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栗戰書:增強人大制度理論研究的時代性、實踐性

2019年07月04日18:46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栗戰書:增強人大制度理論研究的時代性、實踐性

栗戰書在中國人大制度理論研究會年會暨換屆選舉會議上強調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

增強人大制度理論研究的時代性、實踐性

新華社北京7月4日電(記者陳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3日出席中國人大制度理論研究會年會暨換屆選舉會議時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跟時代步伐,回應時代要求,切實增強人大制度理論研究的時代性、實踐性。

7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在北京出席中國人大制度理論研究會年會暨換屆選舉會議。 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栗戰書指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經過浴血奮戰和不懈探索建立的有中國特色的政權組織形式,具有顯著優勢和強大生命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習近平總書記立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全局,就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重要指示,拓展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科學內涵、基本特征和本質要求,標志著我們黨對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規律性認識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圍繞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新理論、新觀點、新指示、新要求,結合人大工作實際,推動研究工作往實裡做、向深裡鑽,形成更多高質量研究成果,更好運用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思想引領和推動新時代人大工作。

栗戰書強調,做好人大制度理論研究,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根本遵循,不斷深化對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什麼樣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怎樣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重大理論和實踐課題的認識﹔要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服務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偉大實踐﹔要著眼於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緊跟黨中央決策部署,研究解決實際問題,推動人大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要善於講好人大故事,多出有說服力的研究成果,面向大眾、深入淺出,讓國家根本政治制度深入人心。

栗戰書對中國人大制度理論研究會的成功換屆表示祝賀。他強調,要加強常委會對理論研究工作的領導,積極調動各方面力量參與理論研究,加強工作機制和平台建設,凝聚人大制度理論研究的合力。要不負重托,開拓創新,以人大制度理論研究工作的新成績,為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作出新貢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主持會議。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