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東南風”正勁 借勢立潮頭

——廣安市黨政代表團赴廈門、汕頭學習考察在全市引起強烈反響

2019年06月25日10:29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看項目、走企業,找差距、學經驗,3天時間裡,市委書記李建勤,市委副書記、市長曾卿率市黨政代表團赴廈門、汕頭“取經”,這一學習之旅也成為全市干部群眾關注的焦點和熱點。

“學習的內容針對的都是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短板,讓我們看到了與其他城市的差距,也明確了努力的方向。”

“對標先進,真是坐不住、等不得,激發了我們強烈的危機意識,更提振了實現高質量發展的信心和決心。”

…………

連日來,廣安市各部門各單位干部職工和廣大群眾通過網絡、報紙等,時刻關注代表團在兩地的學習情況,主動與自身工作相結合,深刻反思、查找不足,解放思想、轉變觀念。大家表示,將以此次學習為契機,對照先進找差距、開闊視野轉觀念、深化改革助創新、優化環境促發展,破除阻礙發展的痛點、難點、堵點,助力廣安高質量發展。

談收獲: 學深悟透啟發多 思想觀念大轉變

對標先進才能發現差距,學習先進才能實現突破。此次廣安市黨政代表團赴廈門、汕頭學習,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對標。大家表示,隻有對標先進才能成為先進。廈門、汕頭兩地在改革開放、產業發展、城市建設、創新創業等多方面都走在前列,通過這樣有針對性地學習,才能更好、更直觀地發現不足,發現與這些地區存在的差距,也才能縮短差距。

去年以來,廣安大力實施城市提質工程,城市面貌有了很大的改變,群眾幸福感、獲得感進一步增強。此次廈門、汕頭考察之行,讓代表團覺得廣安城市建設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汕頭的城市建設並沒有一味盲目地大拆大建,特別是在城市核心區規劃建設上,更加注重依山就勢,借助‘兩灣三江四山’的山水相間格局,彰顯灣區城市特色。”市住建局局長滕繼平、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局長李壽喜、市城管執法局局長王山認為,廣安以建設公園城市的理念,按照“順山順水、向東向南”發展城市,與汕頭城市建設理念契合,汕頭的方法、路徑可資借鑒。

汕頭、廈門作為中國首批經濟特區,是改革開放的先行區,是創新創業的熱土。“前鋒發展正處於爬坡過坎、動能轉換的關鍵時期,發展過程中還有諸多問題亟待破解,營商環境需要進一步優化,投資建設項目審批時限長、效率低,與先進地區還有差距。”前鋒區委書記、區長米亮承認,這次學習是一場思想深處的革命,作為新區的前鋒,要咬定發展不放鬆,在前進道路上爭做先鋒。

兩個經濟特區思想解放程度之深、經濟發展勢頭之猛、產業發展層次之高、改革開放力度之大、城市面貌變化之快,給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既拓寬了大家的視野、看到了發展差距,也開闊了大家的思路、增強了發展信心。

“表面上看,我們與廈門、汕頭等發達地區是數字、指標的差距,實質上是人的差距,是思想觀念和實干精神上的差距。”武勝縣委副書記、縣長文閣表示,學兩地之長,關鍵在學信心理念、運作方法和干事創業的精神。

受訪干部群眾表示,此次考察學習,充分體現了市委拓寬干部眼界、更新干部觀念、促進干部思想解放的務實舉措,必將為廣安開放合作激發新動能、搭建新平台、實現新突破。

抓落實:立足實際補短板 學以致用促發展

敢闖、敢試、敢為人先,這是改革開放精神的重要內容,也是這次學習考察中讓人印象深刻的一個方面。廣大黨員干部表示,將勇於探索、樂於創新、結合實際、對標補短,把此次學習考察成果實化細化具體化,助力廣安高質量發展。

廣東省率先推進營商環境綜合改革,提出了15個方面100項主要任務和230項行動措施﹔廣東省率先推行市、區(縣)兩級政府部門權責清單制度,對標國際最高標准、最好水平,持續簡政放權,推動辦事流程革命性再造,推進“一門一網”辦理模式……

考察回來后,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局長趙勝強便立即將考察成果與職工分享,並表示將促進25條“真金白銀”措施的落實,從創造公平環境、降低經營成本、破解融資難題、推動轉型升級等方面支持民營經濟健康發展。

在汕頭廣澳港區考察停留時間雖不久,但鄰水縣委副書記、縣長黃永鴻看得仔細,聽得認真,想得透徹。

“面朝大海可建港,深處內陸的鄰水,也可發展‘港口’經濟。”黃永鴻說,鄰水可以依靠緊鄰重慶的優勢,借力重慶的海陸空立體交通網絡和國際陸海新通道,打造無水港、臨空港、保稅港,把高灘園區真正打造成為一塊投資熱土。

“此次考察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廈門生物醫藥港創新體制機制,推動生物醫藥產業發展和園區建設的做法。該園區充分發揮區位、人才、政策等優勢,通過採取國有企業參與園區建設發展的模式,在較短時間內推動園區在醫療器械、制藥領域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非常值得學習借鑒。”岳池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經開區黨工委書記汪勇表示,結合岳池生物醫藥產業發展實際,他們將重點從提升完善規劃、國企參與園區建設、強化對外開放合作等方面深入抓好落實,真正將考察成果轉化為推動廣安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動力。

華格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周勇是《廣安日報》的忠實讀者,通過新聞報道密切關注代表團行程。看到黨政代表團進園區、進企業,學習特區愛商護商理念及全方位打造良好營商環境方面的做法、經驗,周勇認為,這給廣安民營企業家吃下了又一顆“定心丸”,增強了企業的發展信心。

鄰水縣衛健系統干部李藝認為,市委書記、市長親自帶隊赴廈門、汕頭考察學習,拓寬視野,提升能力,作為基層干部,也要不斷對標學習,開闊眼界,爭做干事創業的排頭兵。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