基礎上,劃出了部分職責,能夠更好發揮各相關部門在防汛抗旱、水環境保護、農田水利等方面的專業和管理特長,形成了水利部與各相關部門各負其責、有效銜接、協調高效的運行機制。”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局長張建龍說,“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中組建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加挂國家公園管理局牌子,由自然資源部管理,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於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作出的重大決策,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林業和草原工作的高度重視,對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強自然生態系統保護修復、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具有重要意義。”

“回頭來看這次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改革的力度、廣度以及順利程度,都是罕見的,這得益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河北雄安新區紀工委書記、監察組組長路立營說,“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全面推開。實踐証明,黨中央關於推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決策部署是完全正確的,是依法治國、依法監督、依法反腐領域取得的戰略性制度成果。雄安新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決擁護黨中央決策部署,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和反腐敗斗爭工作向縱深發展,努力建設‘廉潔雄安’。”

■黨和國家機構履職更加順暢高效,機構和職能設置更加科學合理

廣大黨員干部表示,此次機構改革使各類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更加適應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需要,各部門履職更加高效順暢。

“此次機構改革整合組建生態環境部,這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取得的重要改革成果,解決了環保工作長期存在的體制障礙。”說起機構改革的變化,在環保戰線工作了30年的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干杰非常感慨。他表示,通過改革,劃入原有7個部門的相關職責,強化了政策規劃標准制定、監測評估、監督執法、督察問責“四個統一”,實現了地上和地下、岸上和水裡、陸地和海洋、城市和農村、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五個打通”,以及污染防治和生態保護貫通,生態環境保護的整體性、協同性和有效性顯著增強。

銀保監會有關負責人表示,這次機構改革對金融監管來說是一次重要的重構,改革帶來的最大變化是金融監管正在向符合現代金融特點、統籌協調監管、有力有效的現代金融監管框架穩步推進。比如,銀保監會建立了在金融委框架內的協同配合工作機制,大大提高了決策溝通效率﹔又如,改革堅持優化協同高效原則,通過機構整合,通過職責優化配置,很大程度上解決了監管職責不清、交叉監管和監管空白等問題。

“這次機構改革,多部門協同改革,歸並職責,整合資源,厘清邊界。同時,改革增加了退役軍人事務部、應急管理部、國家醫療保障局等新機構,經過一年多的運行表明,這對於應對國家不斷發展變化的管理形勢和公共服務需要,具有重大意義。”重慶市委黨校(行政學院)決策咨詢中心主任謝菊認為。

國家發改委地區經濟司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協調二處副處長李春根說,“改革前我們協調一項政策,涉及的部委比較多,現在明顯感覺到涉及的部委少了,工作效率得到了提高。在發改委內部,職能也得到調整優化,就拿區域協調發展工作來說,改革后的職能更加清晰,有利於更好形成工作合力,推進區域協調發展工作。”

■省市縣與中央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對應,構建起從中央到地方運行順暢、充滿活力的工作體系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中,地方與中央一起推進,廣大黨員干部表示,通過與中央保持基本對應的省市縣主要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改革整體效應進一步增強,也進一步理順和厘清了地方機構的職能和權責。

“去年以來,江蘇省級機構設置上嚴格與中央要求對標對表。改革后,機構設置更加精簡精干、職責分工更加清晰明確、編制配置更加科學優化、機構編制剛性約束更加強化有序。”江蘇省機構改革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省委編辦主任俞軍表示,下一步,江蘇將用好機構改革創造的有利條件,深化整合基層審批服務執法力量、事業單位改革和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加快形成機構職能優化協同高效新機制。

“通過機構改革,一些領域黨政機構重疊、職責交叉、權責脫節和效能不高等突出問題得到了有效解決,改革使工作體系運行更加順暢高效、基層工作更加充滿活力。”黑龍江七台河市委書記楊廷雙認為,“七台河作為典型的資源型城市,我們將用好機構改革創造的有利條件,為城市轉型發展、振興發展提供強有力的組織保障。”

“機構改革不僅進一步厘清了部門職責,明確了工作方向,更重要的是通過改革,為黨員干部開展工作、做好服務理順了體制機制,有利於提高履職盡責能力和水平。”湖北十堰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王濟民表示,十堰政法系統改革后,今年二季度與去年同期相比,全市刑事類警情下降5.3%,群眾安全感不斷提升。

作為這次機構改革的親歷者,應急管理部救災和物資保障司司長龐陳敏感受頗深,“不久前發生的四川長寧6.0級地震,應急管理部根據研判結果決定立即啟動應急響應,派出工作組趕赴四川,調度救援力量馳援災區。震后第二天應急管理部與國家發改委、財政部溝通后及時下撥中央救災資金,支持保障搶險救援救災工作有序開展。”龐陳敏認為,能夠科學高效有序應對得益於機構改革后形成的新應急管理協同工作機制,實現了信息共享、力量統籌和資源整合。

(本報記者趙兵、曲哲涵、張志鋒、陸婭楠、孫秀艷、顧仲陽、歐陽潔、姚雪青、李堅、柯仲甲、丁怡婷、范昊天)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8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