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大使隨筆:共迎機遇 攜手新程

宋昱旻

2019年06月20日07: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站在建交45周年的新起點,中特兩國伙伴之手將越拉越緊,更多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並為國際和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相知無遠近,萬裡尚為鄰。”特立尼達和多巴哥雖與中國遠隔重洋,但兩國傳統友誼源遠流長。1806年,第一批華人抵達特立尼達島,中特友誼由此發端。1971年,特立尼達和多巴哥投票贊成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合法席位。1974年6月20日,兩國正式建立外交關系,特多成為加勒比地區最早同新中國建交的國家之一。此后,中特關系始終保持良好發展勢頭,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深化,給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45年來,中特兩國一直是政治互信的伙伴。雙方共同堅持獨立外交政策,始終理解和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在國際事務中支持配合。2013年,習近平主席對特多進行國事訪問,推動中國同加勒比建交國建立“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全面合作伙伴關系。這是中國國家元首首次訪問特多,兩國關系從此進入全面發展的快車道。2018年,特多總理羅利正式訪華,為雙邊關系注入新活力,雙方全方位、多領域友好合作持續深化。特多成為首個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的英語加勒比國家,兩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攜手共贏的美麗畫卷正徐徐展開。

45年來,中特兩國一直是互利互惠的伙伴。中特經濟互補性強,雙邊經貿關系持續穩定發展。2018年,中特雙邊貿易額達7.32億美元,同比增長近20%。截至2018年底,中企在特多承包工程業務累計簽訂合同額24.7億美元,對特多直接投資存量超過6億美元。多個政府間合作項目對特多經濟社會發展產生良好效益。目前中企承包在建的阿利瑪醫院、丘吉爾羅斯福高速公路立交橋、鋁科技研究中心、4G無線網絡擴容項目等均為特多重點工程,也是雙邊互利合作服務當地社會民生的生動體現。

45年來,中特兩國一直是以心相交的朋友。兩國人文、教育、旅游、體育和媒體領域交流與合作不斷拓展。2013年,西印度大學聖奧古斯丁分校孔子學院成立﹔一年一度的“歡樂春節”活動在當地引發“中國熱”﹔華人鋼鼓樂隊、中華文化研習會、特多龍舟協會等華人文化社團成為中特兩國文化交流與民意溝通的橋梁。不久,特多首都西班牙港市傳統的唐人街將迎來兩座來自上海的中式牌坊。這將是銘記華人為特多當地多元文化和社會繁榮所作貢獻的永久豐碑。

回顧歷史,中特45年友誼歷久彌堅﹔展望未來,兩國友好合作前景廣闊。我相信,中特兩國伙伴之手將越拉越緊,兩國合作將更多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也將為國際和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作者為中國駐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大使)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0日 03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