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陳一新: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戰略主動戰

2019年06月19日13:47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戰略主動戰

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重要論述,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弘揚斗爭精神,深入研究風險發展規律,講究斗爭策略,掌握防范化解風險的戰略主動權,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戰略主動戰,全力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

 

堅持底線思維、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是習近平總書記向全黨發出的戰斗號角。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弘揚斗爭精神,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戰略主動戰,努力開創平安中國建設新局面。

領悟新思想: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重要論述“十大內涵”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為什麼要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防范化解哪些重大風險、如何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論述,特別是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對新形勢下黨和國家面臨的重大風險作了系統闡述,深刻回答了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方向性、根本性、戰略性問題,豐富和發展了關於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重要思想,為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提供了根本遵循。特別是“十大內涵”值得我們深入學習領會。

增強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憂患意識。共產黨人的憂患意識就是憂黨、憂國、憂民的意識,這是一種責任,更是一種擔當。我們黨是生於憂患、成長於憂患、壯大於憂患的政黨,是在應對各種風險挑戰中走過來的。現在我國發展進入了歷史上最好時期,越是取得成績的時候,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謹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憂患,絕不能犯戰略性、顛覆性錯誤,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要一以貫之。

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戰略意義。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是我們黨治國理政必須堅持的一個重大原則。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

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目標任務。我們面臨的風險既包括國內的經濟、政治、意識形態、社會風險以及來自自然界的風險,也包括國際經濟、政治、軍事風險等。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首要任務是維護以黨的執政安全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安全為核心的國家政治安全。

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政策策略。防范化解重大風險要堅持“穩定大局、統籌協調、分類施策、精准拆彈”的基本政策。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既要善於補齊短板,更要注重加固底板。

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基本規律。預判風險是防范風險的前提,把握風險走向是謀求戰略主動的關鍵。要常觀大勢、常思大局,科學預見形勢發展走勢和隱藏其中的風險挑戰﹔要認清各方面風險發展趨勢和相互關聯,敏銳把握風險傳染、轉化、聯動規律。要注意防范經濟金融風險轉化成政治社會風險、網絡空間風險醞釀成現實社會風險、對外斗爭風險轉化成內部安全穩定風險、國內問題被境外敵對勢力利用風險,防止發生連鎖反應。

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思維方法。要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掌握貫徹其中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強化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善於從紛繁復雜的風險矛盾中找到規律。要堅持底線思維,凡事要從最壞處著想、從最難處准備,努力爭取最好結果,做到有備無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動權。

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斗爭精神。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需要有充沛頑強的斗爭精神﹔在重大風險面前,主動迎戰才有生路,逃避退縮隻能是死路一條。要培養斗爭精神,始終保持共產黨人敢於斗爭的風骨、氣節、操守、膽魄。要加強斗爭歷練,增強斗爭本領,永葆斗爭精神,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的頑強意志,應對好每一場重大風險挑戰。

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能力素質。要提高政治能力,增強政治敏銳性和鑒別力,善於從政治上分析問題、解決問題。要有草搖葉響知鹿過、鬆風一起知虎來、一葉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見微知著能力,見事早、行動快。要提高風險化解能力,善於透過復雜現象把握本質,把握時效度,抓住要害、找准原因,果斷決策、一擊即中。要增強群眾工作能力,善於引導群眾、組織群眾,善於整合各方力量、科學排兵布陣,打好“組合拳”,有效掌控局勢。

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機制體系。要建立健全風險研判機制,定期對分管地區、分管領域的風險因素和苗頭進行全面排查、深入研判,有針對性地制定應對策略。要建立健全決策風險評估機制,重大決策要慎之又慎,把防范風險放在重要位置,作任何決策都要把風險評估作為必經程序。要建立健全風險防控協同機制,建立風險信息及時互通共享機制,主動加強協調配合,形成合力。要建立健全風險防控責任機制,堅持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堅決防止和克服層層推責。

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落實要求。要堅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層層傳導壓力,變壓力為動力,把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工作做實做細做好。要把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責任分解到具體地區、部門、單位,各司其職地研究提出工作預案並抓好落實﹔各級黨委和政府及主管部門要著力抓好工作落實,並對落實情況進行督查。

研判新趨勢:正視重大風險發生演化“六大效應”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必然帶來許多不確定因素。新形勢下,重大風險越來越復雜,呈現出許多新趨勢新特點。我們要清醒認識、要高度重視“六大效應”。

正視“倒灌效應”。隨著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境外輸入性風險日益增多,已成為影響我國安全穩定的最大外生變量。敵對勢力滲透顛覆破壞活動更趨公開化、常態化,呈現出“源頭在境外、行動在境內”的特點。

