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棚戶區改造圓了安居夢

2019年06月21日12:54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身處低矮的棚戶區,仰望周圍的高樓,期盼能擁有其中一間房,讓家人幸福安居,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裡,是前鋒區龍塘街道辦事處玉堂社區居民李本才最迫切的願望。

  “怎麼也沒想到我能擁有這樣好的房子。”今年73歲的李本才,因為早年的一次意外導致雙腿殘疾,這些年都靠著國家最低生活保障維持生活,住上電梯房在他看來,可望不可即。

  今年1月,李本才願望實現了:通過搖號,李本才一家在陡梯子安置房裡選到了一套面積105平方米的房子。

  “三室一廳一衛,上下樓有電梯,樓下就是花園!”說起自家的新房,李本才喜不自禁。

  李本才一家曾經住的是磚木結構的老房子,由於使用年限久,房屋質量差,人均建筑面積小,環境衛生臟、亂、差,被大家稱為“城中村”。2016年,前鋒區大力實施“1235”工程(即圍繞城市經濟貢獻率這一重心,提升行業管理、規劃編研兩種能力,持續深入實施基礎、填充、提升三大工程,抓好房地產建設、村鎮建設、棚戶區改造、城鄉環境綜合整治、建筑行業管理五大重點),掀起城鎮建設大會戰,陡梯子安置房被納入其中。

  “目前正在等兒子的裝修設計要求。”李本才說,再等幾個月新房裝修完畢,一家人就可以告別屋頂和馬路平齊的舊房,搬進寬敞明亮的電梯房,圓安居夢。

  棚戶區改造,改變的不僅是棚戶區居民的基本居住條件,更重要的是全面提高了陡梯子安置房604戶居民的居住水平和生活質量。同樣,今年50歲的居民蔣開俊,當時拆遷時心裡非常矛盾,舍不得街坊鄰居和自己家承包的魚塘。今年3月,最終,他告別了低矮、潮濕的平房,住進寬敞、明亮的樓房。“現在不僅僅居住條件變好了,生活環境和生活質量也明顯改善了。”蔣開俊說。

  安居,是百姓的夢想。“棚改”工作關乎人民群眾切身利益,一磚一瓦、一草一木、一路一橋都與老百姓安居樂業息息相關。為了讓更多的人都能徹底改善居住環境,前鋒區高度重視住房保障工作,把建設好、管理好保障性住房,實現中低收入家庭“住有所居”這一目標作為事關經濟發展、社會和諧穩定的大事來抓。

  “拆房子不難,難的是如何讓老百姓心甘情願地從舊房子裡搬出來。”前鋒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副局長張小紅如是說。的確如此,棚戶區改造之初,群眾既盼又怕:盼的是早日搬出棚戶區,怕的是房子拆了之后買不起房、住不起樓。

  為給老百姓吃上定心丸,前鋒區一方面以民生為本,採取貨幣化安置與實物安置相結合的方式,最終讓被拆遷家庭滿意簽字,高興搬遷﹔另一方面,用實際行動溫暖人心。普惠的政策、暖心的行動,“出棚進樓”、舊房換新居,讓被拆遷家庭切身體會到改革帶來的實惠。

  截至2018年底,前鋒區實施棚戶區改造項目10132戶,竣工7550套。(前鋒區記者站 蘭林前 記者 周文平)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