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你為我們燃起火把——長治學院深情追憶校友黃文秀

2019年07月05日08:38    來源:山西日報

珍珠的斑斕是對大海的報答,果實的豐碩是對土壤的報答。而她30歲的青春和熱血交給了家鄉,也交給了母校。這是生命的信仰與報答。

6月22日上午10時,在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殯儀館吊唁大廳,來自當地的干部群眾、曾經就讀母校的代表等600多人,懷著悲痛的心情送別扶貧駐村第一書記黃文秀,向她那赤誠而火熱的初心致敬。

與此同時,在距百色2500公裡之外的長治學院,廣大師生也通過不同的形式表達對黃文秀的深深追思與懷念,這裡是黃文秀讀大學本科時的母校。

黃文秀因公殉職的噩耗傳到長治學院,師生們為之震驚。他們深情回憶這位朴實而優秀的壯鄉女兒,黃文秀愛黨愛國、勤學上進的優秀品格與可貴精神在校園裡傳頌。學院發出向黃文秀學習的決定,在校園網、微信公眾號等持續發布黃文秀事跡宣傳報道,向百色市委宣傳部發去唁電,安排黨委副書記和黃文秀就讀本科期間的輔導員赴百色參加追思會並敬送花圈寄托哀思,學生工作部和思想政治教學研究部向全校師生發出為黃文秀親屬自願捐助的倡議書。

黃文秀出生在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的一個貧困家庭,2008年考入長治學院思想政治教育專業。在師生們的記憶中,臉上總是挂著微笑的黃文秀開朗樂觀、積極向上,品學兼優、信念堅定。

入學后的軍訓剛結束,黃文秀就第一時間工工整整地寫下了入黨志願書,鄭重地交給了自己的輔導員。

此后,無論學習上還是生活上,黃文秀都時刻以一名共產黨員的標准要求自己。圖書館中總能看到她學習鑽研的身影,班級搞活動,她總是積極參與、出謀劃策,盡可能為集體貢獻自己的力量。

“黃文秀的老家在廣西百色,也是一個革命老區,而且她的家庭比較清貧,家裡3個孩子,父母身體也不是很好。所以我就為她申請了補助,可她卻堅決不肯接受,總想把補助名額讓給更需要的同學。”黃文秀大學時的輔導員閆建華回憶,不僅如此,經常需要利用課余時間勤工儉學的黃文秀,遇到同學有困難還總是第一時間伸出援助之手。

黃文秀吃苦耐勞、勤儉節約、艱苦奮斗的品格大家都看在眼裡。在黨組織的悉心培養下,2011年6月,黃文秀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沒有黨的好政策,家裡不可能供我上大學。我選擇讀思政專業,選擇加入黨組織,是發自內心的堅定信念。”黃文秀經常對身邊的人這樣說。

四年大學本科的學習生活,黃文秀的勤奮是大家公認的。

黃文秀在長治學院讀本科期間的任課教師李豫晉回憶說,陽光向上、勤奮好學、責任擔當是她給人最深刻的印象。上學的時候,她總是最早到教室學習的學生。她很有思想,特別喜歡和老師交流自己的想法,而且為人熱情隨和,臉上永遠挂著陽光般的笑容,很有感染力,是學生中的榜樣。教師郭寥得知黃文秀是壯族學生,就建議她研究生報考北京師范大學的少數民族專項計劃。此后,黃文秀的學習有了新的目標。

2012年,黃文秀成功考取了北京師范大學碩士研究生。她第一時間開心地與系主任和任課教師分享這份成功的喜悅。

“很感激辛勤執教、愛生如子的教師們。我所在的思想政治教學研究部考研率多年保持在60%以上,我能考研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於良好的校風、教風、學風。”黃文秀考研成功后將對母校的感恩化作一個個具體的行動。她經常將學科前沿動態、教改信息提供給學弟學妹,鼓勵他們努力學習。對學弟學妹們的求教,她總是耐心解答,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研究生畢業后,黃文秀本有機會留在北京工作,但她毅然響應國家號召,選擇回到家鄉建功立業,去脫貧攻堅一線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一心扑在扶貧一線的黃文秀,為這項事業付出了很多。父親病了,她隻能盡量擠出時間去醫院探望,每次都是匆匆而來、匆匆而去,一接電話馬上就趕回村裡。家人心疼她,勸她注意多休息,她卻說:“脫貧攻堅到了關鍵節點,怎麼也不能拖了脫貧事業的后腿。”

黃文秀的努力很快見到了成效,2018年,她駐村扶貧的樂業縣百坭村有88戶418人脫貧。當地老百姓逢人就夸:“我們能脫貧,靠的就是有這樣的好書記!”

黃文秀的事跡深深激勵著長治學院師生。“黃文秀學姐以實際行動踐行了中國共產黨的奮斗精神,她不忘初心,用柔弱的身軀擔起使命。雖然素未謀面,但她的堅持和擔當鼓舞著我們,她用一顆心,撼動一群人的心靈﹔用一點光,點亮我們長治學院更多的光,是值得我們一生學習的榜樣。”日前,在長治學院舉行的向優秀校友黃文秀學習活動中,學院思想政治教學研究部學生會主席陳政的發言引發了師生們的強烈共鳴。

連日來,長治學院各級黨團和學生組織通過開展座談交流、專題征文、主題黨日團日活動教育等方式,表達對優秀校友、優秀共產黨員黃文秀的紀念和欽敬之情,教育引導黨員、團員、干部和師生深入學習黃文秀事跡。

長治學院黨委書記韓澤春說:“學院作出向黃文秀同志學習的決定,各級黨團組織正在開展深入學習黃文秀先進事跡活動,我們要把黃文秀身上可貴的精神在一批又一批學子中傳承下去。”(記者李家鳴 通訊員馮波)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相關專題
· 時代楷模
· 特寫·側記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