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對做好河(湖)長制和防汛減災、地質災害防治工作作出再部署

廣安:堅決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李建勤出席會議並講話 曾卿主持 趙波等出席

2019年06月25日10:27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李建勤一行在富流灘電站調研渠江河面保潔、防洪等情況。

當前,廣安已經進入主汛期。6月24日上午,全市2019年第2次總河長會議暨防汛減災和地質災害防治工作再部署會議召開。市委書記、市總河長李建勤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災減災救災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中央、省委決策部署,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強化做好河(湖)長制、防汛減災和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的使命擔當,克服麻痺思想,突出工作重點,把工作做細做實,堅決打贏治水攻堅戰和防災減災救災攻堅戰。市委副書記、市長、市總河長曾卿主持會議。市委副書記、市副總河長趙波等出席會議。

廣安市把全面推行河(湖)長制作為落實綠色發展理念、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內在要求,深入開展“用雙腳丈量河流”和“潔淨水”行動,積極做好水旱災害防御工作,各地各有關部門深入查找問題,積極增添措施,加快補齊短板,進一步做好河(湖)長制工作和防汛減災、地質災害防治工作。

會前,李建勤率隊前往岳池縣羅渡鎮,實地調研了砂石碼頭整改、安全度汛、飲用水源保護等工作。在岳池縣羅渡鎮二村大橋碼頭調研砂石碼頭整改現場,李建勤詳細了解了砂石碼頭整改、推進河(湖)長制落實情況,要求針對問題做減法,認真歸納、總結、提升工作中的好經驗,讓“用雙腳丈量河流”行動更有效﹔在富流灘電站調研渠江河面保潔、防洪等情況時,李建勤叮囑企業負責人要嚴格按照有關要求,加強對河水流量監測工作,做好環境保護工作,實現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相統一。

就水庫安全度汛及飲用水源保護工作,李建勤先后深入羅渡鎮紅廟子水庫、羅渡鎮自來水廠進行實地督導,詳細了解岳池縣小型水庫安全度汛和“潔淨水”行動、飲用水源保護工作,要求進一步完善防汛預案,提升保障能力,真正讓老百姓喝上放心的水。

在隨后召開的2019年第2次總河長會議暨防汛減災和地質災害防治工作再部署會議上,李建勤指出,黨的十九大以來,黨中央對河(湖)長制工作高度重視,指出必須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落實環境保護基本國策,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對廣安作出“建設嘉陵江流域國家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的戰略定位,這既是重托,又是責任。各地各部門要深化認識,強化做好河(湖)長制、防汛減災和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的使命擔當。要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繼續做好環保反饋問題的整改,深入推進河(湖)長制,持續開展潔淨水行動,為筑牢長江上游生態屏障貢獻廣安力量。要時刻繃緊防汛減災這根弦,克服麻痺思想,樹立“防大汛、搶大險、救大災”意識,查隱患、防風險、建機制、補短板,堅決打贏防汛減災這場硬仗。

李建勤強調,要突出重點,全力做好河(湖)長制、防汛減災和地質災害防治各項工作。一要嚴格落實河(湖)長制,強化職責,深化“用雙腳丈量河流”行動,加強河湖管理保護和小流域治理。二要大力實施“潔淨水”行動,抓好專項行動落實,加強城鎮生活污水處理和農村面源污染治理,強化飲用水安全保障。三要全方位做好防汛減災和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牢固樹立生命是第一位,強化預報預測預警,加強隱患排查整治、應急搶險隊伍建設、科學防災減災知識宣傳普及、值班值守和災害應急處置,制定實實在在舉措傳達到基層、落實到基層,確保一旦出現災情就能及時轉移避災。

李建勤強調,要狠抓落實,提升工作質效。各區市縣、園區要壓實工作責任,切實履行轄區水環境治理、防汛減災和地質災害防治主體責任,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深入一線、靠前指揮,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市級行業主管部門要認真履職盡責,各司其職,各負其責,扎實抓好河(湖)長制、防汛減災和地質災害防治各項工作。要加強督促檢查,採取抽查、暗訪等方式,加強督促檢查,加大對“一河一策”“一河一檔”、地質災害防治等情況的督促檢查,及時發現問題,督促整改落實。要嚴格考核問責,按照“河長制負面清單三十條”,健全考核體系,對工作責任不明確、組織不得力、工作不落實的,嚴肅追責問責。要凝聚社會共識,加強輿論引導,加大曝光力度,形成全社會關心、支持、參與生態環境保護的良好氛圍,運用報刊、電視、廣播等平台,加強防汛減災和地質災害防治知識的宣傳教育,把普及相關知識融入學校教育之中,提升全民防災減災意識和能力。(岳池記者站 陳海彬 廣安日報記者 張飛 文/圖)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