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英雄無言——95歲老黨員張富清的本色人生

老英雄張富清戰功赫赫有何秘訣?他還有啥心願?

2019年07月05日11:1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老英雄張富清戰功赫赫有何秘訣?他還有啥心願?

新華社武漢7月5日電(記者李偉)4日,湖北省委在武漢舉行張富清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報告團成員用朴實真摯的語言講述了張富清同志的感人事跡。一個半小時時間裡,現場多次響起長時間的掌聲,不少在座干部群眾感動落淚。

老英雄張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輩子堅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跡感人。在部隊,他保家衛國﹔到地方,他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實純粹、淡泊名利書寫了精彩人生,是廣大部隊官兵和退役軍人學習的榜樣。近日,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退役軍人事務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印發《關於開展向張富清同志學習的通知》。

報告會上,恩施軍分區政治工作處主任劉海倫以保家衛國、戰功赫赫為題,生動講述了張富清永不褪色的英雄精神。劉海倫曾經與張富清有過這樣一段對話:“老英雄,您看上去個不高、身不壯,為什麼打仗這麼厲害?”

“我打仗的秘訣就是不怕死,決定勝敗的關鍵是信仰和意志,隻要黨和人民需要,我情願犧牲,犧牲了也光榮!”

“信仰和意志”,這不僅是張富清老英雄戰功赫赫的秘訣,更是中國革命和建設無往不勝的真理。

穿過硝煙戰場,收藏起赫赫戰功,張富清主動申請來到湖北最西南的偏遠、貧困落后的角落——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來鳳縣。土家族記者恩施州廣播電視台的田文莉講述了那個講著陝西話、總是笑呵呵的轉業干部張富清,不給組織添麻煩,任憑歲月磨蝕,永葆朴實純粹的初心。

當講到張富清把工作搞起來了,但是他的內心深處,一直心存無法對母親盡孝的愧疚時,記者哽咽了,現場觀眾跟著落淚。

1960年,張富清母親病危,恰逢三年自然災害,全區人吃飯成問題,接到電報的當晚,張富清在日記中寫下,“工作如此繁重,作為一名共產黨員,絕對不能向組織提要求。把工作做好,就是對娘最好的報答,最好的盡孝!”

“黨叫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黨指到哪裡,我就打到哪裡!”張富清老人是來鳳建行的創始人之一,第七任行長李甘霖講述了2017年到任不久的一次“愧疚”相遇經歷,當時支行組織召開支部主題黨日活動,地址定在三樓會議室。年過九旬、左腿截肢的老行長整整爬了三層樓,雖然喘著氣,但臉上滿是笑容,沒有一絲的責備和抱怨。

在重溫入黨誓詞時,看到老行長庄重地舉起右手,站立得穩穩當當,雙眼堅毅有神,李甘霖一下子對這位老黨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工作上離休了,政治上、思想上絕不能‘離休’”。離休后,張富清一直保持著讀書看報學習的習慣,每天六點起床,七點開始翻閱新聞,從來沒有間斷過。

老行長曾對李甘霖等人說過:“不認真學習黨的理論,怎麼能說‘聽黨話、跟黨走’?我雖然離休了,但永遠是黨的人。”

張富清的孫女、湖北民族大學音樂舞蹈學院教師張然從小到大,從來沒有想過,自己的爺爺竟是一位戰斗英雄。有些吃驚和意外,但好像又讀懂了爺爺為什麼總是那麼的堅強。

張然講述了7年前的張富清截肢后,頑強再次站起來的故事,一個年近90歲的老人,忍受著傷口的劇痛,承受10多斤假肢的重量,還要面對體力的不支,卻始終沒有放棄,一年之后,他已經可以獨自上樓下樓、上街買菜。

“如今爺爺的願望是再去一次首都北京,帶著奶奶看看天安門。”年輕的張然深深體會到,這是一個曾經為共和國流血的戰士,對祖國的深深眷念。

現場1000余名干部群眾代表認真聆聽了這場報告會。湖北省榮軍醫院護士袁曉燕多次感動落淚,她說:“我最大的感觸就是,張富清老人,深藏功名六十多年。他的這種精神品格,很值得我們廣大黨員干部學習。結合自己所在的老年護理工作,我們也要立足崗位,繼續兢兢業業,踏實工作。”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