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成都《先鋒》雜志

深化紅色文化教育 引導青少年成長

中共成都市成華區委宣傳部

2019年07月02日13:21    來源:先鋒

為大力培育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的現代市民,成華區秉承“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的理念,緊緊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務,做好價值引領,講好成華紅色故事,傳承歷史文化根脈,推動紅色基因進課堂、入家教、育新人,推進青少年紅色文化教育活動向縱深發展。

整合力量,深挖紅色文化資源

為緬懷歷史,堅定信仰,激發青少年熱愛祖國、建設成華的極大熱情,成華區著力發掘整理區域特色紅色資源、抓好紅色基因傳承、加強紅色教育陣地建設,精心設計相關教育體系,用好紅色資源“活教材”,引導廣大青少年認清自己的“根”和“魂”。

區委宣傳部聯合區關工委、區紀委、區教育局、團區委,組織專家學者深入挖掘成華歷史和地域上具有典型性、示范性、代表性的紅色記憶、時代先鋒、歷史變遷、標志建筑,編撰了《赤子初心 英雄本色——成華區土地上的紅色記憶》紅色圖書,印制8000余冊發至全區48所學校和104個社區。全書旨在回顧非凡歲月,融知識性、故事性、經典性、通俗性為一體,書中收錄了百年列五、樹德肇興孫家祠、無名英雄像、院山坡烈士陵園等閃爍著革命光芒的成華遺跡與地標,採寫了開創東郊城市工業發展新紀元工業先鋒的動人事跡,講述成華紅色經典,展現歷史大潮的成華情懷。該書也為青少年教育工作者提供了一本教科參考書,幫助青少年在學習歷史、思考歷史、感悟歷史中滋生紅色細胞、催生紅色血液,真正使紅色基因入腦入心、融入血脈,成就個人夢、民族夢、中國夢,從紅色基因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爭做時代新人。

融合形式,豐富紅色教育課程

全區各中小學校堅持將“紅色課程”貫穿到教學、科研、培訓活動中,突出“體驗式”教學,引導青少年認知、思考、感悟,前事不忘,后事之師,激發青少年銘刻歷史,從文化基因傳承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繼承榮光。

紅色教育體系依托《成華區土地上的紅色記憶》中收錄的刃具廠蘇式紅樓、安全衛士瞭望塔、理工大文物建筑、機車廠蘇式大樓、東郊記憶小縮影、電大洋氣辦公樓等青少年身邊的歷史文化載體資源,靈活設置研學課程,讓青少年沿著紅色足跡,追尋紅色記憶,引導未成年人將課內外、書內外結合起來,身體力行,薪火相傳。其中,北新實驗小學推出《知行天府》校本課程,緊密結合紅色教育活動,讓學生走出教室、走出課本實地探訪、親身實踐﹔錦官城小學“羊子山書院”課程、“十大”博物館課程、“天府名人”班級課程結合紅色資源,讓學生走進生活、走進社會,提升課程育人效果﹔華西中學將紅色文化教育融入“養成教育”“心理疏導”和“實踐體驗”校本課題,以參觀、查閱資料、繪畫等為主要形式,將情感教育與行為養成教育有機結合,讓學生在體驗中知情、懂情、怡情。同時,紅色文化不僅在全區巴蜀文明課程、儒雅兒童課程、蜀風雅興課程等教學中傳播,也在“班級文化”“樓道文化”“走廊文化”“櫥窗文化”等校園文化建設中得到體現。成華教育和全區各學校還搭建了微博、微信矩陣,廣泛傳播紅色經典文化、時代主旋律。

家社聯動,打造紅色實踐品牌

依托愛國主義教育資源,全區各中小學與駐區單位簽訂社會實踐教育基地共建共享協議,定期免費開放,在課余和節假日組織學生參加社會實踐活動。2019年1月,全區發布中小學生研學旅行路線圖,打造“可行走的課堂”,與7家文博機構簽訂館校合作協議,設立游學“打卡”地,幫助學生開闊眼界,豐富閱歷,不斷提升青少年愛家鄉、愛祖國的熱情。

雙橋街道水碾河路北社區成立了“67890童心向黨”活動項目,以退休戰士喬現奎老人為骨干的黨員義工,為過暑假的孩子們講述戰爭年代的故事,回憶戰火紛飛的親身經歷,向青少年傳播愛國精神﹔錦官城小學邀請陳毅元帥的孫女擔任校外輔導員,舉辦紅色名人講堂活動,為全校師生講解陳毅長征故事,進一步提升了孩子做新時代名人的熱情和積極性。全區還建立了家庭教育指導委員會和家庭教育資源庫,將紅色文化納入家庭教育體系,指導家長開展家風家訓活動。同時,廣泛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游學實踐,結合紅色名人文化教育,以讀紅色書籍、講紅色故事、憶紅色歷史、征紅色圖文、辦紅色講堂為載體,讓孩子們走出去,親臨革命遺址參觀、到烈士碑前悼念,利用各種平台進行“祖國好,家鄉美”“四在學校”“五心”教育。

紅色文化生生不息,紅色傳統代代傳承。成華區採取切實有效措施,深挖紅色資源,著力構建良好的青少年教育實踐傳承體系,不斷將青少年紅色經典教育推向深入,真正用紅色教育對青少年價值觀進行深刻塑造,引導青少年從小樹立堅定的理想信念,主動當好紅色基因的傳承者、實踐者。

成都《先鋒》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