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千裡廣廈一線牽 用心用情促發展

廣安廈門舉行工作座談會並簽訂友好城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胡昌升李建勤出席並講話 庄稼漢曾卿簽訂協議

2019年06月20日09:38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圖為廈門、廣安友好城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簽訂儀式現場。

  廣安誕生了一代偉人鄧小平,廈門是鄧小平倡導建立的國家第一批經濟特區。落實四川省委“四向拓展、全域開放”戰略部署,發揮小平故裡的優勢,廣安正致力於深化南向開放合作﹔廈門,正以改革開放累積的制度優勢,“海絲”支點作用進一步凸顯,成為“一帶”與“一路”無縫對接的陸海樞紐城市。廣安、廈門兩市有著特殊的淵源和感情,也有著廣闊的合作空間。19日,廣安市黨政代表團在廈門市考察學習,並舉行工作座談會,探討兩市加強對接、深化合作,並簽訂了友好城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福建省委常委、廈門市委書記胡昌升,廣安市委書記李建勤出席座談會並講話。廈門市委副書記、市長庄稼漢,廣安市委副書記、市長曾卿分別代表兩市簽訂協議。廈門市委副書記陳秋雄,市委常委、秘書長黃文輝,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陳琛,副市長李輝躍,市政協副主席高玉順,以及廣安市人大常委會主任余儀,市政協主席肖雷,市委副書記趙波等出席座談會並見証簽約。

  李建勤用五組數據介紹了廣安。他說,廣安有偉人故裡、濱江之城、川東門戶、紅色旅游勝地“四張名片”。市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貫徹省委提出的“一干多支、五區協同”“四向拓展、全域開放”戰略,確立了“1234”工作思路。廣安推進廣深、廣蓉、廣渝“三大合作”,建設廣安(深圳)產業園、成都·廣安“雙飛地”生物醫藥產業園區、川渝合作高灘新區“三大園區”,同時加強同第一批經濟特區的區域合作,擴大與珠海、廈門、汕頭的合作。廣安著力構建“341”現代工業產業體系,實施城市提質、鄉村振興“兩大工程”。

  李建勤表示,這次廣安市黨政代表團來廈門考察學習,實地感受了經濟特區改革開放取得的偉大成就,學習了廈門推進高質量發展的理念思路、精神和工作作風、工作方法。同時探討了與廈門建立戰略合作。誠摯邀請廈門各位領導和有關方面人士到廣安走一走,看一看,感恩小平同志,共同開創兩地合作共贏的美好未來。

  胡昌升對廣安市黨政代表團到廈門考察表示歡迎,並對廣安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給予肯定。他說,廣安是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總設計師鄧小平同志的家鄉,廈門經濟特區是小平同志親自倡導、設計和創辦的全國首批四個經濟特區之一,這是兩地的特殊緣分。在全黨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之際,廣安市黨政代表團來廈門考察,不僅翻開了兩市交流合作的嶄新一頁,而且對廈門牢記經濟特區創辦初心、踐行小平同志“把經濟特區辦得更快些更好些”的殷切囑托,是一次很好的激勵。

  胡昌升表示,廣安歷史悠久、底蘊深厚、物產豐富,是川東重要的節點城市,發展潛力巨大。近年來,廣安市委、市政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下,發揮小平故裡的優勢和緊鄰重慶的優勢,強化抓項目、抓政策、抓資金,加快建設川渝合作示范城市、嘉陵江流城國家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現代農業示范基地、紅色旅游勝地,全力建設美麗繁榮和諧廣安,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顯著成績。當前,廈門正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廈門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對標對表高素質高顏值現代化國際化的要求,凝心聚力、加快發展。廈門和廣安一個是海港城市,一個是內陸城市,兩地發展各有優勢,經濟互補性強,合作前景廣闊。希望兩市加強戰略對接,發掘合作潛力,用心用情地推動產業深度對接,投資貿易互促共進,文化旅游深度合作,實現陸海聯動、雙向互濟,共同以更快的速度、更好的質量達到更高的發展目標。

  在熱烈的掌聲中,庄稼漢、曾卿分別代表廈門市人民政府、廣安市人民政府簽訂了友好城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根據協議,廣安、廈門兩地將在促進產業合作共贏、共同開展投資促進、深化文化旅游合作、開展社會領域合作、推動人才交流互動、建立健全合作機制等方面開展合作,共同開創美好未來。

  座談會暨簽約儀式前,廣安市黨政代表團還前往廈門規劃展覽館、軟件園三期展廳、廈門天馬微電子有限公司、廈門藍灣科技有限公司、廈門生物醫藥港等地進行了考察學習。(記者 張飛 蔣師帥 文/圖)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