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將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

外交部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介紹有關情況

2019年06月25日07: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6月24日電 (記者杜尚澤、暨佩娟)外交部24日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中方二十國集團(G20)事務協調人、外交部部長助理張軍,財政部副部長鄒加怡,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介紹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張軍表示,G20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將於6月28日至29日在日本大阪舉行。習近平主席連續第七次出席或主持G20峰會,充分體現中方對G20合作和全球經濟治理的高度重視。習近平主席將出席峰會四個階段全體會議,參加關於世界經濟和貿易、數字經濟、包容和可持續發展、基礎設施、氣候、能源、環境等議題的討論,深入闡述對世界經濟形勢的看法主張,致力於對當前存在的問題找根源、把准脈、開好方,把握好世界經濟的大方向。習近平主席將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中俄印領導人非正式會晤、中非領導人小型會晤,就深化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合作、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等重大問題加強溝通協調,推動務實合作。習近平主席還將同多國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見,致力於深化同有關國家合作,推動雙邊關系向前發展。

張軍指出,G20是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壇。當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嚴重沖擊國際經濟秩序,世界經濟面臨的風險和不確定性明顯上升。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長期以來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完善全球治理、應對風險挑戰作出了重要貢獻,發揮了負責任大國的建設性作用。當前形勢下,東道國日本和國際社會對習近平主席出席大阪峰會都抱有熱切期待。中方願為G20大阪峰會取得積極成果作出貢獻。我們願與各方一道,堅定維護多邊主義,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牢牢把握G20的正確方向,堅持伙伴精神,加強政策協調,保持團結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挑戰,推動各方本著負責任、建設性態度,合作應對事關世界經濟增長前景和全球經濟治理格局的重大問題,謀求共同發展,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

鄒加怡表示,今年G20財金渠道合作總體平穩,成果豐富。不僅聚焦短期經濟形勢和風險,更廣泛著眼應對全球中長期挑戰。6月,峰會前最后一次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成功舉行,為大阪峰會做了充分的財金政策准備,達成以下成果:一是保持政策協調,維護全球經濟金融穩定。G20成員重申將繼續使用一切政策工具,通過加強對話和行動增強信心,實現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二是堅持發展導向,制定高質量基礎設施投資原則。會議核准《G20高質量基礎設施投資原則》。這份成果文件立足發展、支持發展,反映了中方一貫倡導的“共商共建共享”“互聯互通”等重要理念,是對杭州峰會有關共識的深化和延續,也為今后各方促進高質量基礎設施投資提供了有用參考。三是推動改善全球失衡,促進經濟平衡、可持續增長。會議通過了《G20全球失衡綜述》,就全球經常賬戶失衡、全球失衡結構、如何解決貿易失衡等一些重要問題形成了較為客觀的共識。不少國家對中國減少外部失衡取得的重要進展及對改善全球失衡的巨大貢獻給予肯定。四是著眼中長期挑戰,聚焦老齡化和全民健康覆蓋。會議認為,G20各方應通過包容性的勞動力市場政策、改革養老體系、提高公共收支效率等措施積極應對老齡化問題,支持代際平等,並確保公共財政可持續性。

王受文表示,當前形勢下,國際社會期待G20大阪峰會能夠繼續展現凝聚力和行動力,就國際重要經貿議題進行坦誠、深入和建設性對話,為新形勢下世界經濟發展提供新指引、開拓新思路。6月舉行的G20貿易部長會發表聯合聲明,就構建良好貿易投資環境、推動世界貿易組織改革、加強貿易與數字經濟聯動、促進可持續和包容增長等形成積極共識,為深化G20經貿合作注入了動力。中方期待各方能以此為基礎,推動大阪峰會在以下領域凝聚更多共識:第一,建設性推動世界貿易組織必要改革。中方支持對世界貿易組織進行必要改革,以增強其權威性和有效性。我們期待峰會能進一步凝聚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的積極共識。第二,構建自由開放的貿易投資政策環境。中方願與各方一道,堅持開放的政策取向,為各國企業和投資者構建自由、公平、非歧視、透明、可預見和穩定的貿易投資環境。第三,加強貿易投資務實合作,促進包容和可持續增長。我們期待峰會積極探索新的增長動能和發展路徑,促進貿易投資與數字經濟深度融合,讓新技術、新知識造福更多國家和人民。相信大阪峰會將達成積極務實經貿成果,推動經濟全球化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注入動力。

陳雨露重點介紹了以下幾方面情況:第一,關於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中方期待G20各方能延續此前共識,對外發出清晰、積極信號,堅持多邊主義,加強對話溝通,進一步完善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綜合使用財政、貨幣和結構改革等各類政策工具,共同維護全球金融穩定,促進全球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第二,關於國際金融架構。中方一貫支持一個強有力的、以份額為基礎的、資源充足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期待大阪峰會繼續肯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全球金融安全網中的中心地位,將繼續與各方開展建設性對話,共同推動相關工作。第三,關於金融部門議題。中方希望峰會同意加強金融監管合作,應對相關負面影響,在肯定新技術在金融領域應用的積極意義、鼓勵創新的同時,關注相關風險,將與各方共同推進反洗錢和反恐融資國際合作。第四,關於綠色金融。發展綠色金融有利於促進高質量發展。中方期待大阪峰會繼續肯定綠色金融對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意義,將繼續與各方加強合作,以綠色金融發展促進全球經濟可持續發展。第五,關於普惠金融。發展普惠金融有利於提高金融服務的可得性和便利性,促進經濟包容增長。中方願繼續與各方分享經驗,共同促進全球經濟包容性增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5日 01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