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中國共產黨機構編制工作條例》和《中國共產黨農村工作條例》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2019年06月25日07: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 機構編制資源是重要政治資源、執政資源,機構編制工作在加強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建設、深化機構改革、優化黨的執政資源配置方面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中國共產黨機構編制工作條例》的制定和實施,對於完善黨和國家機構法規制度,推進機構編制法定化,提升機構編制工作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 制定《中國共產黨農村工作條例》,是繼承和發揚黨管農村工作優良傳統、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重要舉措,對於加強黨對農村工作的全面領導,鞏固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確保新時代農村工作始終保持正確政治方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新華社北京6月24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4日召開會議,審議《中國共產黨機構編制工作條例》和《中國共產黨農村工作條例》。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機構編制資源是重要政治資源、執政資源,機構編制工作在加強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建設、深化機構改革、優化黨的執政資源配置方面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中國共產黨機構編制工作條例》的制定和實施,對於完善黨和國家機構法規制度,推進機構編制法定化,提升機構編制工作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會議強調,做好新時代機構編制工作,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機構編制工作服務於黨和國家事業大局,以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導向,以推進黨和國家機構職能優化協同高效為著力點,完善機構設置,優化職能配置,提高效率效能,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制度和組織保障。

會議要求,各級黨委(黨組)要高度重視機構編制工作,加強組織領導,各級黨委組織部、編辦要協助黨委抓好統籌協調、督促指導,加強配套法規制度建設,相關職能部門要密切配合、分工協作,形成工作合力。

會議指出,制定《中國共產黨農村工作條例》,是繼承和發揚黨管農村工作優良傳統、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重要舉措,對於加強黨對農村工作的全面領導,鞏固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確保新時代農村工作始終保持正確政治方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會議強調,要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加強黨對農村經濟建設、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的領導,健全黨領導農村工作的組織體系、制度體系和工作機制,加快推進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堅持多予少取放活,推動城鄉融合發展,集中精力做好脫貧攻堅工作,走共同富裕道路。要加強農村黨的建設,把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服務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讓基層黨組織和基層干部更好服務群眾,真正為群眾排憂解難。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5日 01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