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讀懂忠誠和初心的時代內涵

2019年06月21日08:5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讀懂忠誠和初心的時代內涵

近日,中央宣傳部授予張富清同志“時代楷模”稱號。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這位黨齡71年的老戰士、老黨員,一位舍生忘死、屢立戰功的人民功臣,卻幾十年如一日“深藏功與名”,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用黨性完美地詮釋了什麼是不忘初心。

張富清的事跡,在人們強調實現人生價值甚至追求價值變現成為社會潮流的今天,深深地震撼了無數人的心靈。互聯網上,人們發自內心地表達著對老英雄的崇敬之情。有網友評論道:“這才是真正的英雄模范!居功不傲,低調做事!”更多的網友除了表達敬佩之情外,紛紛表示“要繼承老同志的意志和品格,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麼?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也許,對一個普通的共產黨員來說,這是一個宏大敘事,但甘於普通卻不能甘於平凡,始終牢記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始終把服務人民作為行動的指南,這就是真正的不忘初心。

在張富清老人眼裡,在戰場上,共產黨員應做到“黨指到哪兒,就打到哪兒”,敢於沖鋒在前、敢於犧牲生命,那才是對黨“絕對忠誠”﹔在祖國建設時期,共產黨員應做到“黨讓我去哪兒就去哪兒,哪裡最艱苦就去哪兒”,不講條件、不計得失,始終服務人民,那才是真正的不忘初心。

他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更難能可貴的是,他認為,做這些,只是共產黨員的本分,根本不值得夸耀和“顯擺”。軍功章,他壓進了箱底,就連對至親好友都不曾提及﹔干工作,遇到困難和委屈,想想犧牲的老戰友,他什麼都釋然了。

“我一輩子也忘不了我的入黨誓言,堅決聽黨的話,保証完成任務。”什麼叫誓言錚錚?張富清同志為我們做出了表率:“我是共產黨員,哪裡有困難,哪裡條件艱苦,我就去哪裡。”什麼叫黨性堅定?張富清同志用一生在踐行著使命:“黨把我培養成一個革命軍人、一個國家干部,我就要努力為黨、為人民做點事。”張富清同志用無聲的行動,刻畫著一個共產黨員的高大形象。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對黨絕對忠誠要落實在具體行動上,其重點在“絕對”兩個字。絕對忠誠就是唯一的、徹底的、無條件的、不摻任何雜質的、沒有任何水分的忠誠。這種忠誠不在於喊了多少口號,而在於有多少實際行動。無論什麼時候,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委屈和困苦,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能在堅定崇高的理想信念的基礎上始終做到不猶疑、不含糊、不動搖。在張富清老人的身上,我們看到的是一個共產黨員的本色。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正是一大批張富清這樣的共產黨員,始終燃燒著理想信念之火,咬定目標不放鬆,服務人民葆初心,才有了共產黨的形象始終如一,才有了我們今天事業的興旺發達。有守島衛國32年的王繼才、秉持科技報國理想畢生不悔的歸國科學家黃大年、帶領當地干部群眾扑下身子苦干實干的“全國優秀縣委書記”廖俊波、致力於山區生態建設和科技富民事業的李保國、在司法改革中敢啃硬骨頭甘當“燃燈者”的鄒碧華、用生命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好干部蘭輝、為我國航空事業發展作出突出貢獻的羅陽等。他們是千千萬萬優秀黨員中的杰出代表,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始終用黨性詮釋著絕對忠誠,用行動書寫著共產黨員的初心。

今天,我們更要弘揚奉獻精神,不斷自覺地接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純潔黨性,服務人民,凝聚起萬眾一心奮斗新時代的強大力量,為偉大的理想而奮斗。

(作者:王傳寶,系國防大學政治學院教授)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