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聽習近平這樣講述“戰爭與和平”

2019年07月07日08: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今年7月7日是中國全民族抗戰爆發82周年紀念日。在如今的和平年代,我們紀念全面抗戰爆發、抗日戰爭勝利,目的就是要“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視和平、警示未來”。

出席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七十七周年儀式、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參觀《偉大勝利 歷史貢獻》主題展覽,為抗戰老戰士老同志或其遺屬等代表頒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章,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大會發表講話……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在重要場合談及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深情緬懷革命先烈,其中許多經典話語擲地有聲、振奮人心。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戰爭是一面鏡子,能夠讓人更好認識和平的珍貴。……新時代學習工作室帶您一起回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戰爭與和平的重要論述。


2014年7月7日,首都各界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隆重集會,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七十七周年。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紀念儀式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攝

談中國人民抗日戰爭:隻有正確認識歷史,才能更好開創未來

偉大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是中國人民近代以來爭取獨立自由史冊上可歌可泣的一頁,是中華民族歷史發展進程中飽經滄桑的一章。偉大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使中華民族的覺醒和團結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正如毛澤東同志所指出的,這是“戰爭史上的奇觀,中華民族的壯舉,驚天動地的偉業”。

——2014年7月7日,在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七十七周年儀式上的講話

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壯闊進程中,形成了偉大的抗戰精神,中國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視死如歸、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偉大的抗戰精神,是中國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永遠是激勵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強大精神動力。

——2014年9月3日,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9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歷史不會因時代變遷而改變,事實也不會因巧舌抵賴而消失。南京大屠殺慘案鐵証如山、不容篡改。任何人要否認南京大屠殺慘案這一事實,歷史不會答應,30萬無辜死難者的亡靈不會答應,13億中國人民不會答應,世界上一切愛好和平與正義的人民都不會答應。

——2014年12月13日,在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上的講話

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牢記由鮮血和生命鑄就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歷史,牢記中國人民為維護民族獨立和自由、捍衛祖國主權和尊嚴建立的偉大功勛,牢記中國人民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的偉大貢獻。

——2015年7月7日,在參觀《偉大勝利 歷史貢獻》主題展覽時的講話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是正義和邪惡、光明和黑暗、進步和反動的大決戰。在那場慘烈的戰爭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開始時間最早、持續時間最長。面對侵略者,中華兒女不屈不撓、浴血奮戰,徹底打敗了日本軍國主義侵略者,捍衛了中華民族5000多年發展的文明成果,捍衛了人類和平事業,鑄就了戰爭史上的奇觀、中華民族的壯舉。

——2015年9月3日,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談民族英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華民族的脊梁

楊靖宇、趙尚志、左權、彭雪楓、佟麟閣、趙登禹、張自忠、戴安瀾等一批抗日將領,八路軍“狼牙山五壯士”、新四軍“劉老庄連”、東北抗聯八位女戰士、國民黨軍“八百壯士”等眾多英雄群體,就是中國人民不畏強暴、以身殉國的杰出代表。正所謂“誠既勇兮又以武,終剛強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靈,魂魄毅兮為鬼雄。”

——2014年9月3日,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9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在抗戰英雄身上,充分展現了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以身許國、精忠報國是抗戰英雄最鮮明的品質。

在抗戰英雄身上,充分展現了視死如歸、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

在抗戰英雄身上,充分展現了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

在抗戰英雄身上,充分展現了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信念如炬,九死未悔。

——2015年9月2日,在頒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章儀式上的講話

近代以來,一切為中華民族獨立和解放而犧牲的人們,一切為中華民族擺脫外來殖民統治和侵略而英勇斗爭的人們,一切為中華民族掌握自己命運、開創國家發展新路的人們,都是民族英雄,都是國家榮光。中國人民將永遠銘記他們建立的不朽功勛!

——2015年9月2日,在頒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章儀式上的講話

“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包括抗戰英雄在內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華民族的脊梁,他們的事跡和精神都是激勵我們前行的強大力量。

——2015年9月2日,在頒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章儀式上的講話

中華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輩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樣需要英雄情懷。對一切為黨、為國家、為人民作出奉獻和犧牲的英雄模范人物,我們都要發揚他們的精神,從他們身上汲取奮發的力量,共同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頑強奮斗、艱苦奮斗、不懈奮斗。

——2016年2月2日,在江西看望全國道德模范和英烈后人時的講話

共和國是紅色的,不能淡化這個顏色。無數的先烈鮮血染紅了我們的旗幟,我們不建設好他們所盼望向往、為之奮斗、為之犧牲的共和國,是絕對不行的。不能被輕歌曼舞所誤,不能“隔江猶唱后庭花”。

——2019年3月4日,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時表示

談珍視和平:和平就是人類最持久的夙願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中國人民對戰爭帶來的苦難有著刻骨銘心的記憶,對和平有著孜孜不倦的追求。縱觀世界歷史,依靠武力對外侵略擴張最終都是要失敗的。這是歷史規律。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並且希望世界各國共同走和平發展道路,讓和平的陽光永遠普照人類生活的星球。

——2014年7月7日,在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七十七周年儀式上的講話

自古以來,和平就是人類最持久的夙願。和平像陽光一樣溫暖、像雨露一樣滋潤。有了陽光雨露,萬物才能茁壯成長。有了和平穩定,人類才能更好實現自己的夢想。

——2014年12月13日,在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上的講話

戰爭是一面鏡子,能夠讓人更好認識和平的珍貴。今天,和平與發展已經成為時代主題,但世界仍很不太平,戰爭的達摩克利斯之劍依然懸在人類頭上。我們要以史為鑒,堅定維護和平的決心。 

——2015年9月3日,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中華文明歷來崇尚“以和邦國”、“和而不同”、“以和為貴”。中國《孫子兵法》是一部著名兵書,但其第一句話就講:“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其要義是慎戰、不戰。幾千年來,和平融入了中華民族的血脈中,刻進了中國人民的基因裡。

——2017年1月18日,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的演講

和平始終是人類社會的普遍期待與殷切向往。當今世界,和平與發展已成為時代主題,但各國面臨的安全威脅日益復雜,戰爭威脅始終揮之不去。中華民族熱愛和平,中國人民深知和平之可貴,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永遠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2018年9月19日,向2018年國際和平日紀念活動致賀信

維護和平是每個國家都應該肩負起來的責任。沒有和平,沖突不斷甚至戰火紛飛,經濟增長、民生改善、社會穩定、人民往來等都會淪為空談。亞洲各國人民希望遠離恐懼,實現安居樂業、普遍安全,希望各國互尊互信、和睦相處,廣泛開展跨國界、跨時空、跨文明的交往活動,共同維護比金子還珍貴的和平時光。

——2019年5月15日,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責編:高巍、趙晶)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