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人生因信仰而璀璨——記痕跡檢驗專家崔道植

2019年06月19日08:33 來源:經濟日報

崔道植在全國槍彈痕跡檢驗技術培訓班上授課。 (資料圖片)

有沒有一件事情值得你用一生去做?在著名痕跡檢驗專家崔道植的心裡,痕跡檢驗就是值得奉獻一生的事業。為了這項事業,85歲的老人仍然孜孜不倦地鑽研,雖然早已退休,但是他的思想卻一刻也沒有離開工作,他的心中永遠燃燒著一團炙熱的火焰,那就是為公安事業貢獻自己的全部。

報效國家

崔道植童年遭遇日本侵華戰亂,自幼跟隨父母逃亡,忍飢挨餓。直到新中國成立,不再挨餓又有書讀,他深深記得共產黨的好。19歲那年,他加入了中國共產黨。“進入黨組織大門第一天,我就獲取了支撐一生的力量。”崔道植說。

進入公安機關后,崔道植先后到中央民警干校(現中國刑警學院)、哈爾濱業余職工大學、哈爾濱醫科大學深造學習,“黨組織為了培養我花了很多精力與經費,我必須用我所學回報黨恩”。正是懷著這樣一份真摯的信仰,崔道植一路走來始終步履鏗鏘,他如飢似渴地學習刑事科學技術以及與之相關的醫學、數學和邏輯等方面的知識,希望傾盡所學報效國家。

1975年,公安部在河南鄭州召開的全國刑事技術工作會議上,崔道植與其他4個省的同行承擔了《人手各部位長寬度與身高、年齡、體態的關系》的科研課題。經過4年不懈努力共搜集了12500人的125000份指紋卡,崔道植運用數理統計學對國人手掌各部位長寬度進行了系統的統計分析,首次測得國人手掌各部位正常值和其與人體身高、年齡、體態的關系,為利用現場手印分析犯罪分子某些生理特點提供了新的依據。

自1981年以來,崔道植圍繞槍彈痕跡採取彈痕的檢驗方面先后撰寫了一系列論文,分別在公安部槍彈痕跡檔案管理教材、槍彈痕跡檢驗技術教材和國際刑警第十屆年會上發表。同時,崔道植還開創了指甲同一認定、牙痕同一認定並偵破疑難案件的先河。

1994年年初,崔道植根據其長期從事現場勘查和痕跡檢驗工作發現,在有些犯罪現場上遺留的痕跡,反差不強,無法確定其特征而不得不舍掉。他覺得不解決這些問題就沒盡到自己應有的責任。經請示公安部科技司批准,他決定立項研究《痕跡圖像處理系統》。研究這一系統,必須依靠當代高科技計算機技術。當時計算機技術對崔道植來說絕對是門外漢,但是為了按時完成課題任務,他向課題組合作伙伴、專家、教授們請教,向書本請教。有時為了掌握一項圖像處理技術,他幾天不回家,吃住在實驗室。經過課題組全員的齊心努力,對每一項技術指標進行了上千次的實驗,終於在1996年10月圓滿完成了該項課題任務,並順利通過了部級專家鑒定。該科研成果在黑龍江、內蒙古、寧夏、甘肅等地推廣后,收到了很好的社會效益。

崔道植在黑龍江乃至全國警壇威名遠揚,有許多動人的故事和業績。“如果說這些年我取得了一點成績,那都是黨培養教育的結果,是黨和國家給了我實現人生價值的平台。”他說,要報恩,就必須落實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對公安事業盡職盡責的具體行動上。

奮斗不止

崔道植1992年榮獲國務院頒發的國家有突出貢獻的科技專家証書。1994年,已經功成名就的他本可以退休回家頤養天年,可是,他的心裡始終牽挂著公安事業。每年公安部、黑龍江省公安廳都要十幾次甚至幾十次抽調崔老參與疑難案件偵破工作,隻要老將出馬,再難的案子也能查個水落石出。

國家彈頭痕跡檔案現代化管理技術的研究進展情況是他一直牽挂的事。1997年他參觀了公安部舉辦的國際刑偵器材展,看到加拿大、美國的《槍彈痕跡自動識別系統》,心裡很著急,想到自己干了一輩子槍彈痕跡檢驗工作,卻拿不出我們國家自己的“系統”,他暗下決心,一定要攻破這個堡壘。

