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刊授黨校》

“量體裁衣”抓實教育培訓

馬玲玲

2019年06月28日09:40    來源:刊授黨校

許多黨員在聽完“微黨課”后表示,這樣的黨課“來得了、坐得住、學得進、記得牢,雖然時間短,但信息量大,易學易懂、耳目一新,而且通過參加活動,自己的理論水平、寫作能力和口才都提高了不少,值得點贊”。


黨員教育一直存在形式單一、效率不高、內容枯燥、難以做實等難題。近年來,遼寧省桓仁滿族自治縣緊緊抓住教育培訓這個核心,堅持創新教育理念,借助活動載體,多渠道、全方位探索培訓內容及方式,“量體裁衣”為全縣16684名黨員干部傳輸“精神食糧”,推動實現新時代黨員新作為。

系統規范抓好培訓“新模式”

桓仁滿族自治縣深入探索實現基層黨員教育管理的“精准化”,積極推廣黨員教育“積分制”工作新模式,強化黨員參加學習的個體責任,明確學習培訓任務,用量化積分來回答“先進不先進、優秀不優秀”的問題。“自從有了這個黨員教育積分制手冊,黨員教育有了新抓手,黨員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被記錄下來,參與學習教育的積極性更高了。”縣財政局黨務干部成征和說。

“快走啊,今天縣裡來人給咱們上黨課了,去晚了可就沒有位置了!”灣灣村的黨員們互相吆喝著。原來,今天他們村邀請了“微黨課宣講小分隊”——縣委黨校教師王聖東來給大家講課,聽說這課很有特點,一切從簡,而且時間還短,一會兒就結束了。黨的十九大以來,桓仁滿族自治縣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緊扣“微時代”脈搏、把握“微時代”特點,創新理論宣講教育方式,在縣直機關中選取13名政治素質強、理論水平高、語言表達能力好的優秀黨務干部組建“微黨課宣講小分隊”。小分隊組建以來,已在鄉鎮集中宣講7場,分散宣講12場,1500多名黨員受到教育。許多黨員在聽完“微黨課”后表示,這樣的黨課“來得了、坐得住、學得進、記得牢,雖然時間短,但信息量大,易學易懂、耳目一新,而且通過參加活動,自己的理論水平、寫作能力和口才都提高了不少,值得點贊”。

謀劃培養鄉村振興“金鑰匙”

桓仁滿族自治縣共有103個行政村,地域跨度較大,為讓黨員更好地接受培訓,除了課堂教學的單一模式外,縣委還根據各基層黨組織的實際情況採取坐下來聽、圍起來說、走出去看等多種形式,增強黨員教育的效果。

針對目前縣域經濟薄弱村和貧困村黨支部書記在引領帶富上辦法不多,既不會干,也不敢干等問題,縣委分兩批組織全縣村黨支部書記赴河南農村黨支部書記學院進行了為期5天的觀摩學習。向陽鄉和平村黨支部書記王明海回來后激動地說:“俺們村一直就想走旅游這條路子,可老是心裡沒底,看看人家紅旗渠,太值得咱學習了。”備受紅旗渠精神鼓舞的王書記說干就干,一邊組織黨員到丹東、鳳城等地考察學習,一邊積極爭取資金,改善基礎設施,良好的硬件環境吸引了楓林谷、虎谷峽、如意島等旅游項目落地。今年以來,和平村實現接待游客31.4萬余人次,旅游收入達1610.2萬元。

縣委適時建立起針對基層黨組織書記的“菜單式教育培訓模式”,廣泛開設“一線課堂”“田間課堂”等學習陣地1800余個,推動他們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應有的先鋒模范作用。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在普通黨員教育方面,開設黨員致富帶頭人培訓示范班,突出“黨建+新型職業農民培育”模式,探索了短訓、中訓、長訓三種訂單式培育模式,設置基層黨建實務、農村政策法規、現場實踐教學等課程,來自全縣的300余名黨員致富帶頭人參加培訓,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培養更多的新型職業農民。

融合跟進線上線下“齊充電”

自今年年初開始,“學習強國”已經成為備受基層黨員干部歡迎的最新“網紅”學習平台。縣干部檔案管理中心負責人李鬆岩說:“我的學習積分已經達到了3000多分啦,就連放假期間我都沒敢懈怠,每天早晨8點前確保完成學習任務,就怕白天忙起來被耽擱了。”原來,自推出“學習強國”平台以來,他們支部的黨員都在暗中較勁爭第一名呢!

為充分用好“學習強國”平台,桓仁滿族自治縣縣委要求全體黨員下載安裝並實名注冊,為黨員干部群眾開展線上免費閱讀、線下學習交流、隨時學習提供了便利,成為提高學習型黨組織建設水平的重要陣地。“‘學習強國’平台的內容很多,也很豐富,有時政要聞,也有典型人物的事跡介紹。”二棚甸子鎮組織委員劉文超說,平時還可以通過平台看電視劇、看電影,更能帶動群眾學習的積極性。

“填鴨式”教育模式常常流於形式,不少黨員干部“課上聽得昏昏沉沉,課下忘得一干二淨”,僅當此為例行公事,影響黨員受教育效果。縣住建局黨支部把學習平台延伸到了室外,帶領支部黨員到東北抗日義勇軍紀念館接受現場教育,一幅幅圖片、一座座雕塑、一句句講述,令人心潮澎湃、肅然起敬。“仿佛又接受了一次靈魂的洗滌和升華、獲得了重生。”“紀念館大大地豐富了黨員教育的內容。”支部黨員干部參觀后如此感嘆,通過盤活優秀傳統文化、紅色文化等資源,讓黨員教育從灌輸式變成體驗式,從單向交流變成雙向互動,實現潛移默化、潤物無聲的教育效果。

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各基層黨組織以開展形式多樣的主題黨日活動為抓手,例如請黨員干部憶一憶自己的入黨心理歷程,晒一晒當年的入黨申請書,寫一寫如何做一名優秀黨員的心得體會……如此,使黨員教育形式更加活潑,切實把教育成果轉化為干事創業實際行動的動力。

瞄准需求優品課程“補短板”

“以前,培訓是上面講什麼我們就學什麼。現在,我們需要學習哪方面的相關知識,上面就會根據要求主要講解哪方面的內容。”朝陽社區黨支部書記房瑜說。

黨員教育需要對“胃口”才能受歡迎。按照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桓仁滿族自治縣縣委組織部會同黨校等相關部門認真研討,一改過去用通稿講大課的形式,實行因人、因崗、因需施教,配制授課“菜單”,著手打造黨建政治、掃黑除惡、產業脫貧及美麗家園等優品課程,把生態環境保護、鄉村振興戰略、脫貧攻堅、智慧黨建等新理念新知識新技能納入培訓范圍,著力彌補黨員知識弱項、能力短板、經驗盲區,使教育培訓資源發揮了最大效用。

桓仁滿族自治縣縣委還把課堂延伸到實踐,將黨員教育與服務群眾結合起來,深入開展“在職黨員進社區”“黨員設崗定則”“戴黨徽、亮身份”等活動,通過組織引領,引導黨員強化為民服務宗旨,讓黨員在實踐中得到教育鍛煉。桓仁滿族自治縣稅務局黨委將“黨員先鋒崗”評比活動與加強黨員教育相結合,黨員通過佩戴黨徽、辦公桌擺放桌牌等形式,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帶頭學習業務、帶頭遵章守紀、帶頭優質服務,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黨委書記於名表示:“作為一名共產黨員,要增強服務群眾的意識,提高工作責任感,在盡心盡力為群眾辦事過程中錘煉黨性。”

    (《刊授黨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