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習近平同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會晤

2019年06月29日13:29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習近平同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會晤

新華社大阪6月29日電(記者陳贄 霍小光 駱珺)國家主席習近平29日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大阪舉行會晤。兩國元首就事關中美關系發展的根本性問題、當前中美經貿摩擦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為下階段兩國關系發展定向把舵,同意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系。

習近平指出,中美關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系之一。回顧中美建交以來的40年,國際形勢和兩國關系都發生了巨大變化,但一個基本的事實始終未變,那就是中美合則兩利、斗則俱傷,合作比摩擦好,對話比對抗好。當前,中美關系遇到一些困難,這不符合雙方利益。中美兩國雖然存有一些分歧,但雙方利益高度交融,合作領域廣闊,不應該落入所謂沖突對抗的陷阱,而應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總統先生多次表示,希望搞好中美關系﹔你還表示百分之百地贊同雙方要相互尊重、互惠互利。這是我們應該牢牢把握的正確方向。雙方要按照我同總統先生確定的原則和方向,保持各層級交往,加強各領域合作,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系。

特朗普表示,很高興同習近平主席再次會面。我對2017年對中國的訪問仍然記憶猶新,那是我最愉快的一次出訪。我親眼看到了非常了不起的中華文明和中國取得的非常偉大的成就。我對中國沒有敵意,希望兩國關系越來越好。我珍視同習近平主席保持良好的關系,願意和中國加強合作。特朗普表示,美方將和中方按照兩國元首確定的原則和方向,努力工作,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美中關系,並表示相信美中元首此次會晤將有力推動美中關系發展。

關於經貿問題,習近平強調,從根本上講,中美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雙贏。中美雙方存在巨大利益交集,兩國應該成為合作好伙伴,這有利於中國,有利於美國,也有利於全世界。中方有誠意同美方繼續談判,管控分歧,但談判應該是平等的,體現相互尊重,解決各自合理關切。在涉及中國主權和尊嚴的問題上,中國必須維護自己的核心利益。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中美之間的分歧終歸是要通過對話磋商,尋找彼此都能接受的辦法解決。

習近平強調,中方希望美方公平對待中國企業和中國留學生,保証兩國企業經貿投資正常合作和兩國人民正常交流。

特朗普表示,美方希望通過協商,妥善解決兩國貿易平衡,為兩國企業提供公正待遇。美方將不再對中國出口產品加征新關稅。希望中方能從美國增加進口。美方願同中方達成彼此都可接受的貿易協議,這將具有歷史意義。

兩國元首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重啟經貿磋商,美方不再對中國產品加征新的關稅。兩國經貿團隊將就具體問題進行討論。

特朗普表示,中國有很多非常優秀的學生。我一直歡迎中國留學生來美國留學。

習近平闡述了中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的原則立場。特朗普表示,我重視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關切,美方繼續奉行一個中國政策。

習近平重申了中方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原則立場,表示中方支持美朝領導人保持對話接觸,希望美朝雙方顯示靈活,相向而行,盡快重啟對話,找到解決彼此關切的辦法。中方願為此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特朗普表示,美方重視中方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重要作用,願同中方保持溝通協調。

丁薛祥、劉鶴、楊潔篪、王毅、何立峰,以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財政部長姆努欽等多位政府高級官員出席。

(責編:任佳暉、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