搞科研就得花錢,可自己已從工作崗位上退下來,不可能再向單位要經費。於是,他精打細算,從自己工資裡留下生活費用,其余全部花在科研上。為了研究膛線痕跡的提取技術,他訪問過國內7所高等學府和3所精密儀器研究所,為了研制一種高精度制模片,他去過國內3大鋁廠和鋁箔片廠,為了研制理想的彈痕展平裝置,他先后設計了4種模型圖,與4個機械加工廠研制過。經過5年多的苦心研究,他終於發明了一種用特制鋁箔膠片提取彈頭膛線痕跡的技術,並獲得發明專利証書。他還設計制造了一種彈痕展平裝置,並獲得實用新型專利証書,用它復制出來的膛線痕跡,既清晰又穩定。

找崔道植鑒定的樣本和檢材,都是難點中的難點,都是眾多專家難以定論的疑難鑒定任務。1994年10月21日,山東省某案發現場留下兩枚7.65mm手槍彈,過了7年后山東省公安機關發現了重大嫌疑犯,並繳獲了一支比利時造“槍牌”手槍。經過有關機構檢驗,均認為槍管磨損嚴重,無鑒定條件。后來,手槍送到崔道植的手上,崔道植用自己發明的“鋁箔膠片”與“彈痕展平器”將送檢的彈頭膛線痕跡全部展平后進行線痕接合檢驗,並得出了“槍殺現場提取的彈頭就是用繳獲的‘槍牌’手槍射擊”的結論,於是案件很快告破。

近年來,甘肅白銀案、張君特大系列搶劫殺人案、白寶山襲軍襲警案、沈陽運鈔車大劫案、鄭州特大持槍搶劫殺人案等轟動全國的大案要案被破獲背后,都有崔道植的重要貢獻。在84歲時,他還接受公安部指派,飛赴雲南執行疑難槍彈痕跡鑒定任務。

從警63年,崔道植累計鑒定痕跡物証7000余件無一差錯。

無私奉獻

崔道植一生淡泊名利,從來沒有因為自己的事情對黨組織提出任何要求。

2006年,崔道植因榮獲全國公安科技突出貢獻獎,拿到40萬元獎金。然而,他卻將全部獎金給黑龍江省公安廳、哈爾濱市公安局添置鑒定設備,購買鑒定器材捐助兄弟省市公安機關。

“崔老有很多專利,完全有機會從中獲得巨大經濟利益,但他都把這些專利無償獻給了單位。”深圳市公安局痕跡檢驗大隊長梁傳勝說。

84歲那年,崔道植接到公安部指派的一項任務,鑒定內容為深圳發生的一起疑難案件。這次鑒定,是崔道植從警以來的最大挑戰。因為就在接受任務的當天,崔道植的背包帶斷裂,背包帶上的一個鐵卡子射至左眼,導致他眼白位置出現一個L形傷口。由於右眼患有輕度白內障,左眼的傷痛給他的工作帶來極大困難,但他依然堅持工作。當他的兒子崔英濱來看望父親時,老人已經連續工作了三天三夜,眼睛裡布滿了血絲。崔英濱翻開父親左眼皮看到那個傷口時,眼淚止不住地流下來,強行帶著父親來到哈爾濱眼科醫院,醫生給崔道植的傷口縫了4針。

一年前,崔道植的老伴患病,為了照顧老伴,崔道植與老伴搬進一家養老院居住,並且帶去了自己全部痕跡鑒定設備,一邊照顧老伴,一邊抓緊時間工作,工作量遠超一般在崗的刑事技術人員。即使是在這樣的條件下,已85歲的崔道植還每天堅持整理資料,他將以往工作中的成功案例做成PPT,留給年輕刑事技術人員做參考,還不斷推進非制式槍支建檔課題攻關。

“老伴的病情逐漸穩定,我已經和3個兒子商量好了,公安部再有案件現場勘查任務,由他們3個輪流照顧,我還要重返一線勘查現場。”崔道植說。(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姜天驕)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