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新中國成立70年來——

中國共產黨執政基礎不斷夯實 始終保持旺盛的生機和活力

黨建平

2019年07月01日07: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中央組織部最新黨內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底,中國共產黨黨員總數為9059.4萬名、黨的基層組織461.0萬個,分別比新中國成立時增長約19倍、23倍。70年來,中國共產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斗,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歷史性成就,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在這一歷史進程中,黨的自身建設全面加強,黨員隊伍穩步壯大,組織體系更加健全,吸引力、凝聚力、戰斗力不斷增強,始終保持著旺盛的生機和活力。

在黨員隊伍建設方面,各級黨組織堅持把政治建設放在首位,引導黨員增強黨員意識、發揮黨員作用,加大從重點群體和薄弱領域發展黨員力度,改進黨員教育管理方式,加強黨內激勵關懷幫扶,廣大黨員政治覺悟和能力素質不斷提高,在本職崗位上盡責擔當、攻堅克難,沖鋒在前、忘我奉獻,先鋒模范作用進一步發揮。從統計數據分析看,黨員數量持續穩步增長,結構更加優化,隊伍素質不斷提升。與新中國成立初相比,黨員總量佔人口比例由0.8%提高到6.5%,工人和農民黨員數量增加11倍,佔35.3%,女黨員和少數民族黨員分別增加約45倍、32倍。越來越注重吸納優秀人才,黨員學歷層次明顯提高。注重在生產、工作一線發展黨員,新鮮血液不斷充實,“80后、90后”黨員已超過黨員總數的1/3。積極穩妥吸收社會各階層先進分子,黨員分布於社會各行各業,黨的群眾基礎不斷擴大。加強黨員教育管理,嚴把黨員入口關,嚴肅發展黨員工作紀律,有序開展不合格黨員處置,黨員隊伍進一步純潔淨化。

在基層黨組織建設方面,各級黨組織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健全組織,優化設置,理順隸屬關系,創新活動方式,基層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進一步擴大,基層黨組織生機活力全面激發。從統計數據分析看,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全覆蓋統籌推進,重點領域全面加強,機關、事業單位、農村、社區黨組織覆蓋率均超過95%,國有企業、高等院校黨建工作質量進一步提升,非公有制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的組織覆蓋扎實推進。各級黨組織認真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加強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黨的組織生活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進一步凸顯。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進一步選優配強,村(社區)黨建活動場所、服務群眾專項經費等基層基礎保障水平進一步提升。基層黨組織充分發揮組織優勢、組織功能、組織力量,在落實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基層治理等黨中央重大部署中發揮堅強戰斗堡壘作用。

在看到可喜變化的同時,必須清醒地認識到,非公有制企業和社會組織中黨員規模需進一步擴大,流動黨員教育管理需進一步加強,城市基層黨建等部分領域黨建工作需持續用力。

新時代加強基層黨建工作,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契機,在提升黨員隊伍質量、推進基層黨建創新、抓實抓好基礎建設、服務黨和國家中心工作方面聚力用勁,進一步發揮黨員隊伍的先鋒模范作用,切實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

——進一步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大學習、大培訓,教育引導廣大黨員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進一步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進一步改進發展黨員工作。嚴把發展黨員政治關,落實政治審查制度,強化基層黨委和縣級黨委組織部門的領導和把關作用。改進發展黨員總量調控,加大在生產、工作一線發展黨員工作力度,注重從產業工人、青年農民、高知識群體、大學生、少數民族以及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等群體和領域中發展黨員,推動解決國有企業黨員空白班組問題,不斷提高黨員發展質量。抓好排查和解決發展黨員違規違紀問題試點工作,防止和解決弄虛作假、“帶病入黨”、近親屬違規入黨等突出問題。

——從嚴從實加強黨員教育管理。嚴格執行《中國共產黨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條例》,增強黨員教育管理針對性和有效性,著力提高黨員隊伍建設質量,保持黨員隊伍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強化黨員的教育培訓和實踐鍛煉,引導廣大黨員堅定理想信念、增強黨性、提高素質、發揮作用。開展黨員隊伍分類管理試點,根據不同領域、不同群體黨員隊伍情況,提出管理目標和措施要求,提高黨員教育管理工作的現代化水平,重點解決流動黨員管理難題,穩妥有序開展不合格黨員處置工作。

——統籌推進各領域基層黨建工作。針對基層黨建重點任務和薄弱環節,持續用力集中攻堅,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取得新突破。農村基層黨建方面,認真貫徹《中國共產黨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以開展集中整頓為牽引,推進抓黨建促脫貧攻堅、促鄉村振興,進一步推進村黨組織帶頭人隊伍整體優化提升,全面落實村黨組織書記縣級備案管理制度,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掃黑除惡等重大任務中發揮作用。城市基層黨建方面,認真抓好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意見的貫徹落實,以深化示范引領行動為抓手扎實推進街道管理體制改革,加快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建設,強化市、區、街道、社區黨組織四級聯動,推進街道社區黨建、單位黨建、行業黨建互聯互建,整合黨建、政務和社會服務資源,提升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服務城市發展水平。國有企業黨建方面,要加大分層分類指導力度,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把企業黨組織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之中,引導國有企業把黨建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機關黨建方面,突出政治建設,緊緊圍繞服務中心、建設隊伍,發揮機關基層黨組織作用,努力踐行“三個表率”、建設模范機關。高校黨建方面,要深入貫徹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和全國教育大會精神,堅持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著力加強院系黨組織建設、帶頭人隊伍建設,發揮好教師和學生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切實把黨的領導貫穿辦學治校、立德樹人全過程。非公有制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建方面,進一步提高“兩個覆蓋”質量,依托各類園區、商務樓宇等組建區域性、行業性黨組織﹔統籌發揮鄉鎮、街道和村、社區兜底管理作用,努力消除“空白點”。加強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抓好重點企業、重點領域的黨組織覆蓋。

——進一步加強黨支部建設。認真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著力加強基礎工作、基本制度、基本能力建設,嚴格執行黨內組織生活制度、黨代會代表任期制度、基層黨組織按期換屆、黨費管理等基本組織制度。提升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水平,嚴格履行黨支部職責任務,突出黨支部政治功能,積極推動黨支部活動方式創新,選好配強黨支部書記和委員,著力解決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的問題,讓黨支部在基層工作中唱好主角。

——繼續加大基層基礎保障力度。牢固樹立大抓基層鮮明導向,堅持力量下沉、管理下沉、服務下沉,以農村、社區、非公有制企業和社會組織為重點,深入排查基層黨組織工作經費、基層干部報酬待遇、活動場所等保障政策落實情況,推進政策扶持和工作統籌,為基層組織發揮作用提供有力保障。結合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集中整治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資源和能力不足問題,注意選有發展基礎和條件、黨組織戰斗力強的村重點推動,不斷增強黨組織凝聚力號召力。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1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閆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