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習近平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舉行會談

2019年07月02日21:05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習近平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舉行會談

新華社北京7月2日電(記者白潔)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在人民大會堂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舉行會談。

習近平指出,中國和土耳其都是重要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大國,雙方加強戰略合作具有重要意義。兩國要增進政治互信,強化戰略溝通,相互尊重彼此在涉及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問題上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鞏固中土戰略合作關系發展的政治基礎,確保雙方關系始終在健康穩定的軌道上運行。要採取切實行動,推進反恐安全合作。中方贊賞總統先生多次重申不允許任何勢力在土耳其從事反華分裂活動,重視土方多次強調支持中方打擊恐怖主義,願同土方加強在國際反恐領域合作。要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擴大務實合作。土耳其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伙伴,中方願同土方加快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和“中間走廊”計劃的對接,穩步推進貿易、投資、科技、能源、基礎設施及重大項目合作,同時積極開展中小型、惠民項目合作,讓更多企業和民眾從中土合作中獲得實實在在的好處。要繼續擴大人文交流和旅游合作,增進兩國人民的相互了解,夯實中土友好的民意基礎。

習近平強調,當前國際形勢正在發生巨大變化,中土要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體系,維護多邊主義和國際公平正義,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努力深化兩國戰略合作關系,捍衛兩國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共同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雙方要在地區事務中保持溝通與協調,共同推動政治解決有關熱點問題,為實現地區和平、穩定、發展作出貢獻。

埃爾多安表示,通過千年古絲綢之路連接起來的土中友好源遠流長,今天得到進一步加強。密切的土中關系對地區和平繁榮有重要意義。土耳其致力於發展對華關系,深化對華合作。土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中國新疆地區各民族居民在中國發展繁榮中幸福地生活是個事實,土方不允許任何人挑撥土中關系。土耳其堅定反對極端主義,願同中方增進政治互信,加強安全合作。土中合作潛力巨大,土方堅定支持“一帶一路”建設,希望雙方在“一帶一路”框架內加強貿易、投資、金融、能源、汽車制造、基礎設施、第五代移動通信、智慧城市等領域合作,增進在教育、文化、科研等領域交流。

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埃爾多安舉行歡迎儀式。楊潔篪、吉炳軒、王毅、夏寶龍、何立峰等參加。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