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黨建“把脈” 讓群眾享受優質醫療服務

2019年06月21日09:27    來源:四川黨的建設

“這些醫生都是市一醫院的,免費給大家量血壓。以前我對醫療知識了解不多,現在我有意識地掌握和預防一些疾病,對身體健康很有必要。”5月17日,自貢市第一人民醫院心血管內科黨支部開展“知曉您的血壓”義診活動,吸引了許多市民紛紛前往。

近年來,自貢市第一人民醫院黨委嚴格按照中央以及省市關於加強公立醫院黨建工作的各項要求,狠抓基層黨建,讓黨委的領導核心作用和黨組織的示范引領作用得以充分發揮,增強了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和創造力。

強化黨支部建設 增強組織力

“各個黨支部要認真學習醫院換屆工作方案,確保高質量開展換屆選舉工作。”在3月26日下午的黨支部換屆工作培訓會上,自貢市第一人民醫院黨委書記姜曉燕說。為激發基層黨建工作的生機與活力,自貢市第一人民醫院黨委3月下旬啟動全院54個基層黨組織換屆工作。

“我院2015年就率先在自貢市醫療機構中實現將‘支部建在連上’,構建了黨委、黨總支、黨支部三級黨組織架構。由科室負責人擔任黨支部書記,從組織和人才構架上確保了黨建業務緊密融合。”姜曉燕介紹,換屆后,醫院黨委下設行政、內科、外科、醫技、離退休五個黨總支和門診、板倉兩個直屬黨支部,其中五個黨總支下設47個黨支部。

“換屆前,我們是檢驗科和輸血科共同組建的檢驗輸血黨支部,換屆之后我們單獨成立檢驗科黨支部,開展活動更加規范。將黨支部建在科室上,能夠增強凝聚力,強化黨組織建設。”檢驗科黨支部書記劉偉平介紹,每周四下午,檢驗科黨支部都會在學習室開展組織生活,“醫務人員每天會接觸很多人,提高自己的政治覺悟尤為重要。我們要不斷抓實黨員的思想建設、政治建設,讓大家在工作時充滿干勁,對病人耐心、細致、負責。”

近年來,醫院黨委落實中心組學習、民主生活會制度,打造強有力的黨委班子,出台了《黨委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實施意見》,形成了黨委領導、各科分工負責的意識形態工作機制和格局。修訂了《黨委會議事規則》 《“三重一大”事項集體決策制度》,嚴格執行重大決策票決制和一把手末位表態制,正確行使用人、理財和議事的決策權。同時,醫院黨委不斷完善《黨支部工作手冊》,推進黨支部工作制度化、規范化。

想患者所想 提高服務力

“對患者要有耐心有禮貌,每個窗口排隊超過15個人就要增開窗口,要堅持孕婦優先、殘疾人優先……”每天早上7:30以前,劉偉平都要帶領科室成員進行十五分鐘的每日晨學。盡管這個活動已經堅持多年,但劉偉平的叮囑總是少不了。劉偉平說:“作為服務窗口的工作人員,黨員不僅要提升醫療技術,還要提高服務質量,讓患者有回家的感覺。”

“打針怎麼會不痛嘛,嬌氣得很”“剛剛不是已經解釋了,怎麼又來問”……在心血管內科黨支部的活動室牆上,這些科室禁語時時提醒著黨員對患者要耐心、細致、負責,不能埋怨、抱怨。

不僅僅是心血管內科,醫院黨委在手術室、麻醉科、放射科等科室打造了“醫者有溫度”“你若盛開,清風自來”“揭開麻醉科的神秘面紗”等7個黨建宣傳陣地。

“每天都有很多病人要做手術,家屬在等候的時候就會很焦慮。”手術科黨支部書記羅麗娜說,“宣傳展板做好上牆后,每天都有很多家屬在樓道裡看。展板一方面介紹了每個醫生的專業特長,讓大家有所了解,另一方面把我們開展的一些黨組織活動公布出來,讓大家對我們更信任、更放心。”

此外,醫院黨委統一制作了職工胸牌,醫院黨員干部為紅色胸牌,融入黨建元素,亮明“共產黨員示范崗”身份,非黨員職工則為藍色胸牌。醫院黨委嚴格要求每名黨員挂牌上崗,亮明黨員身份。“我們在工作中要想患者所想,急患者所急,盡一切可能幫助他們,為他們提供便利。”心血管內科黨支部書記王蔚說,“我每天都佩戴著‘共產黨員示范崗’的名片,無形中加強了我的使命感、榮譽感”。

強化工作機制 活動開展有保障

今年5月17日是第十五個世界高血壓日,今年的主題為“知曉您的血壓”。為了有效預防和控制高血壓,提高廣大群眾對高血壓病的認識和重視,心血管內科黨支部以“世界高血壓日”為契機,開展了2019年第十五個世界高血壓日健康宣傳及大型義診活動。

李偉鳳是當天進行義診的工作人員,也是入黨積極分子之一。義診結束歸置好所有的器材設備后,李偉鳳終於有機會坐下來歇一會兒,她說:“我們科室很忙,門診量每年有十萬人次,剛開始我覺得已經這麼辛苦了,哪裡有時間開展黨建活動呢?在這裡工作了一段時間后,我發現我們醫院的黨建活動都搞得很接地氣,和業務工作融合得很好。我們有百堂黨課、人文故事講述、黨內知識競賽等系列活動,讓我學到了很多知識”。

自貢市第一人民醫院黨委把黨建工作與醫院的醫、護、技、教、研和管理工作緊密融合,開展了“黨建領航把方向”“創新擔當展形象”“立德樹人憶初心”“服務社會展公益”“提升能力高質量”“文化傳承抓細小”六大行動。結合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中文化建設要求,以建院110周年、“國際護士節”“中國醫師節”為契機,打造具有醫院特色的文化品牌,各黨總支、直屬黨支部通過重溫入黨誓詞等形式開展活動,激發黨員干事活力。

2018年,自貢市第一人民醫院黨委《黨建工作檢查評分表》 第三版修訂出台,確保黨支部工作緊跟中央要求,有部署、有執行、有考核,杜絕了隨意性,提升了科學性。同時,對黨建經費使用等基層黨建工作流程進行精簡、優化,提高了工作效率。

“為加大黨建工作保障力度,醫院黨委按每人每年200元的標准進行黨建經費核撥,確保黨支部活動經費充裕。”自貢市第一人民醫院黨委副書記李華介紹,今年醫院黨委又按照公立醫院黨建新要求,探索建立了責、權、利相適的支部績效考評機制,注重考評結果的運用。通過績效考評,鮮明政治導向,強化責任意識,提升了基層黨務工作者工作的主動性、積極性、創造性。

(記者 黃薇)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