正視“合流效應”。各種敵對勢力同流合污,呈現“敵獨合流”“內外合流”“新老合流”的“三個合流”的新動向,勾聯活動更加頻繁,反恐怖、反分裂、反邪教斗爭面臨著復雜形勢。

正視“疊加效應”。重點領域群體利益訴求引發的各種社會矛盾交織疊加,現實問題與歷史問題、實際利益問題與意識形態問題、政治性問題與非政治性問題交叉感染,極易形成風險綜合體。

正視“聯動效應”。各類風險流動性加快、關聯性增強,重點特殊群體往往隔空抱團、遙相呼應,以相互借力、合謀共振方式制造社會影響,呈現出境內外互動、跨區域聯動、跨群體聚合的新動向。 正視“放大效應”。互聯網日益成為各類風險的策源地、傳導器、放大器,一件小事情都可能形成輿論漩渦,一些謠言傳聞經煽動炒作,極易使“茶杯裡的風暴”驟變為現實社會的“龍卷風”。

正視“誘導效應”。一個地區發生的問題容易導致其他地區仿效。一些長期積累的深層次矛盾問題難以在短期內得到完全解決,如果持續發酵,在外部輸入性風險的誘導下,就有可能升級放大。

把握新策略:明確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五重策略”

面對嚴峻復雜的風險挑戰,我們要深入研究風險發展規律,講究斗爭策略,牢牢掌握防范化解風險的戰略主動權。

重在穩字。穩中求進是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也是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基本遵循。要立足“穩”這個大局,牢牢把握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全方位“穩”字當頭,時刻繃緊防范風險這根弦,更加注重穩住社會面、穩住人心,確保國家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

重在國內。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以國內為主,是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主攻方向。要保持戰略定力,把工作基點放在辦好自己的事情上,樹立人心安定是最大政治的理念,下大力氣解決好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筑牢抵御各類風險的壓艙石。

重在抓早。抓早是防范風險產生現實危害的有效途徑,也是以最小代價取得最大效果的重要策略。風險未發,要小心防范﹔一旦降臨,就要及早化解。要立足於防范在先、發現在早、處置在小,把著眼點放在前置防線、前瞻治理、前端控制、前期處置上,強化預測預警預防,將矛盾消解於未然、將風險化解於無形。

重在變量。減存量、控增量、防變量是防范化解風險的三大環節。鑒於新形勢下風險多元多樣多變,必須更加注意防變量。要堅持問題導向,有效化解歷史遺留累積的存量問題,著力管控新形勢下出現的增量問題,堅決遏制各類矛盾問題交叉感染、疊加升級產生的變量問題,確保風險不累積、不擴散、不升級。

重在治本。防范化解風險,必須堅持標本兼治、重在治本。要透過現象看本質,善於抓住源頭、抓住要害,實行綜合治理,從根本上解決風險背后的深層次問題。要克服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不良傾向,防止解決問題不徹底留下后患,導致反彈反復。

統籌新戰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五大戰役”

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是一場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我們要創新完善思路舉措,統籌戰術戰法,精准發起斗爭攻勢,全力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

打好防御戰。重點要放在防御外部輸入的和長期醞釀滋生的政治安全風險上。要堅持一手構筑防范境外敵對勢力滲透顛覆破壞的銅牆鐵壁,一手鏟除境內影響政治安全的土壤,及時消除可能引發影響政治安全的風險隱患。

打好殲滅戰。重點要放在打擊暴恐活動和邪教組織上。要始終保持嚴打高壓態勢,堅持凡“恐”必打、露頭就打,推動嚴打整治常態化,深化反恐國際合作,堅決鏟除暴恐活動滋生土壤種子。依法打擊邪教組織和非法宗教。

打好攻堅戰。重點要放在防范化解階段性或區域性、行業性的潛在安全風險上。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緊盯依法嚴打、“打傘破網”“打財斷血”,掀起一波又一波強大攻勢。堅持保障合法權益和打擊違法犯罪兩手都要硬,扎實做好特定利益群體維穩工作。堅決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保障公共安全。

打好持久戰。重點要放在抵御和應對“顏色革命”風險上。要加強戰略謀劃,做好長期斗爭准備,加強對敵斗爭戰略謀劃,完善對敵斗爭思路策略,在謀牌組牌打牌上下功夫,努力掌握斗爭主動權。

打好網絡戰。重點要放在防范化解網上意識形態風險上。要做強做大做響政法網絡新媒體,創新政法網宣鐵軍建制機制體制,建設強大政法網宣鐵軍,不斷改善網絡政法輿論生態。加強網上巡查管控措施,堅決打擊網絡政治謠言和有害信息。創新完善輿論引導機制,嚴防“黑天鵝”“灰犀牛”輿情風險。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