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廣西百色:培育“領頭雁” 筑強黨支部

2019年07月04日15:1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廣西百色:培育“領頭雁” 筑強黨支部

新華社南寧7月4日電 題:廣西百色:培育“領頭雁” 筑強黨支部

新華社記者王念、盧羨婷、徐海濤

靠種芒果和林下養雞,廣西百色市田陽縣百育鎮四那村垌忙屯村民潘克坤實現了致富,2013年主動申請入黨。成為正式黨員后,他帶領屯裡20多戶村民養“芒香”雞,15戶建檔立卡貧困戶由此脫貧。

革命老區百色是廣西脫貧攻堅主戰場。近年來,百色大力發展村集體經濟,實施“爭創五旗”活動,打造強有力的村級黨組織﹔同時實施“頭雁引領”“先鋒示范”工程,增強農村黨員在脫貧攻堅中的引領帶動作用,取得明顯效果。2018年,全市4個縣脫貧摘帽,農民人均純收入升至11086元。

率先垂范 做好“頭雁”

一陣夏雨過后,凌雲縣下甲鎮平懷村一些村民趕緊下地採桑,第五批蠶繭很快就要上市了。

“按照目前市場價,這批蠶繭能賣100多萬元。”村黨支部書記郁再儉是村桑蠶產業帶頭人,在他的帶領下,村裡打造出“桑蠶+食用菌+有機肥+桑蠶制品+豚狸養殖”的循環產業鏈,戶均增收逾萬元,昔日的貧困村變成了富裕村、生態示范村。

幾年前,郁再儉剛提出種桑養蠶的想法時,村民一片質疑。“我是村干部,如果承諾的事做不好,那別人怎麼看待黨員、怎麼相信村‘兩委’?”郁再儉發動更多的黨員加入產業發展,並成立種桑養蠶專業合作社黨支部。看到種桑養蠶效益越來越好,村民不斷加入進來。

樂業縣同樂鎮達存村產業曾是空白,村黨支部書記周秀義和村干部經過調研,選定獼猴桃作為全村的脫貧產業,僅用2個多月就完成了8000畝土地流轉,3個月內全部種上果苗。“隻有辦實事,才能在群眾心裡有分量。”周秀義說。

“農村的發展離不開基層黨員干部的帶動。”百色市委組織部副部長歐陽天干說,百色實施“頭雁引領”“先鋒示范”等工程,就是扶持黨員成為產業發展帶頭人,通過加強黨的建設夯實脫貧攻堅的硬支撐。

領辦”實體 激活動力

如何推動基層黨建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讓村黨組織有戰斗力?

2015年底,百色村集體經濟“空殼村”佔比達80%。為破解發展難題,全市1854個行政村均成立了村民合作社,由村黨組織書記或村委會主任兼任社長,領辦創辦勞務服務公司等經濟實體。

達存村在去年3月組建了勞務服務有限公司,村委會主任楊宗穩擔任公司法人代表。公司具有道路施工、家政服務等40多項服務資質,可多渠道組織村民務工。公司收取用工單位勞務費3%返還給村集體經濟。

隨著農村改革發展和鄉村振興的深入推進,農村工作日益多元化、專業化,村干部肩負的職責任務越來越重。為激活村干部干事創業動力,百色市在樂業縣試行村干部職業化管理,建立報酬有保障、工作有考核、退出有標准的村干部管理制度。

黃運隨在樂業縣甘田鎮夏福村做了29年村干部,如今過上“坐班”的日子。“推行村干部職業化后,我們不再‘半工半農’,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去幫群眾辦實事,大家對村‘兩委’的滿意度也提高了。”黃運隨說。

為強化基層黨組織建設,百色創新推出了一系列創先爭優工作。去年首次開展的以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為內容的“爭創五旗”活動,評出434個“紅旗村”,獲評村將獲得物資補助經費,村黨組織書記、村委會主任、村干部將上調工資。四那村去年獲得三面紅旗,村黨委書記黃國勤說:“通過‘爭創五旗’,各村形成了比學趕超的氛圍,不僅推動了鄉村脫貧致富,還帶動了鄉風民俗轉變。”

有為者有位 有位者有為

為了改變部分村干部不作為現象,百色大力開展干部作風整治,讓“能者上、庸者下”成為常態。

百色市委組織部部長黃智宇介紹,為激勵干部擔當實干,百色實施一系列舉措,堅持因村選人、精准選派,把熟悉黨群工作的干部派到基層組織軟弱的行政村,把熟悉經濟工作的干部派到產業基礎薄弱的行政村。

去年5月以來,百色提拔重用脫貧攻堅一線干部339人,超過總提拔重用人數的一半﹔新選派的1845名村黨組織第一書記中,大專以上學歷佔95.56%,平均年齡38歲。每年還按各職務層級第一書記總數20%左右的比例進行擇優提拔任用。

除了激勵,也有懲戒。在百色2017年的村“兩委”換屆中,調整不勝任、能力不足、工作不在狀態的村黨組織書記617人,佔總數的33%。

“讓有為者有位,有位者有所為,才能讓干部邁開步子、甩開膀子,有效破解脫貧攻堅中面臨的各種問題。”黃智宇說。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