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讀懂這些關鍵詞,了解習近平總書記“最牽挂的大事”

2019年07月04日08: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高度,把脫貧攻堅擺到治國理政突出位置,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作出一系列新決策新部署。當前,脫貧攻堅已經進入決勝的關鍵階段,成為他“心裡最牽挂的一件大事”。新時代學習工作室摘選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重要論述中的精彩“關鍵詞”,供讀者朋友們學習參考。

點擊圖片瀏覽H5

真情

選派扶貧工作隊是加強基層扶貧工作的有效組織措施,要做到每個貧困村都有駐村工作隊、每個貧困戶都有幫扶責任人。腳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澱多少真情。工作隊和駐村干部要一心扑在扶貧開發工作上,強化責任要求,有效發揮作用。對在基層一線干出了成績、群眾擁護的駐村干部,要注意培養使用,讓他們在扶貧開發工作中發揮更大作用。

——在部分省區市扶貧攻堅與“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座談會上的講話(節選)》(2015年6月18日)

扶智

扶貧必扶智。讓貧困地區的孩子們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貧開發的重要任務,也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重要途徑。黨和國家已經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動貧困地區教育事業加快發展、教師隊伍素質能力不斷提高,讓貧困地區每一個孩子都能接受良好教育,實現德智體美全面發展,成為社會有用之才。

——《給“國培計劃(二〇一四)”北師大貴州研修班參訓教師的回信》(2015年9月9日)

分類

我們堅持分類施策,因人因地施策,因貧困原因施策,因貧困類型施策,通過扶持生產和就業發展一批,通過易地搬遷安置一批,通過生態保護脫貧一批,通過教育扶貧脫貧一批,通過低保政策兜底一批。

——《攜手消除貧困,促進共同發展》(2015年10月16日

精准

打好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做好這項工作,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下好“精准”這盤棋,做到扶貧對象精准、扶貧產業精准、扶貧方式精准、扶貧成效精准。

——二〇一七年春節前夕赴河北張家口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時的講話(2017年1月24日)

真 · 實

扶貧開發到了攻克最后堡壘的階段,所面對的多數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需要以更大的決心、更明確的思路、更精准的舉措抓工作。要堅持時間服從質量,科學確定脫貧時間,不搞層層加碼。要真扶貧、扶真貧、真脫貧。

——在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上的講話(2016年7月20日)

扶貧工作必須務實,脫貧過程必須扎實,脫貧結果必須真實,讓脫貧成效真正獲得群眾認可、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

——在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講話2017年6月23日

民生

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必須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在發展中補齊民生短板、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深入開展脫貧攻堅,保証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2017年10月18日)

全面小康

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的庄嚴承諾。要動員全黨全國全社會力量,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堅持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強化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責任制,堅持大扶貧格局,注重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深入實施東西部扶貧協作,重點攻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任務,確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做到脫真貧、真脫貧。

——《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2017年10月18日)

扶志

要加強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激發貧困群眾積極性和主動性,激勵和引導他們靠自己的努力改變命運。改進幫扶方式,提倡多勞多得,營造勤勞致富、光榮脫貧氛圍。

——在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座談會上的講話(2018年2月12日)

嚴格

堅持從嚴要求、促進真抓實干,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工作全過程和各環節,確保幫扶工作扎實、脫貧結果真實,使脫貧攻堅成效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

——在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座談會上的講話(2018年2月12日)

作風

脫貧攻堅任務能否完成,關鍵在人,關鍵在干部隊伍作風。要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強化作風建設,確保扶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

——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甘肅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2019年3月7日)

責任

現在距離2020年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隻有兩年時間,正是最吃勁的時候,必須堅持不懈做好工作,不獲全勝、決不收兵。要堅定信心不動搖。要咬定目標不放鬆。要整治問題不手軟。要落實責任不鬆勁。要轉變作風不懈怠。

——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甘肅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2019年3月7日)

質量

脫貧既要看數量,更要看質量。要嚴把貧困退出關,嚴格執行退出的標准和程序,確保脫真貧、真脫貧。要把防止返貧擺在重要位置,適時組織對脫貧人口開展“回頭看”。

——在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上的講話(2019年4月16日)

(責編:任一林、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