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時代先鋒)

痕跡檢驗專家崔道植86歲仍然“在狀態”——“隻要有任務,我就馬上去現場”

本報記者 方 圓 劉夢丹
2019年06月19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崔道植用立體顯微鏡進行痕跡分析。
  本報記者 方 圓攝

退而不休,85歲時仍奔波數千公裡到現場執行鑒定任務﹔每天熬夜把經典案例整理成圖文並茂的PPT,隻為將經驗傳授給后輩……

他是崔道植,全國著名痕跡檢驗專家,被譽為黑龍江公安戰線的“瑰寶”。甘肅白銀殺人案、張君特大系列搶劫殺人案、白寶山襲軍襲警案……一系列轟動全國的重大案件的偵破,都離不開這位頭發花白的老人。

“隻要有任務,我就馬上去現場、去工作。”如今,86歲的崔道植依然“在狀態”。

屢破大案攻難關

從警64年,崔道植累計鑒定痕跡物証7000余件,偵破案件1200余起,無一次差錯。在偵破案件過程中,他也在不斷攻克難題。1981年以來,崔道植先后撰寫了《槍彈底座痕跡拍照規范》《偵破涉槍案件最有效的方法——建立槍彈痕展檔案》等論文。他還開創了指甲同一認定、牙痕同一認定並偵破疑難案件先河。1996年,他完成的痕跡圖像處理系統,實現從痕跡整體形象至微小特征的計算機檢驗。

1997年,已經退休的崔道植在公安部舉辦的一次國際刑偵器材展會上,看到了國外的槍彈痕跡自動識別系統。“干了一輩子槍彈痕跡檢驗工作,卻拿不出我們國家自己的‘系統’,當時我心裡那個著急啊!”接下來的5年時間裡,經過一遍遍實驗測試,崔道植終於發明了一種用特制鋁箔膠片提取彈頭膛線痕跡的技術。

同時,他還設計制造了一種彈痕展平裝置,用它復制出來的膛線痕跡,既清晰又穩定。他和公安部物証鑒定中心專家王志強以這兩項專利技術為基礎研究出來的彈頭膛線痕跡自動識別系統,於2001年10月16日通過部級專家鑒定,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這套系統實現了一分鐘內比對幾百萬份槍彈痕跡。在此之前需人工比對,一天也隻能比對不到20份。”黑龍江省公安廳刑偵總隊副總隊長曹華介紹。該系統中的“制模片”及“彈痕展平裝置”得到13個省區市的39個單位採用。

一顆紅心感黨恩

“我1953年12月6日入黨,介紹人是閆明信、劉永祥。”崔道植對入黨日期記憶猶新,“是黨培養了我,這一生所有的機會都是黨和國家給予的,咋能不感恩?”

崔道植的童年在日本侵華戰亂中度過,顛沛流離,后來輾轉到部隊參軍。“剛參軍時我穿得破爛不堪,當時的排長是名老黨員,他看我很瘦弱,便將唯一一條棉布床單給我鋪上,自己在硬板上將就。那時起,我便特別向往加入黨組織。”談起入黨經歷,崔老說得很細、很慢。

1955年,崔道植從部隊轉業分配到黑龍江省公安廳。進入公安機關后,他先后在中央民警干校(現中國刑警學院)、哈爾濱市工人業余大學、哈爾濱醫科大學深造,學習鑽研刑事科學技術相關知識。“是黨組織給我這些學習深造的機會,我才有了一點成就。”崔老認為,他只是做了一名共產黨員該做的事。

談到如何做好痕檢工作,崔老十分認真:“專業水平是一方面,還得有高度的責任心。從被害人及其家人的角度考慮,肯定著急找出真凶,你就不能耽誤,不吃不睡也得給人家一個交代。”

從全國各地送到崔道植面前的鑒定樣本和檢材,往往是讓眾多專家撓頭的疑難鑒定任務。“物証送到我這裡時,基本是抱著最后一線希望了。如果我不能攻破難題,就要有人含淚蒙冤、有人逍遙法外,為了真相,我熬幾個通宵又算什麼呢?”談到工作中的苦,崔老這樣一帶而過。

“到了這個歲數,更要提著一口氣,信念不動搖,干勁兒就能始終如一。”崔老說,“黨員要時刻不忘根本。”

退休之后閑不住

乘公交,是崔道植出行的常態。深入現場時,他對住宿又有自己的要求:離現場越近越好,把節省出來的時間全部投入到工作中。

退休后,崔老的工作地點依然在黑龍江省公安廳,那裡為他准備了專用辦公室。就在一年前,崔老的老伴兒患上了阿爾茲海默症,為了陪伴照顧老伴兒,同時不耽誤工作,他將全部痕跡鑒定設備一並搬至老伴兒所在的養老院。崔老白天陪伴老伴兒,晚上將老伴兒哄睡,再繼續工作。他接收公安部傳來的痕跡鑒定樣本和檢材,鑒定完畢后再通過網絡傳至公安部,還要抽出時間整理PPT教材。

崔老的三個兒子全部從警。“小時候對父親的印象隻有一個字:‘忙’!”三兒子崔英濱在哈爾濱市公安局從事痕跡檢驗工作,是父親工作最直接的“繼承者”。“父親有太多令人敬佩的故事。2015年冬天,父親接到公安部指派的一個鑒定任務,就在當天,他筆記本電腦上的背包帶斷裂,一個扣子彈射傷了左眼。他卻瞞著單位和我們,帶著眼傷工作了三天三夜。我知道后又生氣又心疼,趕緊帶著父親到醫院,縫了三針,醫生直接告訴我們,再不休息的話你父親就要永久失明。他休息了幾天,剛好點,又立刻拿起了顯微鏡……”

崔道植至今清晰地記得,入黨時指導員送了他兩本書,一本是《可愛的中國》,另一本是《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人的一生應該是這樣度過的:當他回首往事時,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恥。”這是崔道植最喜歡的一句話,他也用了一輩子來踐行。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9日 13 版)

(責編:呂騰龍、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