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90歲的“年輕”黨員趙玉明

王君璐

2019年06月30日09:3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90歲的“年輕”黨員趙玉明

  新華社北京6月29日電(記者王君璐)1964年,她遞交了第一份入黨申請書。55年后,2019年6月,她在90歲時光榮加入中國共產黨,成為一名“年輕”黨員。這就是“曲壇常青樹”、單弦表演藝術家趙玉明初心不改的故事。

  “我是從舊社會走過來的一名曲藝演員,我永遠難忘舊社會民不聊生、吃了上頓沒下頓的苦難生活。是中國共產黨帶領老百姓翻了身,讓老百姓有了今天的好生活。”趙玉明出生在一個藝人家庭,十歲時就開始走街串巷,表演賺錢補貼家用,小小年紀飽嘗生活辛酸。

  新中國成立后,趙玉明積極參加學習班、掃盲班,並且有機會重新唱起了鼓曲兒,逐漸成長為一專多能的曲藝藝術家。

  退休后,趙玉明仍一直活躍在首都曲藝舞台上,被譽為“曲壇常青樹”。此外,她還積極參與社會公益事業,熱心培養曲藝人才,經常有京津冀地區的學生上門尋求指點,無私奉獻為趙玉明贏得“曲苑耕牛”的美譽。

  “在舊社會教會徒弟餓死師父,如今我衣食無憂,可以全心全意做奉獻。”面對來求教的學生,趙玉明毫無保留,悉心指導。

  “趙奶奶對我們特別好,每次我們到家裡向她請教,她都提前准備好水果和茶點。從她身上,我們不僅學會如何對待藝術,更重要的是學會了如何做人。”北京戲曲藝術職業學院鼓曲專業高一年級學生蘇帥文告訴記者,他經常和同學們一起去向趙玉明老師求教。“趙奶奶有70多年的表演經驗,有時候她的一句點撥,比我們自己琢磨一個月都更有用。”

  回顧兩次遞交入黨申請書的經歷,趙玉明認為55年前自己在思想上、認識上並沒有達到一名共產黨員的要求。后來,一直追求進步,向黨組織靠攏,感覺差不多了,就又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提交入黨申請書后,老太太堅持寫思想匯報。有時候眼睛累了,她就口述請家人代筆。她把看電視了解到的國家大事都寫進了思想匯報裡。”北京市朝陽區勁鬆西社區黨委書記張書亭告訴記者,趙玉明老人不僅嚴格要求自己,還是個熱心腸,社區組織的文體和公益活動,經常都能看到她的身影。

  6月24日,勁鬆西社區第十二居民黨支部召開黨員大會,批准趙玉明成為一名中共預備黨員。

  “回顧我這一生,最大的感受就是感激!感激自己趕上了好時代,能一輩子從事兒時就熱愛的鼓曲兒藝術。我現在雖然已經90歲了,但是耳不聾、眼不花,我要繼續努力,為人民服務,為觀眾服務,培養更多年輕演員。”趙玉明說。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