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打通經濟動脈,優化川東渝北運輸結構和能源供給,六年爭取終獲批復——

廣安新建高興貨場夢想成真

2019年06月24日10:45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日前,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原中國鐵路總公司,以下簡稱中國鐵路)正式批復同意新建高興站貨場工程(以下簡稱高興貨場)。這也是川東渝北地區唯一獲中國鐵路審批並投資的重點鐵路物流項目。

項目明確定位為打造服務於川渝地區、輻射全國的綜合型物流基地和國家級煤炭儲配基地,被列入國家二級鐵路物流節點規劃和“十三五”交通運輸部專項建設規劃,打造區域化高效現代化物流平台,年運量將達930萬噸,工程首期靜態投資6.75億元,將帶動相關物流項目投資60億元以上。

從謀劃申報高興貨場項目,到正式獲批,高興貨場的申報之路並非一帆風順。早在2012年11月,國家發改委批復的《川渝合作示范區(廣安片區)建設總體方案》中,就明確將華蓥高興規劃為廣安市鐵路商貿物流合作重點布局功能區。此后,歷經項目建議書審批、運量需求論証、經濟效益可行性分析、包括鐵總內部機構改革等。廣安市、華蓥市兩級多次匯報銜接。在市委書記李建勤親自協調爭取下,今年6月,終獲中國鐵路正式批准實施。

高興貨場位於華蓥市高興鎮,地處“渝廣達發展帶”上,擁有獨特的交通區位優勢,是襄渝鐵路、蘭渝鐵路廣安支線交匯點,也是川渝規劃布局的廣(安)涪(陵)柳(州)鐵路干線起點站,更是川東區域南下重慶、貴州,北上陝西、湖北,東到湖南,西去甘肅的鐵路路網重要節點,正成為川渝地區重要交通樞紐。

受國家去產能等政策影響,川渝地區煤炭供需缺口將達4000萬噸以上。同時,川渝煤炭硫、灰分含量高,發熱量低,不能滿足生產需求。高興貨場是首個省級重點項目,該項目建設,將推進川東潔淨煤儲配基地達到600萬噸/年的集散周轉能力,通過便捷的鐵路網絡,規模化引進陝煤、甘煤、疆煤與本地煤摻合達標,滿足區域能源需求,保障川渝能源安全。

今年1月,重慶市能源局負責人率隊赴華蓥市,專程調研高興潔淨煤基地﹔3月,陝西延長石油集團前往高興貨場考察,計劃新建儲油庫﹔5月,重慶企業實地考察正在洽談論証在華蓥建設國家級裝配式建筑基地項目……

業內人士認為,作為輻射川渝地區的重要物流節點和能源基地,高興貨場肯定會成為地方經濟發展的推進器。按照高興貨場的功能定位,與煤炭、鋼材等長大笨重貨物相關的物流企業會陸續入駐,不僅將帶動稅收就業的增加,還將推動相關產業的發展。高興貨場項目全部建成投運后,必將為廣安市建設區域交通樞紐,打造川渝合作示范城市起到極大的推動作用。(游青)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